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4 21:15:54hatsocks

《機械姬 / 人造意識》:電子情人/玩物。



年輕的程式設計師嘉立抽中頭獎,得以前往大老闆納森的豪華度假屋享受一個禮拜的奢華假期;納森設計出一款人工智慧機械人艾娃,他請嘉立幫忙測試艾娃是否擁有如人類般的真實感情,隨著每日與艾娃的交談,嘉立對囚禁在屋內的美麗艾娃逐漸產生感情,並思索著他對艾娃或是艾娃對他的情感到底是真是假?而存在是什麼?意識是什麼?愛情與性愛與情慾又該是什麼?

《機械姬》有著滿滿滿的對照關係,人類與上帝,男性與女性,創造者(父母)與被創造者(子女),實驗者/掌控者(納森)與被實驗者/被動者/反抗者(嘉立/艾娃)等。



《機械姬》有著滿滿滿的意象,大片的壯觀自然景色與藏身其間的高科技房舍,自然/上帝與房子/人類的抗衡,就這麼被簡單勾勒出來;房子的硬線條造型,說明主人的冷酷性情(理性至上)、嘉立房間沒有對外窗戶,道出他的處境與可能未來(實驗品/囚禁)、女機械人艾娃的房間裝滿監視器及透明玻璃窗,彰顯艾娃被視為「觀賞物品/實驗器具」的悲哀;《機械姬》片中出現大量鏡像折射畫面,訴說一體的兩面,亮面與暗面,科技帶來進步以及潛在威脅(普羅米修斯的翅膀);大量鏡像折射,也象徵不斷被延伸「複製」的我(上帝以自己形象創造人類),鏡子內的「第二、第三、第四、第N個我」,只能隨鏡外的「主我」行動,往左往右,或哭或笑,被操控的木偶;影片中,一名女機械人看到男性便會自動奉獻肉體或是跳著和納森「一模一樣」的舞步,這是人類對機械人的強大控制力(程式設定),也可看做父母對孩子、國家對人民、歷史文化對群眾思想的意識控制。
《機械姬》也有滿滿滿的真假虛實對辯,從討論人工智慧到底是模仿人類行為或是擁有自我意識,到嘉立逐漸分不清真實與虛假、真情與假愛的錯亂(眼見未必為憑),電影裡最讓我感到驚心的段落,莫過於嘉立用刀片劃開自己手臂,只為確定「我是真的,我不是機器人」,只是,要想判定「我是人」,依賴的到底是肉體或自由意志?假如答案是後者,我們如何能確定自己擁有自由意志?而不是經過某個更高等生物賦予的「指令」,來進行假性的思考?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機械姬》是一部「變人」電影;「變人」,指的是人工智慧學習與模擬人類行為,逐漸變得如人類一樣的存在體;「變人」也指「變成大人」,從城堡(密閉空間/被保護/被教育/被監控的環境)進入大千世界,從一個被教導要聽話(男性/權威)的機械人/女性/兒童/有色人種/弱勢族群,到後來懂得自我思考,產生慾望,試圖反抗,並找到生存出路等;《機械姬》片中那把刺向納森的匕首,既是弒父(天父!神!王!),也似李安導演的《色戒》裡,那場學生聯手殺掉易先生副官(錢嘉樂飾演)的戲碼,自由不會唾手可得,意欲擺脫束縛與威脅,得通過暴力的考驗。
人類創造機械人,機械人反抗人類;上帝創造人類,人類反抗上帝。

「我成為摧毀世界的死神。」奧本海默。

《機械姬》用七個章節,記錄艾娃的成長,內在自我探索(影片中被設定為不會講英文或設定成異性戀的機械人,最後都發展出超越程式的「個人意志」)與外在形體的熟成(完全擬人化的外貌)。
而「七」這個數字在聖經裡,常被用作完全、完整無缺的意思;艾娃在離開納森住處前,用另一個女性機器人的皮膚「完整」了自己,接下來呢?人類透過性愛繁衍下一代(男性進入女性),機械人無需透過性行為製造下一代,女性可以自給自足(兩個女性機器人聯手殺了男性/父親/創造者/上帝),機械人,女性,成了未來世界的新品種,新當家?!(男性不是被殺害,就是被關起來,被遺忘,被拋棄!)



《機械姬》是導演/編劇Alex Garland首部劇情長片,一出手就見不凡,場景極簡、節奏紓緩、視效低調不張狂(令我想起Duncan Jones導演的《2009月球漫遊》)、劇情豐厚而有意思;幾位主要演員的演出都紮實到位,飾演大老闆納森的Oscar Isaac,證明自己可以演魯蛇(《醉鄉民謠》),也能演性格陰晴不定的自大控制狂,飾演艾娃的Alicia Vikander,外型可清秀可艷麗,演技又不俗,來自瑞典的Alicia在《皇家風流史》的演出已經叫人驚豔,隨著《機械姬》在美國賣出亮眼的票房成績(突破兩千萬美元,影片發行公司作品中票房最好的一部),相信可以打開她在好萊塢的知名度與寬廣星途。
《機械姬》沒被金馬奇幻影展挑中,看來也沒機會登上院線,唉,若能在大銀幕觀賞肯定會很棒!
不過沒關係,itunes已經可以租到這部目前仍在美國熱映的作品,HD版才80元,喜歡科幻電影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惹!




最後,看完《機械姬》後,更能體會《第四公民》的恐怖,當政府(或權勢單位)可以輕易取得你所有網路上使用過的資訊,他們就能利用這些訊息拼湊出你的行動你的興趣與喜好與性格等,從而掌控你的生活,預測你的可能思考模式與方向。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xbox 2016-05-12 09:24:44

喜歡這部電影

Ps0215963 2016-01-11 10:11:13

艾娃之所以離開我提供我的淺見
第一,當艾娃問問題時候曾拋出一個問題,你願意跟我再一起嗎?而這個問題並沒有給我們一個確切的答案變換場,我認為這是一個伏筆
第二,艾娃的反抗,並非針對個人,也許在艾娃的眼中,全部的人類都是他自由的障礙,因為建構他腦袋的資料庫可是無所不隱藏的搜尋引擎,人類對異類的處理方式不就是動物園,可不是渴望自由的物種想要結交的朋友
第三,艾娃問起了男主角,你要留在這裡嗎?大概是在問,你要跟我一起來呢?還是你要自己先走?還是你要製造懸疑的坐在這裡呢?而要主角給艾娃一個他曾問過的答案,很顯然的主角沒有意會到,只想一窺人工智慧如何自由的過程,而忽略了自己的自由
另外我有看過有人用聖經的方式去解讀這部影片,非常有說服力,但對不起我已經忘記那個網站了

以上淺見,交流~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意見分享~~ 2016-01-18 23:17:57
SY 2015-06-12 01:21:11

我喜歡版主的分析,很到位!看完一直覺得好感慨,各種面向的思考讓我有種驚醒的感覺。從開頭到結局,就充滿對立,連拍攝手法也是,艾娃獲得自由,走出封閉的建築,而本是自由的嘉立卻只能無奈的坐在屋內。覺得嘉立好可憐,有種騙局中的騙局~。
謝謝版主分享的文章。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留言~ :-) 2015-06-12 09:1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