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01 06:39:39haru

【手作生活】橡皮章 # 兔年賀年卡

這幾天的寒意,確確實實地凍壞我了,為了防寒,我躲在被窩裡的時間很久....但如此也讓我失去了活動的意願,直到2010年的倒數第二天,我才掙扎著想努力點什麼。剛好也看到小米問我刻章的問題,所以就想來刻個什麼圖案示範拍照。

過新年難免要應景一下,所以我畫了好久,也修了好多次,終於完成了一隻看起來相當肥軟的可愛小兔子。等轉印好圖案開始刻開始拍時,我才發現這圖案不適合做教學示範,當下決定另外再畫更單純的圖,不過,兔子章都起頭了怎麼能半途而廢呢?當然是先刻完再說囉!

 

雖然我經常刻一些線條工整得很的章,
但其實我也很喜歡毛筆筆觸的線條,
所以在做一些比較日式風格或懷舊主題時,
我會刻意用毛筆來描邊,
只是說我的手還沒穩到可以運用毛筆自如,
所以要不斷重畫上好多個才能選得一個滿意的。

然而繼搭配敲碗章的那個「敲」字之後,
我也有點迷上了刻手寫書法小字,
所以刻好這個可愛的小兔子後,
我又用毛筆寫了個「兔」字刻出來,
用紅墨捺印上去。
把兔字章順著小兔子的視線擱在上方,
感覺好像在祈求什麼一樣,
小兔子似乎活了起來。

本來想就此打住了,
但我那個年代的小學課本裡有一篇課文內容,
此時卻活生生地印證在我身上。

課文是講述一個很不愛乾淨的人,
某天因為朋友送了他一朵花,他帶回花朵放在桌上欣賞,
卻發現桌子太髒亂而開始整理桌面;
等到桌子整理乾淨了,繼續又發現房間太亂而繼續打掃,
終至把家裡整理得有條不紊的故事。

這個小兔子章對我也產生了相同的效應。
因為刻了兔子章,所以再刻了個兔字章;
現在刻完了兔字章,卻覺得小兔子的眼神在向我祈求些什麼,
此時腦海中立即浮現前幾天才看的一齣日本電影劇情中,
在男主角手中不停轉啊轉的紙風車,
於是我又刻了小小的紙風車章,
而為求風格統一,一樣都是用毛筆來畫。

紙風車一開始是想玩套色的,
等到都刻好居然發現無論怎麼小心都完完全全無法對準,
所以最後只好重刻一枚正常版。
把兔子章、兔字章和紙風車章蓋在紙上後,
我看了看,這不就只差一組賀年書法字就成了一張賀年明信片嗎?
於是,一朵花的效應至此完全發揮到極致,
我又開始拿起毛筆在紙上寫啊寫的,
挑來挑去終於有滿意的字可以湊成一組「謹賀新年」,
只不過因為我還寫不好大字,所以是寫小字再拿去掃描放大,
看起來和正常寫出來的書法字沒什麼兩樣。

 

「鏘~鏘~」
謹賀新年書法字很快也刻好了,
和兔字章擺在一起,
應該看得出來是一組的吧^_^

 

 

迫不及待蓋成一張明信片來檢視成果,
背景還有利用原本套色失敗的那個紙風車套色章,
沾上了接近透明的天空藍印台,
撲在明信片的角落做出淺淺的底紋效果。
兔年明信片完成,
也希望它能為新的一年帶來好的開端!

 

2011-02-13 21:00:01

恭賀新禧
我很喜歡日本風^^
印出卡片寄給朋友們真的很開心

版主回應
新年快樂呀~
原來你也是日本風的同好啊^^
那以後也請多指教,
我也希望自己未來除了和風之外,
也能多創作一些台灣風味的作品呢!
2011-02-13 23:22:11
haru 2011-01-26 02:00:59

to 兔,
恭禧你順利在農曆年前產出啊^_^
沒想到你愛刻的也是傳統的日本賀年卡呢,
那兩隻兔子的模樣我也蠻喜歡的說,
真的印好會蠻有成就感的對吧~~

2011-01-25 23:02:41

兔真的刻好了,幸好趕得及在春節前完成^^
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