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12 15:36:30hatsocks

台北電影節《四海兄弟》:滑倒了的美夢。



賽吉歐李昂尼(Sergio Leone)導演的《四海兄弟》,數位導演版,片長超過四小時,長的讓我在電影尾聲,還真的有觸碰到時光流逝的感受,為著銀幕上崩毀了的愛情與友情而感嘆:「最純稚的美好時光,終究被財富與權勢給強暴了。」

《四海兄弟》從1933年,警方與幫派的槍戰火拼拉開故事序幕,麵條的三個好兄弟慘死警方槍下,他慌張逃往水牛城,過著隱姓埋名的流浪生活,35年後,麵條因為一封神祕信函返回紐約,他一邊調查寄件者為何,一邊掉入青年時代,與麥克斯、派屈克和飛利浦等人征服紐約殘酷大街的往事、一邊回憶著他與清新脫俗的美麗女孩黛博拉,那場沒有結果的戀情.....。




《四海兄弟》有三個時空,一是青春期,生命與夢想在胸口蠢蠢欲動,充滿可能性,該往哪條路走,決定哪一種人生,麵條棄黛博拉選擇了麥克斯,等於拋棄安穩成家度日的可能性;一是青年期,眾人的體力與實力一步步邁向顛峰,夢越做越大,也越做越狂妄,終至不可收拾;最後是衰老期,回首虛擲的35年光陰,多的是感嘆多的是無奈,而片末殘酷真相的揭露,加倍凸顯生命的荒謬,小人物之所以是小人物,因為被當做棋子而不自知,而所謂的大人物,也不過是棋盤上較晚犧牲的卒子罷了,真正的強手,根本不在棋盤上,而在棋盤外,操控著一切。
《四海兄弟》講無緣的愛情、友情的脆弱、純真的逝去,但直到影片最後一顆鏡頭,最後一個畫面出現,我們才明白導演真正想講的是人心被金錢與權力所麻痺;人為國家之本,人的腐敗即是國家的腐敗,當敗壞速度與程度超乎預期,灰心的人們只想抽一管鴉片,麻醉自己說:「嘿,一切美好。」(暗示整個社會都在拒絕面對敗壞問題);然後我們憶起麵條說他最懷念的兩件事,一是忘不了黛博拉念的詩歌(最美好的時光),還有一個是年少時死於槍下的多明尼克的遺言:「我滑倒了」,對麵條來說,他的愛情、友情、生活與夢想各方面,都滑了一跤,從此站不起來。




「今天他要我們殺了喬,日後他可能要我除掉你,這樣你還能接受?我可不願意那麼做。」麵條。

我不會說自己「大愛」《四海兄弟》(今年參加的台北電影節場次,唯一一場映後響起觀眾掌聲的作品),但我確實對這部影片有愛(即便我後半段一直祈禱影片趕快結束,因為尿很急,哈哈);我喜歡影片的節奏,老派的,不疾不徐的,氛圍溫暖而不躁進;我喜歡本片演員,Robert De Niro、James Woods 、Joe Pesci等人都是硬底子演員,沒啥好挑剔,飾演少女時期黛博拉的Jennifer Connelly,氣質清新脫俗,令人印象深刻,飾演成年黛博拉的Elizabeth McGovern,也是氣質一把罩;另外,我超喜歡飾演麥克斯女伴、被打劫時還要麵條打她屁股的卡蘿,Tuesday Weld把這個角色詮釋的既狂野又奔放又愛的死心塌地、無怨無悔,在群星中格外搶眼!




《四海兄弟》的劇情元素豐富飽滿,愛情、友情、背叛、謀殺、成長、鬥爭、還有驚奇結局轉折等,樣樣不缺;導演賽吉歐李昂尼在片中埋了很多哏,觀眾得等到真相逐一揭露,才看出這些哏的意義,包括年邁麵條重新回到紐約,他將時鐘鑰匙交還給朋友老莫,老莫轉動發條,時鐘又滴答滴答的走,時間的停止不動,象徵的麵條生活的停滯不前(真相被掩蓋/麵條的逃避),而時間的重新走動,則是探查真相/麵條人生重新啟動意義;時間,在《四海兄弟》中承載了青春、承載了悔恨、承載了背叛、承載了「再也回不去了」的無奈;此外,影片開場未久,有一道響了非常長時間的電話鈴聲,導演刻意拉長電話鈴聲,讓這聲響橫跨兩個不同時空(回憶與現實),暗示電話對主角們的影響,無論是自責或背叛。

《四海兄弟》當年(1984年)在美國上映僅收入5百萬美元,奧斯卡則是連一項提名都沒有;到底為何會有這樣糟糕的表現?我實在不明白,就算沒入圍最佳影片或劇本或演員獎,至少該肯定一下本片強大的攝影、美術、化妝(勞勃狄尼洛的老妝,完美預測他老了之後會長啥樣!!)、服裝和配樂吧?!

儘管我對《四海兄弟》有愛,但影片之於我並不完美。
數位修復版新加入不少刪減片段,或許讓影片更「貼近」導演最初的構想,但正片和刪減片段的色澤落差實在太大,觀影時頗受到干擾;再者,故事剪接有些不太通順,解謎有些混亂,垃圾車的意象鋪的不夠順暢;《四海兄弟》的角色發展亦有缺憾,電影裡有四個出生入死的好兄弟:麵條,麥克斯,派屈克和飛利浦,除麵條和麥克斯外,派屈克和飛利浦的面目相對模糊,早一步死去的多明尼克也只有那句「我滑倒了」,格外讓人印象深刻,至於開酒吧的老莫,還有喬派西(Joe Pesci)飾演的黑幫大哥法蘭奇,都是神龍見首不見尾,影片後半段完全神隱,沒有更多下文。(看到飾演飛利浦的William Forsythe,內心一陣驚喜,因為我對他在《哈啦猛男秀》不計形象的演出,印象非常深刻啊!)




最後,王家衛導演是不是很愛《四海兄弟》啊?我發現這部電影有好多王家衛導演作品的影子,啊,不對,要倒著講,王家衛導演好多電影都有《四海兄弟》的影子喔,包括《一代宗師》直接引用了《四海兄弟》的配樂,來敘述一個時代的終結,還有《阿飛正傳》對時間的執迷,根本是麵條與麥克斯認識之初的懷錶之爭(6:35、6:36、6:37分的差異,以及後來年邁的麥克斯口中的10:25分)的延伸與浪漫化;然後影片尾聲,麵條仰躺在鴉片床上,頭頂有片遮蓋的薄紗,鏡頭在薄紗外俯瞰麵條,麵條臉上閃現遊盪在虛幻空間的恍惚笑容,會讓我想起《東邪西毒》裡,分不清現實與虛幻的慕容燕與慕容嫣。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tiger6262 2015-07-18 22:54:44

板主好!垃圾車那段也讓我很困擾,垃圾車上有數字"35"(麵條與麥克斯35年恩怨情仇)
可能是:1.垃圾車裡有麥克斯安排殺手要殺麵條,麵條沒有殺麥克斯,所以麥克斯出現車後,阻止殺手殺麵條
2.麵條決定把35年恩怨情仇當垃圾,由垃圾車送走,
若是這樣又太直白.
個人覺得垃圾車這段表達不清不楚,應該要剪掉,電影才流暢.

版主回應
垃圾車,可以是把過往恩怨清掉,也可以是美國夢的象徵,腐敗的心,腐敗的權力大夢,只是故事接待的不夠清楚,所以垃圾車的意象出來,就有點沒頭沒尾,如果能處理的更細膩些,會很有意思啊~ 2015-07-22 23: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