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21 14:17:24hatsocks

《挪亞方舟》:人類是否值得被拯救?



有些導演的作品無論觀眾評價是否不如預期或題材聽來多麼的老套與不討喜,您知道自己仍會進戲院捧場觀賞;Darren Aronofsky導演的作品之於我,便有這般「非看不可」的魅力。
金馬奇幻影展一落幕,趕忙去戲院看了《挪亞方舟》。
該怎麼談《挪亞方舟》呢,它是一部帶給我兩極觀感的作品,電影前半場笑聲連連(不是好的那種),害我忍不住分心想了些無關電影情節發展的瑣碎小事,例如:
一,原來挪亞一家都是素食主義者啊。

二,人類是貪吃也貪婪的蝗蟲,所到之處資源全數被掠奪一空。

三,挪亞的祖父瑪土薩拉是一流戰士、成天思念莓果滋味的隱士、擁有治癒生育能力且懂著製造迷幻藥品的神祕老人(挪亞喝下祖父調配的果汁,馬上神遊太虛會上帝)。

四,瑪土薩拉給挪亞一顆伊甸園種子,挪亞準備栽種種子時,他的家人好奇問他:「這是什麼?」
挪亞興奮的回答:「這是傑克的魔豆與聚寶盆喔!」
說完,乾枯的地面漫出水來,種子瞬間抽長成大樹,並繁殖出一整片森林......。



五,《挪亞方舟》片中墜入凡間的石頭天使是《大魔域》的石頭怪與《地獄怪客2》的石頭守護者與《古墓奇兵》的巨大石像綜合體!

六,挪亞妻子製造的迷藥只對「各類動物」有效,完全不會對人類產生任何作用,看著天上飛的和地上爬的動物全都睡的安穩與安詳,忍不住要想:「挪亞妻子若生在現代,應該會在醫療行業有著遠大前(錢)途吧。」

七,《賽德克巴萊》片尾有六合的彩虹橋,《挪亞方舟》片尾有神蹟壯盛的彩虹波,轟的我一臉錯愕!(熟讀聖經的朋友說:「聖經中確實有彩虹神蹟的描述喔!」)

《挪亞方舟》前半場看的我頗難入戲,想說:「Darren Aronofsky導演您怎麼了?!」;電影進入中後段,大洪水來襲,方舟啟航,安坐方舟內的挪亞一家和躲入方舟內的該隱後裔,各自想法求生與彼此算計,一場方舟政變隨時就會爆發。
我以為《挪亞方舟》的好看不在場面壯大的視效或震憾人心的音效,《挪亞方舟》的好看在於方舟啟航後,觀眾才能看出導演選擇重新詮釋這則宗教故事的用心與企圖。
一部電影要想引人入勝,首重「人性衝突」,《挪亞方舟》中場便丟出連串人性衝突議題,考驗銀幕內外的主角與觀眾:「如果您是挪亞,會做出怎樣的抉擇?」

(底下會討論到關鍵劇情喔)




《挪亞方舟》提出一個大哉問:「人類是否值得被拯救?」
當挪亞在該隱陣營親眼見到人類墮落的一面後,他明白上帝給予他的考驗不單是「帶領動物逃離災難」,更要他親手滅絕人類;一如《魔鬼終結者2》的結局,阿諾飾演的終結者必須將過去時空裡的所有機器人全數消滅(包括他自己),才能阻止未來天網的出現。(當然,《魔鬼終結者3》推翻了這項假定)
同樣的,《挪亞方舟》的上帝要讓地球重新恢復成伊甸園時期的和平樣貌,必得消滅人類,好還給動物和自然一個不被貪婪人心所統治的國度;然而挪亞一家也是人類,他們的性情難道就比其他人類更高一等嗎?他們或他們未來的子孫難道就不邪惡嗎?

