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04 22:19:54haru

【手作生活】橡皮章 # 古典貼郵章 Part 5

承昨日文

是的,我發誓一定要克服這個雙重難題,
所以原本愛睏極了的我又重新燃起熊熊烈焰,
刻不容緩地投入下一階段的刻章大戰。

第二個難題其實很好解決,
也不過就是把貼郵章和郵區分隔線章兩個合為一體變成一枚大印章就行了。
但為了要擁有可以對位的空白空間,
第一個重心會偏移的難題,還是存在的。

我左看右看評估了一下,
即使兩個印章合體後,重心各偏於右上與左下,
但畢竟右下方的空位還是太多,
不做點手腳恐怕只會換來相同的挫敗。
凝視著失敗的第4彈一會兒,
腦子裡立即就浮現了一個以前從未試過的奇怪辦法,
因為它的確有點違背刻章的一貫道理,
不過只要能達成「蓋得快、蓋得準、蓋得好」這三重目標,
再奇怪的辦法我都要試試看,
更何況這辦法我覺得完全符合邏輯啊!^^

 

重新面對一模一樣的圖案,
而且還是兩個各刻過一次也沒刻壞的印章,
內心還真是前所未有的無力;
不過又想到只要撐過這一段,
馬上就能確定剛才所想的辦法是否能順利地解決難題,
嘆完一口氣就還是認命地速速刻了起來。

刻刻刻、ㄎㄎㄎ…...
忘了在灰藍色天光下又度過了多少時間,
我已經把貼郵區和郵遞區號空格都刻好,
分隔線的外輪廓也清除完成了,
工作到此告一段落,
緊接著要進行的是前所未有的奇怪作業。

我拿出鉛筆和尺,開始在刻好圖案但還沒挖空的橡皮擦上畫起線來。
畫線的作用不是為了挖空好看,
而是為了標示出哪個區域的橡皮章要挖空,哪個區域又是要留下來的。
是的沒錯!
我在原本應該全部要挖空的區域上,又選擇性地留了一部分的橡皮章不挖空。
作用就在於既能不妨礙印台上色,
又能使完全刻好的印章得以在上下左右四邊都擁有相同的高度(厚度),
所以蓋印時橡皮章就不會再傾倒,
用力壓印時也比較不容易變形了!

左:不完全挖空有輔助時,整個橡皮章都很穩固
右:完全挖空蓋印時即會傾斜,容易走位蓋糊 


不過這工程其實是有點麻煩,
一開始我是以小印台的尺寸為基準來做挖空範圍的標示,
但實際上刻好在拍印台時的範圍難免又會加大,
所以圖案旁邊原本留下來不挖空的部分還是會沾到印泥,
只好又進行第二階段的挖空動作。
好不容易又挖好了,
突然之間這枚印章我就是想用VersaMagic的橄欖綠來上色啊!>_<
所以只好又認命地再把挖空範圍加大。

 

這印章刻刻停停、停停刻刻,
終於~又來到了令人緊張的試蓋時間了!
當我把橡皮章上好色,在紙上放妥時,
那四平八穩、不動如山的感覺,果然太美妙了!
就算用力壓印整個橡皮章還是很安穩的待在同一個位置,
絲毫沒有偷跑的嫌疑;
而且橡皮章整體也更堅固,不會因為挖空部分過多而變形走位,
印時也能更放心用力了~

輕手輕腳的把印章拿起來,結果實在是太令人滿意了。
小花和細線都沒有糊掉!貼郵區也蓋得超正不歪斜了!
我再也不用提心吊膽地害怕蓋完10張壞8張了~
重點是,我終於可以去睡覺了,
真是感謝老天爺啊!\(^__^)/

 

 

以上,就是我對於明信片背面設計的堅持,
能經過一番努力而得到理想的結果,
心裡的那股舒坦與喜悅真的難以言諭,
而且我也再次學習到──
「做人不能苟且,刻章也絕不能苟且啊!否則一定會後悔的。」

如果你也碰上這麼一件自己無論如何都想完成的事,
那麼請排除萬難去嘗試看看,
努力過後的心情,將有如夏天陣雨過後的青草地那般清爽舒暢!

 

【後記】
這幾天haru工作、生活都很忙碌,
從Part 1到Part 5的這些印章,其實是2月4日到6日陸續完成的。
照片有些是當時拍下的,也有這兩天為了寫文章再補拍的,
等到現在才po出來是為了配合3月My Lohas生活誌的邀稿。
也因為太累了沒辦法一口氣寫完這麼多內容,
所以體力不濟時只好掛個(明日待續).....^^a
非常感謝大家這一連三天的收看,
各位好朋友們的留言等我明天回家再回覆喔~

haru 2011-07-09 21:39:04

to 小華,
我沒有收到捏,
可以再寄一次給我嗎?
謝謝!
harushop@gmail.com

小華 2011-07-09 20:04:05

haru老師~
我有傳一封訂材料的mail不知道你有收到嗎?

jane101 2011-03-19 00:09:35

親愛的 haru,

我的環遊世界章也快刻好了
然後...攝影展也去了
照片...一樣是放在臉書 (笑)
但我會找時間整理在部落格裡
哼~我比那顆柚子有誠意多了吧
他每次都只會來讓haru 流口水而已 XD

每次看 haru 刻的章
都會讓人充滿鬥志阿
嗯~我要把郵框刻好(握拳) !!

P.S.關於隱藏文的事,因為沒看見文章所以不知發生什麼事, 但要給haru加油, 做好事是不會被破壞的~一切都會圓滿的 ^^

版主回應
事隔數月再回留言,
有一種浮生若夢的感覺.

你們幾位都是臉書掛的啊~
幾次我也有衝動想去申請,
但又有一些莫名的不知所措感, 很難具體形容,
所以又擱著了...我真奇怪.
2011-07-09 21:4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