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9 11:37:04hatsocks

那群童心未泯的導演們。



完整文章刊載於開眼電影網的「Cover Story」單元:
http://eweekly.atmovies.com.tw/Data/443/34431843/

觀賞韋斯安德森(Wes Anderson)導演的作品,一再被他的「童心」所感動。
無論是《超級狐狸先生》、《月昇冒險王國》或《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韋斯安德森導演擅用粉色調妝點影像,搭配一件件精雕細琢的小巧模型物件,以及滿載天馬行空想像力的劇情,既展示導演對細節的高度要求,也透露他骨子裡躲藏著拒絕長大的靈魂。
韋斯安德森導演的電影裡總有一個中年焦慮角色(導演化身?),這些角色都緊抓著青春尾巴不放,例如《天才一族》的金哈克曼、《超級狐狸先生》的狐狸先生和《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的飯店接待經理古斯塔夫等,這些角色們內心始終保有一份與年齡不太相符的「純真、直率、孩子氣」,即便旁人苦勸他們:「長大吧」,他們依舊故我,我想他們一定深深畏懼著死亡,畏懼著被世俗化,畏懼著從此失了觀賞事物美好一面的單純眼光。
對我來說,韋斯安德森導演的「童心」帶有點惆悵味道,拒絕接受青春(與美好年代)老早消逝的既定事實。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