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8 19:59:44haru

【手作生活】橡皮章 # 小拍立得章之小蘑菇

【農婦生活之小白菜篇】

睽違一年的都市小農婦又回來了!
話回自從上次的油菜收成之後,
我就忙得一塌糊塗到完全沒心思種菜。
忘了何時在某個陽光燦爛的午后,
我再度播下了日本品種的小白菜,
光看包裝圖就覺得超水嫩好吃的!
然後開始漫長的等待。

 

坦白說,
上回的油菜種得太密,
以致於等他們長大時都口感都已經太老了,
吞下去的時候我都很怕自己的喉嚨會被哽傷,
所以這次一盆土裡我就只種了那麼幾棵,
果然,這回的小白菜出落得比油菜更加亭亭玉立,
看得我心花怒放。

 

因為小白菜實在太少了,
我捨不得將一次它連根拔起,
於是動了個歪腦筋──
一次只剪幾片來吃,小白菜應該可以繼續長新葉子出來吧?
所以第一次採收,
我很客氣的只剪下了四到五片最外圍的葉片,
留下大約三片葉子讓它繼續進行光合作用。

果不其然,經過一週的滋養,
現在新葉仍持續長出,
看來這種「根留土裡」的方式蠻適合胃口小的都市農人喔!


然而最近,不知道是天氣太潮濕還是陽台的生命力太強,
其中一盆的潮濕角落居然平白無故地冒出了一朵小蘑菇,
一週後周遭更陸續長出了四、五朵。
雖然我向來對吃的東西極有實驗精神,
但平日實在聽多了毒蘑菇的傳聞,
所以還是謹守份際、敬謝不敏。

 

不過,紅褐色的小蘑菇長得實在很討喜,
所以昨天我忍不住摘了三朵下來。
雖然仍舊有一股想加入半夜的泡麵宵夜中「加菜」的衝動,
不過我終究是忍住了!
因為捨不得丟掉,所以我把它們裝在盒子裡冰在冰箱,
並且為他們刻了一個章作為紀念。

                小蘑菇比較貼近我突如其來的生活片段,
                所以蘑菇章的構圖特地以拍立得的型式來呈現。
                或許,日後也會陸續出現這種型式的小印章,
                日後當我看到每一塊「小拍立得章」,
                就會回想起當下的心情。

 


 【小白菜的滋味】

我輕手輕腳地將小白菜葉片沖淨,
同時想著:「這區區幾片葉子能怎麼吃?」
雖然考慮過涼拌生食,但還是覺得太涼了,而且大概連牙縫都不夠我塞。
最後決定──切點薑絲來煮小白菜蛋花麵線吧!

水嫩的葉片一下滾水不消兩秒鐘就燙熟了,
而且顏色更加翠綠,
看起來就知道是極品。
盛好上桌,迫不及待挾了一小片送進口中,
那幼嫩的白莖果然鮮甜可口,
我從來不知道小白菜的莖竟孕藏著這等的甜味。
接下來,我準備要把陽台上那一盆雜草給剷掉,
多種一盆小白菜來吃了~

 
【同場加映小料理】

農曆年期間,仍舊很認份地在趕稿工作。
大半夜肚子餓又懶得動火,
所以把晚餐吃剩的炒四季豆和白飯一起捏成飯糰充饑。
不過,下次四季豆應該要整個切碎拌進飯裡才好。

 

 ***  ***  ***

最後,小白菜忍不住抱怨了:
「不公平!油菜都有刻章了,為什麼我都被你吃了,但你刻的卻是不能吃的蘑菇而不是我?」

haru 2010-04-28 03:57:27

to redapril,
哇, 4/27生日啊, 生日快樂喔~~
雖然haru晚了一步祝福,
但小白菜卻準時在你生日當天發芽了,
可以就當作是我的祝福嗎?^_^

redapril 2010-04-27 23:45:27

我前幾天種了
種了之後每天就一直很期待他發芽
今天終於發芽了呢
就在我生日的這這天^^

haru 2010-03-25 03:34:26

to 9m,
謝謝9m可愛的掌聲~~
我覺得手作就像是種在我們心中的一株溫暖的苗,
或許現在暫時冬眠了,
但等到未來適當時間出現,
它一定會再度冒出豐盛的葉子來~~
就像你說的重出江湖一樣
加油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