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7 21:30:07haru

【手作友達】300份手帕之家庭代工紀實錄

 
 

手作雜貨賣家養成手冊
作者:火柴娃娃製作所
譯者:游韻馨
出版社:野人
出版日期:2010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158063
裝訂:平裝
※加註:手刻章棉紗手巾一本書只送一條喔,三款隨機出貨

忙碌的十月天裡,有好幾天我是忙著在蓋手帕的。
因為野人出版社找我推薦一本跟雜貨有關的書,
後來就談起了贈品合作(手工製純棉手帕,贈送給博客來前300名讀者)。
這是一本專門寫給有心朝雜貨創作之路邁進的手作人看的書,
一本紀錄了各種要將夢想化作實際所必須具有的現實體認之經驗談。
想要推廣自己的手創產品的話,
這算是一本內容廣泛的概念書籍。
因為書中主人翁的各種慘痛經驗我也有過不少,
讀來體會很深,
所以一切很快的便談定了。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300份贈品的製作有這麼煎熬^^a
 
 
 
【300份手帕的幕後功臣,杯子章已經蓋完100次,變得黑抹抹的。】
 

【那幾日每天在家裡猛蓋,真的蓋到手腕都快斷了,
 但看到疊得好整齊的手帕內心還是有止不住的歡喜】
 

【包裝上要使用到的小配件,一個個都要事先做好才可以,100%純手工】
 
 
雖然是300條手帕,
但每條手帕要蓋的次數不同(有的要套色),
所以加一加其實要印蓋1800次。
一開始我是打算從頭到尾全部自己來的,
但在僅蓋了200份手帕1500次章、製作完300份紙標和300份布標,
就已然花去了我四天時間之後,
再算算熨燙和包裝時間,
我就大力向身邊的好友團呼救了。

經過幾番討論,好友團決定「有車出車、有力出力、有家出家」→不是那種出家喔^^
在那個老天幫忙的陽春好日,
朋友先來我家載走所有的半成品和里里叩叩的包裝材料和工具,
然後靠著7-11小叮噹點數的幫忙,
我們沿途買了Mr.Doughnuts以及達美樂披薩,
準備好吃食,
再往另一位提供舒適住家做為家庭代工廠的好友家中。
 
早上11點多,在溫暖陽光的沐浴中,
我們決定先把肚子填飽好再一股作氣開始代工,
一夥四人家庭代工小組歡樂地開動。
 
 


四人開心的吃喝,開心的閒聊,然後開心的一起做家庭代工。
因為熨燙很費時,
如果由一個人要完成熨燙工作的話,大約得花上五小時。
再加上蓋印真的需要經驗,
所以還是由我自己完成最後那100條手帕的蓋印,
在我蓋印的同時,由兩位朋友幫我進行手帕的熨燙工作。


這一蓋一燙,就一直進行到晚間六點半才完成。
想到接下來還要包裝完300份贈品才能收工還不打緊,
重點在大夥看到「究極達人」(也就是我)示範了完整包裝程序後,
才驚覺起大事不妙,
因為午夜前能否完成實在大有疑慮。
於是晚餐就由主人下廚煮泡麵簡單吃吃,
吃完大家又趕忙投入家庭代工工作,一分一秒毫無懈怠。
 
包著包著,聊著聊著,大夥還是忍不住要調侃我一番。
因為就在我向大家津津樂道這包裝的每一個環節都有它的「棉角」和定規時,
有人說我是「救急」達人──因為太究極反而愈救愈急;
有人說我是「自作自受工作室」──因為沒事自己把包裝搞得這麼複雜。
但既然加入了究極達人的家庭代工團隊,
當然只能嘴上說說,終究逃避不了「究極」的鐵則啦!
 
在四人有志一同(或說屈於淫威)之下,
終於在午夜12:00完成了300份贈品的包裝。
我們把那一大落的手帕贈品堆了起來,
一日的家庭代工成果看起來真的頗為壯觀!
 
 
 
 
在好友團們的全力支援協助之下,
《手作雜貨賣家養成手冊》一書與博客來配合的300份贈品才能如期完工,
如果不是大家撥了一天來幫忙我,
我大概真的要再多花四天才能做完了!
看著他們如此稀鬆平常地全力幫助著我,
「感謝」二字在此又顯多餘,
但我還是忍不住要鄭重地說上幾遍──「真的很感謝你們!」。
這一天雖然疲累,
但我好像又回到小時候全家人一起糊著紙袋的幸福日子。
三位好朋友們,謝謝你們~^_-
 

 
【花絮】
昨天寫文章時,漏了一段花絮,現在來補上~
 
當天其實是好友團之一叩小姐的生日,
我們幾人決定即使要做一整天苦工,也要偷偷給她一個小驚喜,
所以在前一天打電話訂了蛋糕,
還一直研討要如何安排劇情才不會被警覺心很重的叩小姐發現是慶生蛋糕。
劇情編了半天,最後決定由屋主喜小姐找藉口獨自下樓去拿蛋糕,
並在大門外就先把蠟燭點上直接端進屋裡來。
不過就在外送抵達時,現場唯一有打火機的友人想把打火機塞給喜小姐,
卻被叩小姐發現兩人行動鬼祟有異,
我趕忙岔開話題以分散叩小姐的注意力,
後來趁叩小姐接電話時拿了打火機給在門外等候的喜小姐。
喜小姐把蠟燭點上後,因為叩小姐這通電話講得有點久,
所以我們在門外決定先把蠟燭給熄了稍後再點,
不過因為我沒留意到蠟燭上已經燒出了一小窪蠟淚,
抽起蠟燭時還滴了兩人一手的蠟淚還動彈不得,
明明很痛卻又只能忍住不能叫出來實在很慘。
 
好不容易叩小姐電話掛了,我們馬上重點了蠟燭把蛋糕端進來,
看見她一臉的驚喜,計畫成功!
以上就是家庭代日工的一件歡樂的小插曲~
 
 
後,為了慰勞好友團,
昨晚你們沒看到的花博大稻埕煙火就由我來放送給各位吧!
 

 

【闃黯的夜空被煙花映照得有如白畫,讓人有種處於異世界的美麗幻覺】

haru 2010-12-29 00:03:45

to sunny,
亂晃居然又發現一篇回應漏了回,
還好沒留到2011年才出土>_<

原來你也有拿到手巾啊^^

日本人大多都有使用手帕的習慣, 我覺得這樣環保真的很好~
春天我也在京都買了一條給自己, 一面棉紗一面毛巾布, 所以回來後才想要開發手巾讓大家蓋章, 創作屬於自己的手帕, 讓刻章這門手作能更有趣同時也兼顧到環保^^

Sunny 2010-12-06 13:38:10

一直沒發聲, 出國前就拿到杯子款的手巾, 超愛的!!
那捨得拿來用啊!!

PS.在日本的時候發現, 日本公廁裡很少提供擦手紙, 有的連烘手機都沒有, 觀察幾次後發現, 原來他們大都會自己帶條手巾或手帕在包包裡呢, 這樣超環保, 又不會造成垃圾, 而且就不用多砍樹囉!!

haru 2010-11-28 07:16:23

to starcandy,
哇好感人喔, 昨天我上博客來看, 最後1份終於也送出去了, 300份手巾都分送到不同人手上了....感覺很奇妙啊!
現在回想起來, 那幾天的辛苦真的不算什麼,
還要感謝出版社給了我這麼一個機會,
有個名目可以跟好友團聚在一起做手工,
真的是愉快又難得的一次回憶啊!
也希望所有的手巾們, 都能在往後陪伴大家度過一個個快樂的日子!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