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0 13:15:00hatsocks

金馬51《寧靜咖啡館之歌》:一盞夜燈。



年過三十的美咲離開東京來到父親故鄉能登半島,她接收失蹤父親的船屋,將其改建成一間透著咖啡香氣的「夜鷹咖啡館」,等待著失蹤父親歸來;未久,美咲認識山崎民宿的繪里一家人,與他們建立起深厚友誼.....。

姜秀瓊導演的《寧靜咖啡館之歌》,是一部溫柔且療癒的小品,影片節奏緩慢,不疾不徐的步調就像沖煮一杯咖啡,太急躁就會壞了咖啡香味。
《寧靜咖啡館之歌》通篇女人戲,劇中男性角色不是失蹤就是從未現身或根本是個混蛋,而女人們,各個都受過傷流過淚,但她們總也能擦乾眼淚繼續勇敢前行;我欣賞《寧靜咖啡館之歌》瀰漫著「等待」主題,美咲開設「夜鷹咖啡館」是在等待30多年未見的父親,希望能夠再見父親一面;繪里年紀輕輕便有一對子女,她被自己母親拋下,獨自在外婆開設的山崎民宿撫養孩子長大,孩子的親生父親從未現身,繪里交往的男朋友,只是將她當成「洩慾工具」,呼之即來揮之則去;繪里的兩個孩子:有沙和翔太,因為母親常要離家數日去金澤工作賺錢,姊弟倆只能自食其力,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辛苦生活;《寧靜咖啡館之歌》的角色們都在等待著某個人,或許是父親或許是母親或許是一個被拯救的機會,最後,他們等到了彼此,在相互的陪伴與幫助下,找到掙脫困境的出口。

我很喜歡美咲的一句台詞,那是整部影片最打動我的一刻。在一場暴力意外後,美咲原本提議要幫繪里泡杯咖啡,但是情緒仍未平復的她,根本無法握好熱水壺,繪里接手幫忙沖泡咖啡。美咲坐在沙發上教導繪里沖泡咖啡的要領,她有些感觸的說:「
有個人幫自己泡咖啡還真不錯啊」;這句話既道出美咲的寂寞,她一直都是獨自一人生活著,一直都沒有感受到被人疼惜的感覺,直到繪里的出現;而那杯倆人接手完成的咖啡,就是她們友情的開端,香氣四溢。
因此,當我聽見美咲跟年幼的有沙描述店內咖啡豆時說:「這裡只是它們(豆子)與客人相遇之前,暫時落腳的地方。」,我一方面覺得這句話聽來有些「現實」,像是說天下無不散的宴席,你與我的相遇,這間咖啡館,都只是個短暫落腳,我們最後終究要離開彼此,各自邁向下個目標;一方面也覺得這句台詞有著「期許」之意,人與人的緣份,就像咖啡豆與客人的關係,一旦找到適合的口味(彼此),就會成為一輩子的忠實客戶(朋友)吧。

(底下會聊到關鍵劇情喔)



《寧靜咖啡館之歌》有幾個設計很打動我心,一是有沙閱讀的「夜鷹之星」童書,不斷燃燒的夜鷹成了天上星火,連結起有沙對美咲的印象,美咲就是那隻夜鷹,照亮與驅趕繪里一家的困境;一是美咲父親搭乘夜鷹丸號出海後,船隻失蹤在大海上,連帶船員們全數下落不明,美咲邀來船員家人共聚,一方面藉這群船員家人的回憶與口述,拼湊出父親形象,一方面她也在這群人身上看見父親曾經存在的痕跡,例如父親對於他人善意,或是一名男孩承襲父親的吉他技藝,父親已經不在身邊,但父親卻又無處不在。

《寧靜咖啡館之歌》另一個打動我的設計是「夜鷹咖啡館」外的夜燈;當夜燈首次亮起,翔太驚喜的說:「喔,亮了。」,像是有個什麼觸動了這個男孩的內心,或許是驚喜也或許是種溫暖的情懷;後來有沙的導師來做家庭訪問,吃了個閉門羹,離去前看見閃耀著暈黃燈火的咖啡館,便走進去喝了杯咖啡,疲憊的心情獲得紓解;咖啡館的夜燈,彷彿有吸引落寞者眼光的偌大力量。
另外,當美咲得知父親可能已經死亡的消息後,她再次選擇逃避與遠走他鄉,美咲不在咖啡館的日子,夜燈不亮,有沙便覺得咖啡館外的海洋看來黝暗恐怖,其實有沙怕的不是大海或黑夜,她怕的是再也見不到溫柔的美咲吧。
後來繪里每天都會開啟咖啡館外的夜燈,她說這不只是為了有沙而開,也為了某個沒有返家的人而開;夜燈在此有著多重意義,它可以是海邊燈塔,指引迷航親人回家的方向(美咲/父親、繪里/美咲),也可以是「家」的意義,繪里開燈的動作像是為晚歸的親人留一盞燈,讓他們知道有人在關心著他們、在「等待」著他們回家。
電影結局,繪里見到美咲的第一句話是:「歡迎回家」,美咲的回答是:「我回來了」;這群未曾擁有完整家庭的女人與孩子,終於在一間小小的船屋咖啡館,找到他們的歸屬。



《寧靜咖啡館之歌》拍的沉穩又讓人觀來舒服,可惜電影之於我仍有些小小遺憾,我覺得繪里這個角色的轉變有些突兀,繪里在電影前半段一直對人有著防備心,她意外拯救美咲後,性情大扭轉,變成愛家又貼心的好母親;從不負責任母親變成好母親當然不是問題,問題是之前繪里面對自己孩子時,既不耐煩又粗心大意(飯廳爭吵一幕,顯見她對孩子毫無耐心),怎會一夜之間,所有缺點都消失不見了?就因為她不用去金澤工作?或因為她發現自己可以相信美咲,所以連心都變得柔軟起來?
當然我們可以解釋繪里的轉變或說劇中每個角色的性格改變,都來自他人的關心與在乎,讓他們得以卸下身上的武裝云云,但我總希望導演可以多給繪里點篇幅,讓她的心境轉變更具說服力。

另外,我覺得美咲這個角色好「衝動」喔,我是說當律師跟美咲說需要她代為償還父親債務時,美咲還沒聽見父親到底欠了多少錢,就一口答應說:「好,我會償還。」,律師聽見美咲爽快的回應,既是驚訝也是感動,事實上,銀幕外的我也嚇了一跳,如果父親積欠千萬債務呢?
(不過我很喜歡律師那句:「這個時代,親情都比紙張還薄」,《寧靜咖啡館之歌》確實有比紙張還薄的親情,卻也有不少比大山大海還深厚的親情);然後美咲在聽見父親遇害的消息後,輾轉難眠一夜,馬上決定結束咖啡館營業工作,並且打包完成準備一早離開,嗯,我好想跟美咲說:「放慢腳步啊!!!!!怎麼做什麼事都這麼急啦!」



《寧靜咖啡館之歌》有美麗攝影,出色演員,細膩情感,溫柔劇情與配樂,姜秀瓊導演首部劇情長片,成績相當不俗,看完《寧靜咖啡館之歌》後,我開始期待導演的下一部作品,台灣的投資商們,趕快邀請姜秀瓊導演拍片,不要讓她習慣往外跑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凱擘影藝 2015-04-09 15:48:27

您好,我們是這部電影的台灣發行商,想請問是否能將你這篇文分享到我們的官方FB:https://www.facebook.com/kbromedia/(會註明出處),謝謝

版主回應
當然沒有問題。:-) 2015-04-09 15:59: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