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7 21:57:28hatsocks

《瘋狂麥斯:憤怒道》補述:逃離平凡幸福。



忍不住去IMAX二刷《瘋狂麥斯:憤怒道》,補記幾點感想。

其一,未來世界遭受污染,石油水源被權勢者當做控管人民自由的工具,土地酸化無法種植植物,懷孕婦女們要生出四肢健全的孩子大不易,戰爭男孩年紀輕輕就被歸類在半衰期,說明新一代孩子或許連壽命都不長吧,因此不死老喬極度珍惜與保護(監控),並且勞師動眾出動各路人馬搶回年輕「貌美」種母,渴望擁有健全且「漂亮」的孩子可以繼承(延續)他的產業(帝國),有著種族與階級與「白人」的優越意識。

其二,「我就是那個以燦爛奪目之姿,奔向英靈殿的人。」、「我生而赴義,死而重生。」、「見證我的壯烈成仁!」,《瘋狂麥斯:憤怒道》一邊將偶像崇拜與狂熱拍的荒謬偏執,一邊又藉由愛情(愛情也是一種狂熱與崇拜)「見證」燦爛奪目的崇高犧牲的可貴。

其三,「瘋狂才是生存之道」,電影海報標題如此寫著。
我想,相較於鎮日唯唯諾諾、對自身困境不願(或害怕)做出任何改變、習於遵循威權教誨者,膽敢挑戰威權的反抗者,確實瘋狂,因為反抗者可能丟掉性命也無力推翻舊有體制;不過,這個世界的領導者都是「狂人」,要想推翻狂人的唯一辦法,大概就只能陪著一塊瘋狂吧;因此,無法跳脫老派思維的行動終將失敗,相反的,令人措手不及的奇襲,或能讓戰局產生翻天覆地的變化。




其四,《瘋狂麥斯:憤怒道》結尾,銀幕打上幾句話:「我們在這荒地遊盪,該何去何從?才能找到更好的自我?」(第一個歷史人),這幾句話或可視為導演對銀幕外觀眾的喊話,當世界秩序崩盤時,人心會否跟著崩壞,或是會朝更好的自我方向前進?

其五,第一次觀賞《瘋狂麥斯:憤怒道》,目光被壯麗影像和華麗又充滿趣味性的動作場面所吸引,二次觀賞,才看出剪接的出色,節奏抓的漂亮,既有磅礡樂章,也有抒情慢板。




其六,電影台連播三集舊版《衝鋒飛車隊》,儘管很多血腥畫面都遭到大剪伺候,但仍能看出第一集《迷霧追魂手》拍出文明秩序逐漸崩毀前,麥斯極力抓住最後一絲平凡幸福的努力,以及幸福遭到剝奪後,性格從光明轉入黑暗的極端轉變 ;《衝鋒飛車隊》第二集的影像風格變得加倍荒涼,麥斯成了新秩序的孤狼,不再與人接觸也不過問世事,直到他意外捲入煉油廠居民與飛車幫派的戰爭中,迫於情勢出手幫助煉油廠居民殺出一條血路,找到生命的出路,在這一集,麥斯彷彿西部片英雄般,現身、幫助、離去,他的無法停留,或許是害怕與人發生感情吧,畢竟對人有牽掛,就可能面臨關心的對象遭受殘忍暴力屠殺的痛心,而他,再無法忍受另一次的心痛,所以麥斯只能一次又一次的選擇離開
第三集《衝鋒飛車隊2》(台灣片名這點很奇特,明明是第三集)讓我很感驚訝,影片整體調性比起前兩集要「親民」許多,暴力或飛車場面大幅減少,溫馨場面倒是不少;不太能理解為何《衝鋒飛車隊2》會變得如此溫和,有那麼點《彼得潘》、《七寶奇謀》和《魔宮傳奇》味道,上網查了一下背景資料,才知導演喬治米勒因為製片Byron Kennedy命喪直升機墜毀意外,一度退出第三集拍攝工作,後來才以聯合導演的方式與George Ogilvie導演一起把電影拍完;我想影片風格有如此大轉變,應該跟George Ogilvie導演的參與有關吧。




其七,看完舊版三集《衝鋒飛車隊》後,更能看出新版《瘋狂麥斯:憤怒道》不只在視覺與場面上求進步,就連劇本都有別於以往的進步。

其八,《瘋狂麥斯:憤怒道》裡發不出子彈的故障散彈槍和小小音樂盒,原來在舊作就已經有出現了啊;另外,我印象中有在某一集的《衝鋒飛車對》中看到《瘋狂麥斯:憤怒道》裡的撐竿人,怎麼這次重看都沒看見撐竿人勒?難道是我記錯了?!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