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0 02:51:55haru

【手作生活】橡皮章 # 我的杯墊圖解章

 
 
         有時候 人就是止不住想做些瘋狂的事


或許只是為了拍下街上貓咪的可愛身影,毫不在乎路人的異樣眼光而一路跟蹤著牠;或許是想試探自己抗壓的極限在哪裡,所以咬著牙就往前直直衝過去;
有時候,我則是純粹想實現心中曾經一閃即逝的想法,盡管覺得頭皮發麻也發狠下來硬是堅持到最後....

好久以前的某一天,我翻閱著日文手藝書,一邊尋找刻章的靈感,然後看著看著,突然間福至心靈而興奮地對同事說:「要是能把日文手藝書上那些可愛的手繪步驟分解圖刻下來,蓋在便條紙上當底圖,一定非常可愛!」想當然爾,繼老K章之後,我再次被他們視為「無聊的刻章狂人」。雖然這個想法沒能立即實現,拖了兩個月毫無動靜,但就在昨晚,我終於證實了自己的確不枉為他們眼中的「刻章狂人」。

 
 
昨晚,是個發奮圖強勞動著的夜。本來已經把從書上選定的步驟圖轉印在橡皮擦上了,但看著細得要命的線條和日文字,拿著筆刀的手第一次不聽使喚地停了下來。我承認我是害怕了。

大概猶豫考慮了一分鐘之後,我念頭一轉──與其刻印跟自己毫無關係的分解圖,不如來刻自己的手作作品分解圖吧!於是,我畫出了當初參加瓶子舉辦【美的串連】活動所設計的杯墊製作圖解。而為了讓這個章不至於落到「無聊」的地步,所以它必須同時具有實質的功能意義,也就是看著圖可以大致明白杯墊的製作過程,但這麼一來勢必會增加圖面的細節複雜度,這時候haru心裡也曾經小小地掙扎了亖下(haru大辭典注:「亖」代表很多下的意思),但為了證明自己當初並不是在逃避著那些日文字才換圖案的,所以還是把該加上去的尺寸等細節給抖著手標注上去了。

雖然我一向蠻喜歡挑戰自我極限(聽說另一種說法稱為「自虐」),但此時此刻也不禁要離開座位走到客廳散心,順便餵一下那兩缸世界最貪吃的孔雀魚,藉此重新為自己做好面對挑戰的心理建設。

 
對我來說,這個7.5x3公分的章讓自己很難冷靜沉著面對它的主因,就是那幾個令我頭皮發麻的細小漢字以及密集的虛線線條,我曾以為自己很有可能會中斷放棄它,不過,終於還是讓我分上下兩場艱困地完成了!

雖然在刻之前就知道這個章的難度頗高,但有時候人就是止不住想要折磨自己、挑戰自己的極限。我想,這個圖解章雖然看起來沒有老K的線條複雜,但它所帶給我的挑戰感和老K章是不相上下,而蓋在便條紙上那股可愛的模樣,讓刻完它的成就感更甚於臭臉老K章。


章刻得愈多,就愈想刻一些旁人看起來覺得莫明其妙的東西。如果你也跟我有一樣的想法,那麼請千萬要小心,很有可能你也跟haru一樣變成「刻章狂人」了喔!
 
 
 
 
  

        最後,haru要告訴各位經常來這裡關心我的朋友
         因為haru三月份有很重要的工作要趕工完成
              所以會閉關到四月份
           這段期間幾天才會回來打掃環境
              暫時沒辦法更新文章
            但賣場為維持運作會正常回覆
         請大家四月份再期待haru的刻章新作喔~~~
               謝謝大家!!^_^

haru 2008-10-03 00:08:32

to Aqumoon,
呵呵, 也沒有馬上啦, 距離很久溜~~
出書前的七月, haru也很想刻個窗花的, 十月等搬完家安頓好, 一定馬上來實現這個埋在心裡很久的願望!!

Aqumoon 2008-09-27 12:52:45

不愧是刻章狂人,將想法馬上化為行動,在刻細的線條是最難的啦!
一不小心就會斷掉~真厲害!!!

haru 2008-06-14 23:34:55

to Verna,
haru前兩天漏了回覆, 真是抱歉~~
先謝謝您喜歡我的印章, 但是因為我現在工作很忙碌, 設計店章或刻印章都需要蠻多時間往返溝通的, 恐怕不是現在的我能勝任的, 為了不辜負您的期待, haru沒有十足把握實在不敢冒然答應, 所以只能先向您說聲抱歉!!
haru的新聞台連結裡, 有好幾位刻章達人, 風格都很細緻, 有些達人們也有接單設計或刻製印章, 如果您有需要的話, 不妨向他們詢問看看喔!
再次謝謝您的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