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01:41:03haru

【開牌文】haru之巴洛克黑桃3

今天haru睜眼的所有時光,全奉獻給了撲克牌。大半的時間在配牌,然後才開始整理我刻黑桃3的圖片,一直到現在半夜三點把圖片搞定,準備要來看圖說故事。

但在大家開始看haru的黑桃3之前,我還是忍不住要來碎唸一下:

這次活動規模之大,實在出乎自己單純到呆傻的腦袋瓜所可預料。這篇開牌文剛好是haru新聞台的第一百篇文章(包含隱藏的好幾篇活動討論文),對我來說,真的很有紀念性。不僅是100這個數字代表圓滿,大家的開牌文裡,不少牌友們都提到這次的交換活動實在很艱鉅,而且也大大地挑戰了自己各方面的極限,對haru來說更是如此。
光是活動相關的文章,目前一共發了15篇,字數之多內容之細瑣,真的不是一般人會想閱讀或也看得下去的,幾乎每一篇發文之前,都耗去我非常多的時間。跟第一屆的藏書章活動起來,兩次所花費的心力實在不能相比。

其實,haru在訂出這些規範時,並沒有去考慮自己是否也能完美達成,尤其是牌面的構圖設計,haru很少手繪這樣尺寸的章來刻,通常都是小章居多。但既然要做、想要得到美麗的成果,就不能想這麼多,努力挑戰看看就是了吧!

以下~便是haru落落長的奮鬥血淚史!


【構圖想法】

雖然我是端午假期才正式開始畫稿的,但自從決定要刻撲克牌後,便希望能是與自身有關的設計才更有意義。基於我對於撲克牌的刻板印象是「工整、華麗」,又加上希望是跟我自己有關係的條件,很快的,我便鎖定以大稻埕、迪化街一帶的巴洛克風建築為牌面設計。

因為從小耳濡目染,大學時期也因為熱衷於迪化街的歷史研究,曾經去上過幾次李乾朗教授的台灣建築史課程,相關書籍買了不少,對於所謂的巴洛克建築風格再熟悉也不過。但了解和欣賞是一回事,真的要自己憑空畫出來,就又是另一回事了。

 

  

一開始曾經想要直接畫出一棟巴格克建築的立面圖,再把姓名和黑桃花色融入建築圖中,但光用想的我就知道印章尺寸不夠大,巴洛克建築的精細處沒辦法表現出來;再者,我真的不想做套色章,所以必須只靠單章就能呈現出豐富的視覺效果,擬真的建築立面比較難符合這個條件,所以沒幾秒鐘就放棄了這個概念。上述這個想法,好像是在路上走的時候很快的冒出來、又很快被自己否決了。

後來可能過了幾天,我轉向以黑桃為牌面視覺主體,再搭配華麗的巴洛克圖騰的抽象方式來呈現,一樣也是想了幾秒鐘,覺得大大可行,這個想法便被我印在腦子裡,一直到端午節假期才真的拿出紙來開始畫稿。

【黑桃3之於我】

我的牌是黑桃3,很幸運的完全符合自己的理想。為什麼要選黑桃3呢?
因為我覺得黑桃的形狀很優雅又帶有一絲威嚴,從小在玩撲克牌時,我就最喜歡黑桃。而選擇3,單純因為我在家排行老三。本來在開放報名時,haru想要撿大家挑剩的牌號就好,但守在電腦前兩三小時了,剛好一陣報名空窗期,黑桃3晾在那裡,彷彿有股魔力一直在召喚著我,於是我就手癢給它訂下來了。然後第一組額滿時,黑桃以壓倒性的票數勝出,我就順利的拿到黑桃3。


【開始設計之後】

又是端午,兩年前的藏書票交換活動,也差不多是這個時節。四天連假總算讓我有兩天安安靜靜不受工作對象打擾的時光,起床後鼓起勇氣拿出紙筆來,根據之前的想法開始專心打稿。

先描出黑桃輪廓,再把邊緣處用圖騰紋飾慢慢填滿成一個方框範圍。方框我有內縮了幾釐米,不然跟斜對角數字靠得太緊時會很不好上色。一邊畫,還是要來參考一下真正的迪化街建築細節長什麼樣子,不然光靠自己的想像,畫出來的東西還真是四不像。

 
關於這次的牌面設計,我也不想那麼老實地把三個黑桃直接顯現在牌面上,想要玩點小把戲感覺比較有趣,再加上我要畫的巴洛克圖線條算是繁複的,所以我把三個黑桃層疊在一起,感覺像是惡作劇般的效果。因為積木收到牌之後,找不到另兩顆黑桃,很小心翼翼地打電話來問我黑桃在哪裡。
如果連訂出活動規範的主辦人自己都刻錯了,這笑話可就鬧大了是吧!^_^

