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2 21:18:13haru

我們的美食精神 【料理篇】



以上便是Adelaide Cretra Market裡的景象。
跟台灣的傳統市場相去不遠,一踏入市場,你便能聽到不絕於耳的小販叫賣聲,每個人緊盯著食材的挑剔眼神以及錙銖必較的神情,可都是相同的的呢!
 

打完豆漿,剩下來的那鍋豆渣,就讓haru和成麵團進烤箱變成健康又營養的高纖豆渣餅乾囉!加了家門口那叢肥美的迷迭香,滋味更上一層樓。

 
一天自理三餐再打打豆漿之餘,有空的時候,再來嘗試一下DIY麵疙瘩如何?雖然手很痠,但這可是在澳洲有錢也吃不到的頂級手料理喔!

 
吃素的朋友為自己煮了一大碗料多豐盛的番茄麵疙瘩,我呢~則是煮了兩大碗香辣有勁的酸辣麵疙瘩。
 
 
 
幾百年沒捲過壽司了,沒想到再挑戰時我居然位於南半球的澳洲。
因為要購買亞洲食材價格都偏高,所以我們的壽司很陽春,只有小黃瓜、紅蘿蔔、蛋絲、玉米和一些燻火腿。雖然沒有很道地,但我們仍舊吃得津津有味。這盒呢,在拍完照收起相機後,haru一口氣解決了上層那六顆呢~
 
 
 
 

這桌料理產生的過程堪稱為史上莫明之一絕。
桌上的清炒高麗、紫菜蛋花湯、香煎豆腐、軟嫩青蔥碎炒蛋(haru自己命名的)、腐乳苦瓜,是身為客人的我們臨危授命煮出來的。真的很妙!

 
 
這麼亮的天色,是晚上七點半的晚餐時間。
這一桌,是我們為了感謝屋主房東以及她的澳洲男友的熱情款待,在某一天重新在家裡又煮了一小桌家常菜,聊表謝意。
肉絲空心菜、番茄炒蛋、醋溜豆渣丸、清炒大白菜以及「康寶牌」玉米濃湯,滋味真的不錯唷~


    
          *      *      *

              關於我們在澳洲的美食生活


美食之於我,是什麼呢?
對於你,又是什麼呢?


在澳洲的半個月期間,為了節省已然捉襟見肘的旅費,我們在出發前便決定三餐盡量在家裡自己料理。出國時我的旅行箱,有3/4的空間裝的是速食麵、乾麵條、康寶濃湯包、紫菜等食品。以至於在我開箱受檢時,一邊指著一包包的食物一邊向澳洲海關解說「It’s instant soup、instant noddle、It’s also instant noddle……」時,對方似乎強忍著笑意。


半個月來,我們秉持著「早餐簡單營養、午餐隨便吃吃、晚餐豐盛美味」的原則在料理著。雖然我們三個平日皆身為仰賴母親不下廚的單身貴族,但還好有受過四年的大學廚藝訓練,有了食材簡單弄弄,總也還能勉強達到「雖不中亦不遠矣」的水準。

早餐,通常是早起的Ming和Maggie一起準備的。兩片吐司夾著新鮮番茄片、西生菜以及煎蛋、Chedder Cheese,有時還有火腿,然後一起入烤箱烤至cheese融化。大到必須要兩手抱握的份量,再加上一杯自己打的香濃豆漿,總能讓我們撐到下午兩三點才覺餓意。

午餐,若人已經在外頭閒晃,我們會帶著早上一起做好的三明治或壽司簡單吃吃。有時起得晚,早上沒計劃出門,大概就是下麵或煮泡麵,再搭配昨夜的些微剩菜。雖然說是簡單吃吃,但大多時候我們總是吃到撐得要命。

至於晚餐,就是我們三個人最期待的時刻了。三人之中就屬我最有烹飪搞怪的動力了,當初我開了豆漿、麵疙瘩、湯圓、蛋糕、餅乾等菜單出來,期待能在這半個月裡照表操課完畢,但沒想到還是有些菜單因為時間不足能沒能實現,實在是這趟旅程中的小小遺憾。

除了我們三個人自己吃以外,因為暫居在朋友承租的房子裡,所以朋友的台灣人房東在得知我們前來澳洲旅遊時,也大方地邀請我們到她男友家用餐,甚至在週末特地開車載我們逛遍了Adelaide的知名景點。為了感謝他們的熱情招待,所以又約了一天煮了幾道家常料理邀請他們倆來品嘗。這兩頓,真的是我們半個月當中吃得最豐盛的了。


          *      *      *


對我來說,料理有時候純粹是自己想要研究,有時候則是在別人的期待下產生的。這回居留在朋友住處半個月,會如此勤奮地擔任起大廚一職,主要也是看到兩位朋友總是因為我的料理而雙眼迸射出耀眼的光芒。

