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02 03:02:22haru

【刻章實驗室】為刻章做的蠢事。筆刀替刃篇

 

喜愛一件事,
自然會把心思放在那裡,
不知不覺,就會做出些蠢事。

【第一彈】
2007年剛發現大創小丸刀的妙,
我就明白刻章的刀頭若能愈小則愈好,
於是,我滿懷興奮暗中策畫了一個實驗。

首先,我買了一塊磨刀石。磨菜刀只是順便,但真正要磨的東西得花時間等待。我忖想著,如果實驗成功的話,刻章還會有什麼難處?不就跟寫字一樣簡單了嗎!(^O^)

等著等著,終於到了命運的那一天,姐姐有一枝中性筆終於用完墨水了。我迫不及待的接了過來,慎重其事的搬出磨刀石安放在桌上,然後開始「磨筆」。

是的,磨刀石磨的不是刀,而是一枝筆。如果筆芯可以磨出細如針頭但又有銳利刀鋒的話,你說說看刻章是不是就跟寫字一樣了呢?刻橡皮章簡直就是削鐵如泥了啊!

但事實證明我實在太過天真了,製作筆芯的材料哪比得上鋼鐵呢!甚至或許它連不鏽鋼都不是?極細小的筆尖一磨就成泥,還真是如我所謂的「削鐵如泥」。不管我換了好幾次角度、更小心地施力,筆芯終究漸漸地變得愈來愈短、愈來愈短…,到最後,它成了一枝「秃筆」。

實驗宣告失敗,磨刀石此後也安分地只用來磨菜刀而已。然而雖然實驗失敗,但我的美夢仍在,日後遇上合適的素材,我還是會拿來磨磨看的!請問有人要一起加入磨刀行列嗎?


【第二彈】
磨刀石很快地又上場了!
但其實這次倒不是什麼實驗性質的登場,
而是迫於無奈。

2008年我飛到了澳洲過了半個月,因為一直想要體驗一下刻章旅行的生活,所以我打包了10塊橡皮擦以及幾項基本的雕刻用具,放在行李箱托運一起帶去。

由於2005年到印度時,行李晚了三天才來到我身邊,因此讓我度過了慘澹又難忘的旅行。這回去澳洲很怕再度發生慘劇,所以特地把當時已經不太買得到的NT-Cutter黑色筆刀留在台灣,帶了NT-Cutter銀色筆刀去旅行。

但重點其實也不在這裡,行李很安全地與我同步抵達澳洲,然後很順利地展開異國的刻章旅程。只不過第五天我在咖啡座刻章時,因為桌面不平使得筆刀一路滾到了地上,撿起一看,筆刀刀尖居然硬生生缺了一角!晴天霹靂四字都難以形容當下內心的錯愕,因為此刻我才驚覺沒有帶任何一枚替刃。不死心拿來硬刻,結果連橡皮擦都戳不進去。

 

「還有10天啊~我的異國刻章生活要如何進行下去?」我沮喪了一陣子,但朋友也幫不上忙,後來我不放棄,拿起了OLFA SAC-1的30度角美工刀繼續刻完那枚章。結果算是勉強可行,才鬆了一口氣。

當天傍晚回到朋友家中,準備做晚飯時突然瞥見廚房窗台上擱著一塊磨刀石,所以吃完飯收拾妥當後,我迫不及急拿出那枚缺角的筆刀刀片,開始在磨刀石上磨啊磨。朋友有點懷疑,覺得終究可能還是白費力氣,但奮戰了一陣子後,所謂「鐵杵磨成鏽花針」的奇蹟終於發生了。我勉強把缺角的刀鋒磨成尖的,雖然還是沒有原先的銳利,但刻橡皮章已不成問題,只是要費點力而已,於是接下來的10天我還是用它繼續刻章。

當初野心勃勃打包了10片一共將近1.5公斤的橡皮擦到澳洲,就怕刻不夠,結果回來時還有8片是完好無缺,還因此被朋友恥笑了一番呢!

 

這便是當時我帶去澳洲的全部刻章工具,
包括NT-Cutter銀筆刀、大創丸刀&角刀、OLFA SAC-1美工刀、鑷子、
鉛筆2支、VersaColor黑色印台、VersaMagic夜空藍水滴印台,
以及一把不知道何時能派上用場的小剪刀。
紅色的削鉛筆器也是在鉛筆畫秃時才驚覺沒帶到,
於是專程到超級市場的文具櫃買了一個最便宜體積也最小的。
可別小看它,這個毫不起眼的削鉛筆器可要將近台幣80元呢!(T_T)

 

這是我刻章以來更換過的唯三枚替刃刀片,都是NT-Cutter,
全是筆刀滾到地下弄斷的,其中有一次筆刀還斜插在塑膠地板上。
最左側那枚只是缺了一小角再外加彎曲,就已經無法再刻了;
最右側生鏽的那枚,便是在澳洲咖啡座弄斷的。
因為用磨刀石時必須摻水,裝回筆刀時雖然也有擦乾了,
沒想到還是會生鏽,直到最近才被我換下收著。
當時弄斷的情況和左側那枚差不多,刀尖看得出有明顯的磨痕。
文章最首的那枚梳子章,便是用這片磨過的刀片刻出來的,
「寶刀未老」四字就借我用在這枚歷經風霜的刀片身上吧~

 

 

由於時間實在太晚了,為免大家慎重關切,明天再繼續分享刻章蠢事第三彈吧!

haru 2011-03-30 00:52:17

to 新手,
其實是可以的,
在那之後的很久很久, 也就是幾個月前,
我才發現sac-1的刀片和NT的替刃是可以互通的,
那時候有那麼聰明的話,就不用做這麼多蠢事了...Orz
不過你說的也沒錯, 不是每一款美工刀的刀片都合用~

新手 2011-03-29 12:04:48

不能折美工刀的刀片
充當比刀的刀片嗎?
還是因為刀片的品牌種類不符合ㄋ?

haru 2010-07-15 03:42:43

to 小白,
雖然我也相信執著才會有生命力,
但我覺得你很努力在經營自己的興趣啊,
植栽、手工皂、橡皮章到現在還有銀黏土,
這就是對生活有熱忱的表現不是嗎?
雖然不是像我一般只專注在某一件事上,
但生活就是一切啊~~!^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