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08 12:46:09hatsocks

《輕輕搖晃》:守候回憶。



華裔青年凱與英國男友理查在一起超過四年時間,他有意將患有輕微失憶的母親筠從老人院接回家同住,只是凱害怕跟母親出櫃,擔心她無法接受理查成為家裡的一份子;一場車禍奪去凱的性命,筠繼續待在老人院裡,難捨對兒子的思念,而理查暗中照顧著筠,盼能為孤單的筠找到幸福,好讓早逝的凱可以安心上路....。

輕輕淡淡的電影,有些小幽默小體貼小怨懟與小嫉妒隱藏期間,我喜歡這樣情調的電影,我喜歡《輕輕搖晃》,儘管它非常的「李安式」,關於東西文化的對立與衝突(筠和她的新男友亞倫、筠和理查、筠和兒子),令我想起《推手》裡,台灣父親與西洋媳婦的緊張關係;或如亞洲同志受制傳統而不敢輕易跟家人出櫃的難處,以及西方情人夾在東方男友與家庭間的困境,宛如《囍宴》翻版;而鄭佩配飾演的筠,她對兒子的控制慾望及對理查的多所埋怨(嫉妒),又跟《臥虎藏龍》的碧眼狐狸有所呼應,碧眼狐狸臨死前對玉嬌龍的真情喊話:「我唯一的親,唯一的仇。」,明說了她對玉嬌龍又愛又恨的矛盾心情,同樣的,筠對兒子凱也有相近情感,害怕兒子被人搶走(「說來可笑,一個母親竟要跟一個外人爭奪兒子的愛」筠幽怨說著),害怕自己會孤單一輩子(丈夫早逝),因此,無論凱是生是死(思念),她都只能緊緊抓牢著不放,因為一旦放手,自己就什麼都沒了,孓然一身。




即便《輕輕搖晃》令我想起李安導演的過往作品,但它又不似李安導演的圓融與八面玲瓏,仍舊帶了點刺,戳弄著表象完美底下的不完美;我很喜歡筠和她認識不久的英國男友亞倫的互動,一個只會說中文一個只會說英文,他們聽不懂對方話語時,都很能包容彼此,每天親親抱抱,相互取暖,可是自從兩人中間多了個翻譯曉凡的幫忙,那些朦朧的美反倒變得不美、不夢幻,變得鋒利起來(一個抱怨對方嘴巴有蒜頭味道,一個抱怨對方身上有尿騷味),為何越了解彼此個性,心的距離反而越遙遠?
不禁想起筠對理查的敵意、想起她曾經對兒子說:「我也很重要,我是你的母親,我們才是一家人。」、想起筠對理查訴說著回憶對她的重要性.....,我想筠對理查(或亞倫)的保持距離,或許是種逃避與自我保護,因為認清(認命)自己能夠擁有的只剩「回憶」(所有的相聚都是為下一次分離做準備),所以她傾力保護/塑造「完美」(虛構)的回憶:一個始終在她房裡晃盪,永遠不會棄她而去的兒子、一個沒有伴侶的兒子(即便凱交的是女友,筠大概也無法接受)、一個即將要離開養老院的美夢。




《輕輕搖晃》是導演/編劇許泰豐首部劇情長片,敘事流暢而劇本紮實;飾演筠的鄭佩佩,與其說她演技出眾,不如說她堅毅(固執)的外型與有點年紀的身軀,令其表演更具說服力、飾演凱的Andrew Leung,受限於角色設定,演出中規中矩,沒太大驚喜,但Andrew Leung的外型會令我聯想起Gael García Bernal,嗯,大概是他們的雙眼和脣形讓我產生印象連結吧;《輕輕搖晃》最大的驚喜是飾演理查的Ben Whishaw,將理查的敏感、真情、失落都給演的令人心疼也心痛;《輕輕搖晃》另一個驚喜是飾演曉凡的Naomi Christie,我好喜歡這個角色,那樣真誠地助人與付出,冀望所有受過傷的人們都能找到幸福,可惜曉凡每一次介入幫忙,都只是將狀況搞的更糟糕,原來想要湊合「只願活在回憶中」和「想要放手前行」的人,是一件如此困難的事情啊。
上網查了一下,《輕輕搖晃》是Naomi Christie主演的第一部電影(不確定),希望日後可以多看到她的演出,曉凡這個角色的存在,讓電影一度顯得非常溫柔也非常溫暖;對了,曉凡的性格設定,會讓我想起《囍宴》裡,一個熱心幫忙趙文瑄掩飾他的同志身分的中國女孩喔(抱歉我不知道那個演員的名字)。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