2015-11-26 22:07:38hatsocks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我就是要殺史諾總統啦!



《飢餓遊戲》系列最終章之於我的問題,在於《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1》+《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的影片總長度超過4小時(夠龐大了吧),結局竟還收的粗糙,實在有點難以接受。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劇情緊扣系列作的幾個主題,一是媒體戰,不管是史諾總統舉行「飢餓遊戲」的原因或是反叛軍以凱妮絲為主角,拍攝一系列宣傳影片,都在分化對手、拉攏民心、鞏固各自「勢力」(媒體影響力);一是虛實真假難辨,從第一集凱妮絲與比德為求生存而在攝影機前上演「愛情戲」,到史諾總統與反叛軍領袖柯茵總統在螢光幕前營造的正義愛民形象,到比德與凱妮絲、凱妮絲與蓋爾與柯茵總統等人的互動,都在粉碎人與人之間的信任,並在困境中重新發掘夥伴、重新建立關係等;一是每集(我把Part 1和Part 2視為同一集)一定都有「飢餓遊戲」,讓觀眾見證心愛的主角們再次闖關。當我看到《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的關卡(卵囊)時,又是「火攻」又是「水攻」又是「機槍掃射」,不免想起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法櫃奇兵》,只是將奪寶闖關的巨石或弓箭亂射換成現代武器罷了。相較於前兩集有虛擬動物或殺人煙霧或氣候控制,《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的「關卡」著實少了些趣味性。

嚴格來說,《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前半場拍的緊湊,黑色死水與下水道變種人攻擊橋段都有拍出壓迫感、施惠國和反叛軍的衝突與較勁亦能看見掌權者的陰險狡詐以及人民(士兵)遭受兩方權貴操弄的無奈;可惜電影後段收的草率,很多東西都沒交代好。




其一,看完《飢餓遊戲》最終章回,我終於發現凱妮絲的生存絕活。
《飢餓遊戲:星火燎原》結尾,本來身在遊戲中的凱妮絲陷入昏迷,一覺醒來,她已經被反叛軍拯救,接著劇情快速推進,原來有一派人馬老早暗中佈局許久,準備推翻史諾總統暴政;《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1》結局,比德被反叛軍小隊救回基地,怎料被洗腦的比德突然對凱妮絲展開攻擊,接著凱妮絲陷入昏迷,一覺醒來,我們(觀眾)都明白比德經歷過創傷,他的心靈(腦袋)被嚴重荼毒;《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凱妮絲跟蓋爾準備殺入史諾總統豪宅,一顆傘彈在她眼前突然炸開,凱妮絲陷入昏迷,一覺醒來,都城已經...。

如果《魔戒》和《哈比人》的放大絕是老鷹,只要有老鷹什麼事都能解決。
那麼凱妮絲的大絕招,不是精準的弓箭術,也不是過人的勇氣與智慧,而是在「關鍵時刻昏迷」
這有點像觀賞足球賽或棒球賽或籃球賽轉播,賽事正處於緊張高潮時刻,突然大停電,待電力恢復,球賽早已結束,即便支持的球隊在最後一刻逆轉勝,但沒能參與到「關鍵一刻」,內心仍感莫大失落。




其二,凱妮絲跟喬安娜說:「妳比我更適合當學舌鳥。」
喬安娜苦笑回應:「但沒人喜歡我。」
這段對話點出《飢餓遊戲》系列重點:「偶像都是經過挑選,與能力有些微關係,與螢幕討喜度有很大關係。」
當初會喜歡上《飢餓遊戲》和《飢餓遊戲:星火燎原》,是被凱妮絲強大的「求生意志、永不放棄」特質所吸引,凱妮絲只想拯救妹妹小櫻,只想努力「過關」,重新回到家人身邊;若說前兩集的凱妮絲是無奈中帶著勇氣,那麼《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的凱妮絲就只剩下「莽撞」了。
影片從頭到尾,凱妮絲不斷說:「我要殺了史諾總統。」
好,要怎麼做到這件事?
嗯,我要去史諾總統的府邸殺了他。
那要怎麼去?
就先搭飛機到第三區,然後再想辦法穿越「75條街區」進入史諾總統府邸殺了他。
那要怎麼穿越75條街區,妳有偵測卵囊的設備嘛?
沒有耶,反正就碰運氣啊。
好吧,就算妳順利穿越佈滿卵囊的街道,甚至順利進入總統府,妳要怎麼殺掉史諾總統?妳覺得自己一人可以擊敗史諾總統身邊的所有護衛嗎?
煩喔,我不管我不管我不管,我就是要殺了史諾總統。(地上打滾)

毫無計畫、有勇無謀,這樣的凱妮絲是要怎麼吸引人、怎麼讓觀眾投射情感啊?深深覺得凱妮絲能夠一路闖關到最後一刻,依賴的是她超強大的「好運氣/好人氣」,如果凱妮絲生在和平時代,應該是發票中不完、刮刮樂老是刮到大獎的幸運兒吧。

(底下會提到關鍵劇情喔)




