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1 11:40:50hatsocks

台北電影節《愛情不服從》:你/妳敢不敢明天就出發?



觀賞塞爾維亞女導演Mina Djukie的《愛情不服從》,就像看一個準備出門的人,穿上精心挑選的服裝和飾件,呈現出不同於他人的品味與樣貌。

骨架,劇本。
拉扎結束周遊列國的旅行,返鄉參加父親葬禮,遇見青梅竹馬兼舊情人蓮妮,即便過去三年未曾見面與聯絡,但彼此心底仍有愛意和牽掛。
她說:「你敢不敢跟我一起去旅行?」
他說:「妳敢不敢明天就出發?
逃亡的急迫性,兩個問句就達成了。

內裡,類型。
旅行,很快點燃拉扎和蓮妮的舊情;還有什麼比公路電影更適合講述各種關係呢?旅行的開始與結束,不正像是一段關係的開始與結束嗎?而一場旅行的終點,往往是另一段旅程的開端,生命起落,週而復始不斷,有人結伴走一程,卻臨時改了道,有人半途加入,成了新旅伴,繼續前行。




外衣,技法。
拉扎和蓮妮兒時共同創造出一套「幻想語言」,沒人聽的懂他們的對話內容,只有他們懂得彼此,那是他們對抗成人世界的防禦堡壘;長大後,他倆漸漸失去掌握幻想語言的能力,一如那點滴流逝的童趣純真;他們決定跟時間對抗,拒絕長大拒絕世故,拉扎不願面對死亡與家庭責任,蓮妮不願面對愛情關係混亂與懷有小生命的事實;拉扎與蓮妮用狂野誇張脫序的行為來展現自己敢於反抗傳統規矩的勇氣,可惜他們並非真的勇敢,行為越張狂越彰顯內在的怯懦、逃避;拉扎與蓮妮,始終是個被嚇到撇尿的孩子,畏懼著未知的未來。

(底下有關鍵劇情喔)




外套,象徵。
拉扎和蓮妮在旅行途中遇見年幼的丹尼,他說:「我找到了腳踏車,我要跟你們一起旅行。」,三人上路,我們彷彿看到一個家庭的成形,父親、母親和兒子,完美的家庭圖騰,然而看似完美的家庭一定會有完美的結局嗎?不適合的對象碰撞一起,或許就像濕空氣上升遇見乾空氣,儘管愛的火熱,卻容易發生渦旋運動,形成濃厚的積雨雲,當旋渦運動愈趨猛烈時,可自雲中直降至地面,形成一漏斗狀之雲柱,便成了災難慘烈的龍捲風;拉扎與蓮妮的愛,是風和日麗的晴朗天色,亦或是摧毀一切的龍捲風?

飾件,細節。
一個又一個看似毫無意義的片段,點綴拉扎與蓮妮的情感細部。
一如奪取拉札父親生命的流感H1N1,說著恐懼與隔離(對愛情或對責任或家庭)、一如大鬧傳統婚禮晚宴,說著抗拒與逃避、一如開車追捕拉扎的大隻佬,彷彿感情生活中必然存在的顛簸與考驗、一如影片尾聲,蓮妮對丹尼說著她和拉札創造的幻想語言,這一刻,丹尼正式取代了拉扎原有的地位,面對情人與孩子,母性佔了上風、一如原本膽小與拒絕長大的蓮妮,在經歷過許多挫敗後.....,終於,還是長大了。




《愛情不服從》開場半小時讓人看的一頭霧水,中段稍稍感覺到一些什麼、最後階段則有偌大溫柔與失落情感包覆著觀眾心房;《愛情不服從》的敘事語言和剪接都非常古怪,令人難以入戲,甚至感到不知所云,然而就像穿搭衣服般,將外在服裝飾品一一脫掉,就會看見內裡純粹的本質樣貌,就會明白男女主角的誇張失序行為是一種自我保護、就會清楚那一曲曲聽來輕快的插曲配樂,其實都是故作堅強、就會知道一趟公路旅行,不會將所有人帶向同一個終點,有人向左走,有人向右走。

我不討厭《愛情不服從》,即使它一度讓我有些不耐,但最後的結果仍是好的。
而且我很喜歡丹尼這個角色,對我來說丹尼是個奇妙的存在,即便年紀比拉札和蓮妮小一大截,但心境卻比他們都還要成熟許多;或許野外的植物(孤兒),比起溫室裡的花朵更經的起風吹雨打的考驗吧;另外,我忍不住要想拉扎和蓮妮的旅行會不會只是一場夢?一場回憶?而丹尼其實就是蓮妮腹中孩子?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