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13:25:19hatsocks

金馬51《阿基拉》:超能失控。



如果您還未看過《阿基拉》,千萬別錯過在大銀幕觀賞本片的機會,這部影片就算不看劇情,光看全片毫無冷場的追逐、打鬥、爆炸、超能力大對決等場面,就夠過癮的了!
《阿基拉》場次:http://www.goldenhorse.org.tw/ui/index.php?class=ghff&func=programme&work=detail&regist_id=1138

記不清是哪年看了《阿基拉》動畫版,總之看完當下有些失望,關於動畫版跟漫畫版的偌大差異,也關於看不懂的結局;時隔多年,再看《阿基拉》動畫版,觀感大翻轉,除了讚嘆還是讚嘆,單看動畫團隊精細手繪功夫就夠嗆了,每一格畫面都雕琢的好迷人;再看大友克洋導演的場面調度如何的出神入化,別小看這1988年的作品,無論是速度感或爆破場面或運鏡都絲毫不顯過時;接著看本片對許多電影的影響,例如2012年的《超能失控》,突然獲得超能力而從不起眼凡人變成殘暴上帝的安德魯一角,其性格或背景經歷都跟《阿基拉》的鐵雄非常相近,另外,《阿基拉》也讓我想起《露西》,喔不,反過來說,《露西》跟《阿基拉》很像,露西即是鐵雄,依賴藥物開發內在能力、能力達到顛峰時,肉體不再侷限單一形狀,成為「純粹能量」般的存在等等。

(底下有關鍵劇情)




《阿基拉》動畫版與漫畫版的設定有些落差,小提一下兩者間的差異。
其一,漫畫版花了相當多篇幅講述第三次世界大戰後的新東京,派系間如何算計與惡鬥,一群人為能奪權,將阿基拉視為最終武器云云,動畫版也有這方面描述,只是簡化許多。(沒看過漫畫的朋友或許會比較難進入動畫版的故事狀態。)
其二,動畫版對宗教狂熱份子的描述較為負面,影片中只見一名誦經法師引領眾人崇拜阿基拉,行徑荒謬可笑,漫畫版裡,這名法師(預言家/宮子夫人)的戲份不少,是亂世中少有的穩定人心的力量,而且她也跟阿基拉一樣,都是人體實驗下的超能力者!
其三,阿基拉在漫畫版中並沒有被「解體」,他從睡眠狀態甦醒後,發生過兩次大爆炸,一次是阿基拉引起(26號的猝世),一次是鐵雄引起,必須藉力量更強大的阿基拉吸收鐵雄(這點跟動畫版一樣);兩次東京都爆炸後,政治勢力皆重新洗牌,不過二次爆炸後,金田和K等人成了新崛起的團體領導,新世代取代老派貪婪政客,迎接希望未來。

早年不愛《阿基拉》動畫版,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動畫版的劇情不若漫畫版的細膩與深刻;現在重看,反倒可以理解與接受大友克洋導演的改編,畢竟短短兩小時長度,必得有所取捨與增減,因此動畫版的劇情多集中討論人類試圖擁有如上帝般的神力會帶來怎樣的後果、無法被填滿的慾望最後將變形成什麼模樣(鐵雄的下場,其實也是所有追逐名利慾望的政客下場、甚至整個東京都的毀滅都是人類慾望種下的惡果)、金田與鐵雄的瑜亮情結與友情等等。
另外,這次重看《阿基拉》,我還蠻喜歡動畫版曖昧不明甚至難以理解的結局。
阿基拉與鐵雄最後到底去哪了?他們還存在地球上嗎?或者他們的能力強大到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新宇宙/空間,鐵雄將在新宇宙重生(無所不在的能量),新人類世代(超人類)就要展開,一個不同於金田或K所存在的空間?

最後,我不記得金田原來是這麼搞笑的人物?!




後話:
遵守一年前的約定,特地帶姪女(高一)侄子(國一)一起去體驗金馬影展,我挑了經典動畫片《阿基拉》。
看完電影後,我問他們《阿基拉》會不會太血腥暴力?侄子說:「不會啊,老爸看的恐怖片更暴力。」,我問他們:「好不好看?」,他們異口同聲的說:「好看,場面好酷喔,但是有點看不懂。」,我說:「看不懂沒關係,電影就是這樣,每幾年後重看,都會有不同的想法。」
我又問:「那麼參與金馬影展有什麼感想?」
姪女說:「感覺看影展的觀眾很喜歡電影,情緒比較投入,而且電影演完後,還有人鼓掌,好特別喔。」
我說:「對啊,很棒的電影才有人鼓掌!」

延伸閱讀:
「光明戰士阿基拉」:比電影更精彩的漫畫!!
http://mypaper.pchome.com.tw/hatsocks75/post/1307918732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