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9 09:48:21hatsocks

《吐司,敬美味人生》:敬,美食地獄人生。



《吐司,敬美味人生》是部「小品」電影,說真格的,我一度以為這是電視電影。
我不確定是戲院關係或影片本身如此,整部片子的畫質明顯偏亮,畫面猶如蒙上層薄紗,看來好不舒暢。
故事改編自英國知名大廚Nigel Slater的童年往事,敘述Nigel在母親過世後,他和繼母一直處不好,兩人為了爭同一個男人的愛(父親/丈夫),展開一場廚房美食大戰。
故事本身頗有意思,畢竟繼母和繼子爭奪同個男人的愛,如此情結/情節想必是高潮迭起又荒謬好笑吧?
加上繼母的出身低微,為能擁有更好更舒適的生活,拋棄元配改而跟Nigel父親戀愛,繼母的處境不也矛盾又悲哀又可笑又可憐?一個只有廚藝和精通各式清潔產品的女人,如何在階級不同的社會求生存?又如何應付對她有著高度敵意的繼子?
另一方面,Nigel也有自己難解的問題。他和父親「相敬如冰」的關係、對繼母的鄙視(甚或是嫉妒!!因為繼母不只搶走父親的愛,還讓Nigel的過人廚藝在父親面前顯得無足重要!)、對自身性向的懵懂、傳統派父親對同志問題的強勢與保守.....。
隨便撿拾劇情大綱,《吐司,敬美味人生》皆有潛力成為一部迷人又風趣的窩心影片。
然而,我失望了。
電影前半場猷能拍出Nigel面對成人世界的無能為力,一如老師硬逼迫他喝牛奶,導致Nigel嘔吐在老師身上的糗態;一如父親在聽到Nigel說曾在家中看過園丁裸體,未久園丁便被解雇,絲毫沒有顧慮到Nigel與園丁間存在的情誼;一如繼母大喇喇入駐家中,Nigel除了接受,別無他法.....。
成人們總不厭其煩地告訴孩子:「嘿,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可他們卻常忘記用心傾聽孩子的心聲,總習慣以自身標準來判斷事物優劣。
「嘿,我這麼做都是為了你好!」往往變成「嘿,我這麼做都是因為我自以為比你好!」,陷入不懂體貼的自大而不自知!
《吐司,敬美味人生》前半場尚能讓我看地興味昂然,怎知影片後半段收尾草率,許多有趣的故事梗就這麼莫名蒸發在不同支線中。
不過既然本片改編自「真實故事」,那.......可能現實狀況就是如此吧????
因此,我又預期錯誤了,誤以為《吐司,敬美味人生》會是一部美食版的《舞動人生》,以為Nigel成為大廚的過程,必定有著很多的挫折(結果沒有)、他的愛情也一定會在傳統小鎮或父親間鬧的沸沸揚揚(結果也沒有)、他和繼母間的恩怨,最後會因彼此相互體諒而有完美收場(結果同樣是沒有沒有沒有)!

(底下有提到關鍵劇情喔!)