一邊畫,一邊看著迪化街的照片,我真的超級佩服那些建築工匠,居然可以設計出這麼精緻繁複的圖樣來,而且還是用洗石子塑成立體浮雕,一切一切都如此完美到無懈可擊。每一道曲線都是那麼地優雅,白菜葉、鳳梨頭、人蔘、貝殼圖都融合得恰到好處、天衣無縫!我的圖面,簡直是微不足道的學習之作。

但儘管如此,從坐下來到完成右半邊,桌上出現了一大堆的橡皮擦屑,我塗改了不下數十次,連紙都快要被我擦破了(還好用的是包裹單背後的離心紙,防水的,不容易破>_<)。本來想再照著畫出左半側的,但因為實在很難完全對稱,所以沒畫多少我就停手,決定請電腦出來幫個忙,這一共就花去了我大約五小時。

〔居然一寫就停不下來...Orz〕


 

  【要開始刻了】

在圖案轉印好之後,我瞪著橡皮擦看了良久。原本以為可以直接邊刻邊判斷陰、陽刻的,但線條實在蠻多又密,同時我也猶豫著兩種配法何種效果蓋出來比較好看,求保險就列印一張草稿出來,直接在紙上用鉛筆塗色試效果。一邊刻時,還好有這張模擬圖,因為刻著刻著我就忘了哪根線條是陰刻、哪條又是要留著陽刻的,真的幸好有畫出來對照。

本來我想偷懶把姓名也刻成同一個章,這意思就是,我真的真的不想做套色──因為要蓋54張實在太累了,失敗率也會提高。但當我要開始刻時,突然覺得這章刻起來挺累的,如果只能用在這次的交換活動裡的話,感覺「很不划算」,所以才臨時決定把姓名的部分挖空。這麼一來,空位無論是要簽名、寫字,或者另外刻符合尺寸的小章來套印都可以,辛苦這麼久,這樣子才划算呀!牌友們您說是不是啊~^o^
所以眼睛夠利的朋友們,應該有發現轉印好的橡皮擦上留有haru2009的字樣,而刻好之後那個地方就變成挖空的了,原因在於此。

雖然是靠電腦幫忙補出對稱圖的,但描圖還是沒辦法百分之百精準,再加上刻過之後,兩邊還是長得有點不太一樣。刻章大概只花了兩小時,期間每15分鐘就會休息幾分鐘保護眼睛。

刻好之後,我習慣用藍色印台試蓋,這次的章細節不少,難免會有漏刻的地方,如果印泥顏色太深,會把鉛筆印也蓋過去,要補刻就看不見了。果然,漏了兩三處細節沒刻到,確認都完成後,才開始試色蓋印。我很喜歡墨綠、紫紅、深橘、深紅、咖啡等復古色調,這次的撲克牌選了VersaCraft的K15。等有空,我一定要來蓋幾張上述的復古色調做成一整套,感覺一定很漂亮。

 

 

【準備蓋印】

haru拜起步晚之賜,討論區內不少牌友提供了蓋印的寶貴心得→慘痛經驗,因為haru的牌面並沒有明確的方框,所以利用兩處斜對角數字來作為對齊基準。先蓋印一張之後,裁成比標準尺寸再小0.5釐米(5.55x8.55cm),鉛筆畫出牌面框後沿線裁下,才會剛好是5.6x8.6cm。全部都蓋好後,再慢慢來畫框裁切。

 

 

 

【正式踏入蓋章地獄】

忘了歷經幾日痛苦無比的蓋印時光,第一張柔美紙的失敗率高達90%,真的很吐血。原以為我不做套色是最聰明的決定,但沒想到大面積陽刻卻也是蓋印失敗的最大功臣!因為有3/4左右面積是必須被印出來的陽刻,稍微哪裡沒壓到就白一大塊,一下這裡一下那裡,壓太用力還會糊掉有鬼影,完全無法預期,第二張柔美紙的失敗率還達到70%,此時我真的很想把橡皮章用力扔到地板讓它彈高高,然後坐在地上耍賴大喊說:「我不要參加這個整死人的活動了啦!>_<」但全體最沒立場耍賴的就是我了,真是自作孽的最高境界。

偏偏訂柔美紙時,我漏算了一位牌友的訂量,所以配紙時才驚覺不夠,最後我只有10張純白柔美紙可用。本以為小心點應該還撐得過去,但沒想到第一張的失敗率高達90%,我的額頭便開始滲出冷汗。隔天淨來跟我拿柔美紙,我只好厚臉皮的向她A回2張,但一共12張也只夠蓋印120份,當時我的失敗率平均達到80%,實在很令人焦慮。haru抱著必死的決心,在進行到第三張柔美紙蓋印時,發現不要那麼用力壓,但要耐心反覆來回施力,雖然顏色不那麼飽和,但至少可以平均地上色,而且比較不會糊掉。