其三,主角不討喜,那麼配角呢?
想要檢視電影故事說的精采與否,可以看一下導演如何處理配角的生與死;故事講的好,就會像《無間道》的黃秋生和杜汶澤,他們的死亡不只影響主角的後續動作,也能讓觀眾更入戲,死亡對劇情有著絕對的加分作用;回看《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嗯,不覺得小櫻的死亡非常突兀、不痛不癢嘛?她可是凱妮絲參加「飢餓遊戲」的主要動力耶,怎麼小櫻的猝逝如此的反高潮?同樣的,《飢餓遊戲》拍了四部,凱妮絲擺盪在比德和蓋爾的愛情之間,結果最後蓋爾的離去與凱妮絲的心灰意冷,同樣沒能引發感傷的餘味。

配角的死亡與離去沒有處理好,那麼主角比德的心境書寫呢?
《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1》結局,導演直接告訴觀眾「比德被洗腦了」,過程完全略過(觀眾只看到比德外貌的改變),《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雖有呈現比德努力對抗心魔,後段又因為凱妮絲的「再次」昏迷與甦醒,而錯過比德「恢復正常」的關鍵期,唉,比德心境一再被簡化,角色自然欠缺厚度。

其四,「妳(凱妮絲)對柯茵總統是個威脅,戰爭結束後,若要妳表達支持某人,那會是她(柯茵總統)嗎?」博格斯。
徐克監製,程小東導演的《笑傲江湖2東方不敗》,令狐沖等人聯手除掉武功高強的東方不敗,任我行趁勢崛起,剷除異己,並派人追殺原先盟友令狐沖(任盈盈:「阿爹不會相信漢人!」),令狐沖看著任我行奪權後的殘暴與冷血,不禁感慨地說:「唉,又是一個東方不敗。」;《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的史諾總統與柯茵總統與凱妮絲的關係,不正是《東方不敗》裡的東方不敗和任我行和令狐沖關係的變形。

只是,有些事情我實在看不明白。
史諾總統到底為何要開放府邸給都城民眾進入避難?戰爭已經趨於尾聲,眼看大勢已去,不想造成更多傷亡?
既然如此,何不在第一時間先宣布投降,再開放府邸給都城民眾避難?
畢竟,外頭還有大批反叛軍與維安人員「正在」交戰,史諾總統在沒有宣布投降的狀態下,就把府邸附近的卵囊全部清掉,無異是給敵人一個製造混亂的機會啊

再者,凱妮絲和凱爾沒有經過任何化妝,僅披一件大衣就想混在群眾中硬闖史諾大宅,兩位怎會天真的以為維安人員不會進行任何盤查就放人進入官邸啊?那畢竟還是總統所在地耶!

史諾總統和凱妮絲都太傻太天真,至少柯茵總統是城府深有計謀思慮清晰的人吧!結果我又錯了,柯茵總統在政局仍不穩定的情況下,現身施惠國和13區民眾面前,即便身旁有持槍警衛,但柯茵總統站在「開放式」舞台上,身上毫無防備,今天就算凱妮絲沒有一箭射殺她,也可能會有心懷怨恨的施惠國群眾亟欲報復啊(至少穿件防彈衣吧?!).....。
結果,《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再次反高潮,柯茵總統被秒殺,凱妮絲返回故鄉,跟著心愛的比德過著與世無爭的幸福日子。

結束。




其五,《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真的就這樣一路反高潮直到結束?
我不斷告訴自己:「一定還有爆點,一定還有爆點,一定還有爆點!」
當我看到《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尾聲,凱妮絲摸上比德的床,比德對凱妮絲說:「妳愛我,是真的還是假的?」,凱妮絲說:「真的」,兩人相擁時,比德內心的恐懼「暗示」再次被觸發,他憶起史諾總統對他進行過的洗腦實驗,神智恍惚虛實難分,比德一把抓住凱妮絲,一邊用手壓擠凱妮絲的瘦弱脖子,一邊反覆高喊著:「妳這個愛說謊的女人、妳這個惡魔、妳這個惡魔」......。
隔日清晨,比德自睡夢中醒來,身旁的凱妮絲早已嚥了氣,外頭陽光燦爛,屋內一片慘澹。
凱妮絲或許逃過「飢餓遊戲」死劫,卻逃不過人心底根深蒂固的恐懼。

好啦,我本來希望《飢餓遊戲:自由幻夢Part 2》會來一個這麼大的爆點,不過電影若真如此發展,戲院觀眾應該會暴動吧。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
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未上市陳先生 2015-12-07 19:18:04

最後一集就感覺有點弱掉了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15-11-27 10:41:43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

版主回應
謝謝小天使~ 2015-12-01 11:19:02
jane 2015-11-27 10:04:50

記得小說第三集好像就是這麼粗糙><"
當初看完整個失望一點也不像是第一二集的同一個作者寫出來的,電影感覺已經圓的好一點了

版主回應
沒讀過小說,只覺得悲壯感沒有拍出來,呵呵。 2015-12-01 11: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