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0 21:58:24hatsocks

《回到未來》:爸媽沒你想的那麼乖。



瘋狂發明家布朗博士發明時光車,讓男主角馬蒂(Marty)從1985年回到1955年,搞亂舊時空,本該愛上父親的母親,反倒迷戀起自己兒子,如果父母親的愛情無法開花結果,那麼馬蒂和他的兄姐們便會自時空中消失,馬蒂得想法湊合父母親,並和1955年的布朗博士研擬重返未來的對策.....。

《回到未來》是我的荒島電影,深深愛著。
影片推出至今剛好30個年頭(1985年),以今日眼光檢視片中特效,破綻自是不少,尤其穿梭時空瞬間迸發出的兩道火焰軌跡,藍幕合成效果極不自然;幸好劇本趣味十足,用科幻奇想包裝愛拼才會贏的勵志與熱血情節,藉馬蒂父母親的愛情故事,告誡觀眾,年輕時唯唯諾諾度日,未曾挺身爭取幸福,那麼老來也就只能繼續過著唯唯諾諾、遭人欺壓的生活。



破綻極大的視效!

重看《回到未來》,還是好喜歡米高福克斯(Michael J. Fox)的表演,喜歡他鄰家大男孩的氣質,喜歡他在畢業舞會上的「抓狂」吉他表演,嚇壞保守的男孩與女孩們;重看《回到未來》,還是覺得飾演父親喬治的Crispin Glover,年輕時候的他和現在的他,外貌沒有改變太多,感覺時間對他特別友善;重看《回到未來》,還是被Lea Thompson(飾演母親Lorraine)「假清純真大膽」的演出給逗得哈哈大笑;重看《回到未來》,還是會想:「如果可以,我也好想穿梭時空,回去拜訪少年少女時代的父母親喔!」;重看《回到未來》,還是會想起陳可辛導演,梁朝偉和梁家輝主演的《新難兄難弟》,把《回到未來》裡的父子情給提煉的更芭樂更賺人熱淚;重看《回到未來》,還會升起一陣感慨,感慨的是劇中演員在現實人生都老了,感慨的是像這樣簡單討喜又有想像力的電影似乎越來越少見。

重看《回到未來》,有段情節觀來特別有感。
電影開場未久,馬蒂母親Lorraine在飯桌上責備馬蒂女友太過主動,Lorraine說太過主動的女孩不正經、也說自己年輕時,不菸不酒不跟男孩親熱等等,然而,當馬蒂穿梭時空回到過去,才發現母親年輕時,一點都不保守,反而是菸啊酒啊敢愛敢恨的前衛女性來著;馬蒂母親的保守(1985年)和開放(1955年),除增加戲劇反差的趣味外,也在點出「人都年少輕狂的過去」的簡單道理。
只是我們還是要問,何以Lorraine年紀越大性情越趨保守,究竟是忘了青春滋味忘了曾經有過的荒唐歲月?或是丈夫一再被佔便宜又一再選擇忍氣吞聲,逐漸剝奪Lorraine對生活的信心與安全感,她對馬蒂女友的挑三撿四,其實是擔憂兒子「選錯對象」,從此難以翻身?(Lorraine對丈夫與生活的怨懟與不滿,令她變得自卑與膽小怕事!)




「我父親生平第一次反擊畢夫!」馬蒂。
「第一次?從未有過?喔,慘了。」博士。

《回到未來》後段,馬蒂的父親為了拯救女友,終於鼓起勇氣反擊霸凌他多年的大塊頭畢夫,從此改變時空軌跡。
時空改變前的馬蒂一家,經濟小康,父親一天到晚被欺負被凹,母親長年忙於家事,根本沒有生活品質可言,大兒子的工作平凡普通,女兒整天窩在家,無人追求;時空改變後的馬蒂一家,經濟明顯改善,畢夫成了幫傭,父親出版他的第一本科幻小說,母親每天吃好睡好到處旅行享受人生,精神氣色都明朗健康,大兒子順利在大公司找到好職業,連外貌沒啥改變的女兒,都多了一群愛慕者的追求.....。
年紀一把重看《回到未來》,才明白電影結局拍的寫實,它說生活很殘酷,沒錢沒勢力的人,一輩子都難出頭,但只要抓緊出頭機會,不只可以改善自己生活,也能改善後代子孫的生活,畢竟父母輩有了錢與勢,下一代相對比較有發展空間,發展空間一寬闊,人就變得有自信,人有了自信,就比較容易被賞識與獲得成功。

嗯,年紀越大,看電影似乎越偏激越「酸」,呵呵?!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