看看挪亞二兒子含面對兄長閃和伊拉的愛情時,內心難掩的嫉妒與不甘心、看看閃為避免父親傷害他和伊拉產下的雙胞胎女兒,提槍挺身對抗父親的行徑、看看挪亞的妻子警告他不可傷害自己孫女,否則她會憎恨他一輩子,永遠都不原諒他的惡狠話語......。
沒有誰比誰更高等,就算是天天吃素、尊重各物種生命、性格良善的人,內裡都藏有邪惡與慾望與暴力的因子,因此,挪亞若要完成上天賦予的神聖使命,就必須確保他和家人死後,人類物種就此永遠滅絕。
可是老天爺一邊將重責大任交付給挪亞,一邊又跟他開了個大玩笑,竟讓他的繼女伊拉懷孕(瑪土薩拉和挪亞妻子聯手策劃的好戲),這該如何是好?有了子嗣就等於人類生命有繼續延續的可能性,那麼挪亞狠心不拯救遭洪水襲擊的落難人類舉動,不就顯得毫無意義又偽善了嗎?
上帝老愛用極端手段來試煉祂的神選子民,先逼挪亞冷血對付落難群眾,後讓他受困要否殺掉孫女並與家人反目成仇的矛盾情緒中。
這.....這......這哪是在討論「人類是否值得被拯救?」,這根本就是創造者(上帝)為確認人類對祂的忠誠度到底有多龐大的超變態心理折磨測驗啊。(不禁想到《絕命賭局》的富人對窮人所做出的終極遊戲考驗!)



WHY????!!!!!!

《挪亞方舟》後段在方舟內上演一場又一場不同組織與團體的密謀政變,印證人類一旦面對不同的利益衝突時,只有鬥爭沒有和解的可能性。
某一刻,我以為這部影片會如此發展:「挪亞被兒子殺害,該隱重新掌權,他玷污挪亞的妻女,人類種族在新天地再次繁衍壯大,數百數千年後,地球已被人類折磨的奄奄一息。」
當然啦,做為好萊塢A級製作影片,太過極端的結局幾乎是不被接受的,因此Darren Aronofsky導演還是替觀眾送上一個說教意味濃厚的「愛很大」結局,告訴觀眾:「只要有愛與包容,也許我們(人類世界)會有一個更美好更充滿希望的明天。」
嗯........,看看台灣社會正吵的火熱的苗栗外環道興建案事件,商人和政客為自身利益,不顧數量不多的石虎死活,一會說要讓石虎移地生活,一會又說會設置安全步道專門給石虎使用云云,理由說了一堆,得出的結果一致導向:「我不管啦,我就是要開發!」。
《挪亞方舟》的「愛很大」結局在這個時間點(或任何一個時代)來看,實是個諷刺的結果,人類並沒有從大滅絕中學會教訓,他們仍是如蝗蟲般的存在,貪婪的吞噬掉所有看的到的資源。



儘管《挪亞方舟》在我心中的評價僅是半部好片,但電影中段到挪亞準備殺掉雙胞胎孫女一幕,看得我提心吊膽又驚喜萬分,《挪亞方舟》不是Darren Aronofsky導演最好的作品,但也絕非糟糕之作,影片有其過於樂觀溫馨的一面,也有對人類血腥歷史的批判與責備。
另外,我認為《挪亞方舟》是Russell Crowe近年最突出的一次表演,觀眾很難不被挪亞這名角色的決心、毅力與冷酷所震憾,Russell Crowe中後半段光是站在攝影機前,渾身上下都散發偏激又恐怖的執著與殺氣,這是Russell Crowe近年少見的演員氣勢!
再者,飾演挪亞妻子的Jennifer Connelly,也交出可觀的成績單,現在談奧斯卡獎或許有點早,但Jennifer Connelly詛咒挪亞將孤單終老一幕,演的到位且情感豐沛;其他如飾演伊拉的妙麗(Emma Watson)、飾演含的Logan Lerman,還有演出該隱後裔的Ray Winstone等人,也都有恰如其分的好表現。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
Alys Chang 2014-04-22 14:14:34

不過我想堂主所說那個年代沒有亂倫這個概念是無誤的~:)

Alys Chang 2014-04-22 14:03:26

謝謝回覆:)

我後來在網上找了一下
據說聖經啟示中
挪亞的三個兒子和三個媳婦都上了方舟:)

版主回應
哈哈,為了製造衝突,所以上船的人變少了~~電影嘛~~XD 2014-05-01 12:28:33
Alys Chang 2014-04-21 17:52:03

其實我對這部電影有個疑問.....
就是既然這一家人是地球上僅存的人類
那除非亂倫
不然即使生了兩個女嬰
還是無法延續人類這個物種不是嗎?@@

還是那個年代覺得近親通婚是OK的
就像古埃及的法老一樣....?

版主回應
我想在那個年代,還沒有亂倫的概念吧? :-) 2014-04-22 09:3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