《吐司,敬美味人生》讓我最感到詬病處,便是影片的結局。
話說Nigel和繼母為爭奪父親/丈夫的愛,兩人莫不使出渾身解數競相烹煮美味食物,只為討好父親腸胃。
哪知道這場戰爭後來完全走調,天天享用美食的父親被當成「神豬」奉養,不但身材大走樣,最後還因為吃太好,搞爛了健康,一命嗚呼。
父親過世後,Nigel明白他終於可以「當自己」,不用再被父親牽制、不用再看繼母臉色,所以他收拾了行李遠走他鄉。
離去前,不忘責備一下繼母:「這一切都是妳造成的!」(指父親的過世和他毫無幸福的生活。)
唉,看到這句「這一切都是妳造成的!」,我心都碎了。
這一切怎會都是繼母造成的呢?她沒錢沒階級也沒有背景,她以為只要擁有好廚藝就能獲得幸福。道德上的繼母或許不完美(拋棄丈夫轉向經濟狀況較佳的Nigel父親),但一個巴掌拍不響,她的得逞其實來自Nigel父親的貪婪與寂寞啊!
而父親當然也要對自己的死亡負責。對孩子的忽略、對寂寞的懼怕、對美食的難以抵抗誘惑....,才會造成其後半輩子看似幸福(吃不完的美味檸檬派),其實恐怖的「美食地獄」生活(天天大魚大肉,當然容易罹患高血壓、心臟病啊!)。
同樣地,Nigel也非全然地無辜。我是說:如果他對繼母的處境能有多一點點的體諒,是不是最後的結果會有所不同?
可惜的是,身處事件中的人往往無法窺見事物的全盤面貌,永遠只能瞧見事物的某個面相,只能想辦法儘量做到最好,直到日後回頭重新省視才會明白:「當初若能這樣做,也許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並不是夢想啊。」
至於Nigel在父親過世後才決定離家過自己的生活,臨去前他跟繼母說:「謝謝」。
於我,這句「謝謝」並非單指繼母過往對他的照顧,這句「謝謝」更是指:「因為父親過世了,所以我現在沒有牽掛,我可以展開自己的新生活,我可以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終於可成為一名偉大的廚師了!」。
人與人之間存在的「恨意」原來不會因為一場死亡而結束,反會綿長延續下去,從此帶著惆悵與遺憾過完一生。
看來我對《吐司,敬美味人生》的最大失落,在於誤以為現實生活也有大和解這種事情的存在吧!(看太多正面取向的好萊塢電影的後遺症,哈哈哈哈哈~~)

要否推薦《吐司,敬美味人生》?
音樂動聽、演員搶眼,飾演Nigel的大小童星Freddie Highmore和Oscar Kennedy都有精采動人的演出;飾演繼母的Helena Bonham Carter將性格直率又偏執的繼母角色詮釋地相當生動啊!
但由於銀幕畫質實在不夠精緻(到底為何啊?),加上故事缺乏勵志動人的熱血情懷,所以......我就不特別推薦囉!

Samuel 2012-06-14 13:32:38

我原以為美食+愛+對未來的盼望是電影的主軸,相反的, \"恨\"好像才是電影的基礎. 我唯一覺得有享受到的是 繼母的完美演技

版主回應
呵呵,也許現實生活裡的恨比愛還強大吧。嘆。:-) 2012-06-16 22:32:07
Angel 2011-11-18 17:33:51

其實, 關於大和解這種事情, 就算出現在現實中

大多也是很表相的呢~ @ @"

沒有大和解的人生才是現實的人生吧 !

版主回應
是啊。人生確實沒有大和解。可能因為如此,才希望電影給點夢吧。
不過既然是改編主角的真實人生,嗯....那好吧,哈。XD
2011-11-21 13:57:00
midori 2011-11-04 14:58:23

每個人站在自己的角度都認為無法改變現狀只能被牽著鼻子走→這就是我的命運啊~的感嘆,實際上還是很有可為的地方。
可是這是因為我們是處在一個旁觀者的角度才能如此的冷靜分析吧!
我是因為很喜歡劇中的童星才看這部片子的,結果發現她在森林裡面洩漏的自己的性向之後,對我真是一大打擊(雖然是電影裡的劇情)
不過在一開始跟自己的母親生活那一段,對於不善於烹飪,且不願嘗試新的事物的母親來說,繼母卻為他打開了一個新的世界。我倒是認為他能夠有今天真的要感謝他的繼母,不管是激發了他烹飪的細胞,還是透過競爭去加強學習的動力→比之自己的母親只會一再的壓抑否定,我認為他是解脫了!

版主回應
是啊,旁觀才能冷靜,身處當下,很多事情都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他和繼母的關係沒能更進一步,我覺得是有點可惜了,兩人同爭一個男人,哎哎,說到底,都只是在求一個愛字罷了。
人,真的都很傻。:-)
2011-11-21 14:0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