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4 10:15:23hatsocks

我們的世界。



今晨搭公車時在手機上看了一則短片,關於一個罹患「早衰症」的男孩在演講台上告訴聽眾,他說即便罹患重症,但他的人生依然過的開心、他說不要太專注於自己做不到的事,因為世上仍有很多其他事情可做、他說要勇敢、他說珍惜生命與身邊的朋友、他說請樂觀活著。

這名男孩叫做Sam Berns,年僅17歲,在1月10日那天過世。
想多認識Sam Berns的朋友,可以點開這段12分鐘長度的演講: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22699/

下了公車來到早餐店用餐,翻閱店內早報,報上字句彷彿發狂且失去理智的人群,吵吵鬧鬧、沸沸騰騰,每個字句都在辯解、都在指責、都在控訴、都在悲泣....。
其中一則小欄框新聞吸引我的注意,一位20歲的東印度女孩與部落外男孩戀愛,遭部落頭目宣佈兩人有罪,要求雙方繳交「罰金」,由於女孩家人無力支付罰金,所以頭目率10數位村民輪暴女孩當作懲罰。

女孩目前仍在醫院中修養,她回憶說:「頭目下令,村子裡的男人可以『享用』我。然後,至少有10到12人不斷地強暴我,包括來自同1戶的好幾個人。我根本數不清我被強暴了幾次」。
據說這樣殘酷而不人道的部落私刑,在某些地區依然盛行。

前往辦公室途中總會經過一家汽車維修廠,今晨的維修廠頗為熱鬧,一台車子剛剛駛入維修廠內,一台車子緊跟在後,擋住人行道,另外還有一台車子排在後頭,橫擋在大馬路中間,導致來車無法順利通行....。
到底是怎樣的心態才會覺得自己的事情更為重要,而無須顧慮他人的權益?

準備搭電梯進公司,電梯門口懸掛著的液晶螢幕,持續不斷地放送廣告,分秒不懈的灌輸新的訊息到群眾腦海中,勾引購買慾望。
電視廣告播映運動彩券的遊戲方法,劇中演員們不約而同以誇大的表情表示他們全都中了大獎,大夥又笑又叫,好不快活;所有的彩券廣告都是如此,也只能如此,都在販賣夢想,告訴大家中獎後人生馬上不同(好似有錢便能解決所有困難....)、勸導觀眾快買彩券,從小康前進到百萬、千萬、億萬富翁僅僅「一步」之遙;人們被催眠,跟著起舞,跟著做夢,卻沒想過這「一步」,其實距離遙遠。

早上8點離開家門,抵達公司約9點10分,短短1小時又10分,我看到人性滿載著希望與勇氣、荒謬與悲哀的反覆與矛盾;如此人性與人生,將會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持續在我生活中上演著,直到嚥氣一刻的來臨才會劃下終點。

香功堂粉絲團專頁,請來按讚加入吧!https://www.facebook.com/woomov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