於是,我終於慢慢將失敗率降到50%、40%、30%,在12張柔美紙即將用盡時,總算挑出58張ok的牌。失敗的,也差不多將近50張了。只是說大部分牌面的顏色沒辦法都很墨綠,再請收到的牌友們多包涵,haru真的已經很死命在蓋了。

有一次蓋到一半時,接了通電話,3分鐘講完後整個章居然就黏在柔美紙上拿不下來,就像有用白膠黏過那麼緊,我趕緊慢慢地撕開,紙毀了,幸好黑桃3沒有受損,但黏了些白白的紙屑,只好拿去洗澡了。而蓋印期間,可能是使用Craft比較黏稠的關係,橡皮章很吃印泥,蓋印效果也會愈來愈差,只好每蓋10張就洗一次澡。

 

 【全體集合】

蓋完之後,絕對要來張全員集合大合照。
不知道為什麼,我只拍了還沒裁切之前的大合照,因為遠看真的很像是剛從平張印刷機印出來、還擱在機器旁沒裁切熱騰騰的紙樣,大概是我太常跑印刷廠,習慣看剛印好大張的紙吧?

 
一束夕陽剛好打在單一牌面上,像不像是spotlight?

 

 

這就是我說超級像印刷機剛印出來未裁切的撲克牌樣張。

 

【一條龍的魔咒】

裁好之後,第一件想做的事看來幾乎所有牌友都一樣──就是來學一下賭神刷出一條龍來。但很好笑的是,大家的一條龍都長同一個花色,若在賭場上刷出這種一條龍,賭客的臉一定全部也唰地變成綠色吧!


整齊的一條龍,和亂亂的一條龍,哪種比較風情萬種呢?

 
因為覺得自己的手寫體太沒個性,一直不想簽名上去,當時真的有點後悔自己為何要加這條規定上去。但會要大家簽名,當然也是有所考慮的,如果說不簽名但要把報名時的全名都刻進牌面裡,大家一定也是寧可簽名吧?而我一直拖到最後一刻,才用鉛筆簽上名。




  

 

【蓋了120次以上的黑桃3】 

跟各位牌友們一樣,蓋完之後,我也是超級感謝我的黑桃3陪我一起奮鬥到最後一刻。然而可能是我後來沒有死命一直壓它,上印泥時也是小心翼翼(我無法忍受印章變得太髒),所以即使蓋了120次左右,除了墨綠色吃色很深洗不掉之外,其餘一切ok。跟左圖剛出廠只蓋過兩三次的比起來,右圖的章只是稍微滄桑了點,但還算得上乾淨,沒有爛掉。下方那塊紋飾因為被我用咖啡色蓋過,所以顏色有點透出來。

另外,姓名章我重刻了一個。原因在於,第一次的章圖沒有描好,u字底部沒有接在一起,我沒發現就照刻,蓋出來才看到,只能認命重刻一個。本來也是讓印章寬度跟牌面相同都是5.6cm的,但真正在蓋時反而有點礙手礙腳,所以索性把左右兩側也給切了,反而蓋得快又準。

本來想多放照片字寫少一點,但居然寫了兩小時整,小鳥都在叫了~
感謝大家有耐性把這一篇看完(後面至少還有兩篇要寫)
haru深深覺得,在歷經這次活動後
牌友們都變得超級有耐心的啦!
真的感謝各位牌友們一直默默忍受著haru的文字攻擊m(_ _)m

黑桃3的外拍紀實,以及收牌文,擇日再續~

 

haru 2009-12-13 19:38:58

to silva,
好久不見囉^^
haru也在家閉關了一個月
總算把工作進行得差不多了~~呼!
這個黑桃3其實畫圖比刻章還要累啦
真想再完成另外三種花色呢...

silva 2009-11-14 16:36:58

這真的是…….太誇張了!這是什麼境界啊!刻章魔人名不虛傳!!!

haru 2009-10-03 03:57:48

to Sunny,
Sunny實在是太感謝你了, 知道haru忙還幫我顧家T_T, 好感動!!
我這幾天的確都在趕工作,
明天中秋也要出去工作開會....
但即使如此,我還是會努力的,希望可早點把工作結束,人家也想有個安靜輕鬆的中秋節~~

在這裡先祝福Sunny全家中秋節愉快喔!!

to 女人我最大,
Sunny小姐已經幫haru回覆了, 請參照喔^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