這半個月的料理生活,讓我重拾幾乎遺忘得差不多的烹飪熱情。而三個人在晚上一起計劃著隔天的晚餐、一起去傳統市場採買食材坐著公車回家、一起在廚房裡笑笑鬧鬧的煮飯鏡頭,甚至拼命用抹布擦著燒焦的爐子……,一回想起這些片段,都令自己忍不住要微笑起來,而且眼神閃亮。

雖然日子過得飛快,離那段時間已經快要一個月了。但我還是會想起那天晚上我們三人都是第一次打豆漿,從中國商店買來的過濾袋縫得粗糙,幾乎快被我們給擠爆噴出豆渣來;那個差點要被丟棄的豆渣,被我亂加料硬是烤成了香噴噴的超高纖豆渣餅,出爐時三個人很是興奮,但沒想到隔了一夜就變成比biscotte還要硬,足以咬斷假牙的奇怪食物。第一次在澳洲正式開火的義大利麵,因為麵條下得太多而配料太少,所以我煮出了一鍋滋味很淡,只好拼命加番茄汁調味的茄汁義大利麵;當中有一天因為食材缺乏,所以我硬是去拔了庭院裡”疑似”地瓜葉的植物來煮,三個人吃到最後還是不太能確定入口的那盤澀味濃重的菜到底是不是地瓜葉?然後抵達澳洲當天醃的那盒糖醋小黃瓜泡菜,居然讓我們足足吃了半個月直到最後一天離澳的夜晚……。

有些料理是我很有把握的,而有些料理則是我們三個人都沒做過,一起邊煮邊討論而完成的。每天晚上,我們坐在餐桌前,面對著一桌熱騰騰的料理以及美好的藍天(不要懷疑,澳洲那時晚上九點太陽才下山),一邊聊著今天發生的趣事、蠢事或衰事,一起幫我想著可以刻什麼樣的章。雖然生活規律得很單純,但一點都不乏味,我甚至有那麼幾秒鐘,想一輩子留在澳洲過著這樣愜意無慮的生活。


最後,非常感謝兩位不怎麼挑嘴的朋友,總是對我的料理讚賞有加,即使自認有點失敗,但她們仍舊吃得津津有味,甚至還豎起大姆指說「讚!」。而歷經這半個月的「小廚娘生活」,我想起haru媽任勞任怨煮飯數十載的辛苦,雖然無法做到代母下廚,但至少以後也要多讚美媽媽的廚藝。我想,聽到品嘗的人說「好吃!」可以抵過千辛萬苦、千言萬語。




感想有點雜有點亂,不過總歸一句──I DO love cooking!


          *      *      *


※以下是我們曾經料理的菜單(泡麵和調理包就不入列了:p)~

早餐:
美味豐盛三明治、香濃醇豆漿

主餐:
蛋炒飯、健康壽司捲、番茄鮮蔬麵疙瘩、白菜肉絲酸辣麵疙瘩、怪奇韓式酢醬麵、什錦咖哩白米粥

主菜:
糖醋小黃瓜泡菜、蒜味綠花椰、鮮甜南瓜粥、番茄炒蛋、蒜炒西生菜、清炒空心菜、香炒青椒、蒜炒疑似地瓜菜、蘑菇玉米湯、紫菜蛋花湯
……族繁不及備載,請有記憶的人提醒我補上啊^^

點心:
芒果葡萄優格、紅豆紫米粥、高纖豆渣餅

宴客料理:
A.香煎豆腐、紫菜蛋花湯、清炒高麗菜、軟嫩青蔥碎炒蛋、腐乳苦瓜、黑糖紫米湯圓
B.番茄炒蛋、醋溜豆渣丸、清炒大白菜、空心菜炒肉絲、康寶蛋花濃湯



9m 2008-05-06 12:17:08

嘿嘿
9M 出沒了
我也消失兩個月囉

那裡照出來的相片裡
空氣感覺好棒
而且食物也都很美味的感覺
厲害厲害~~

有件事情想問你的意見
msn:catsjoanne@hotmail.com

hungyuh 2008-03-26 02:03:22

ㄟ~~再請問一下
一定得用低筋麵粉嗎?
不知道為什麼,我一直買不到...
可用中筋替代否?

白雪很感謝你問候我們家的易碎品
不過請不用擔心
能敲碎的都已經蒙主寵召了
just kidding lah~~

版主回應
to hungyuh,
做餅乾最好是用低筋
不然吃起來會太有韌性
用中筋替代就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
不過很奇怪, 美國人那麼愛吃也愛做點心
找不到低筋真是件怪事啊~~

雖然說是開玩笑的
但我想啊, 你家製品還是通通換成不鏽鋼的比較保險啦, 呵呵
2008-03-26 10:04:11
不是貴婦是拙婦之鴻玉 2008-03-26 01:46:41

嘿嘿~~感謝haru醬^^
饋賜私房不傳之recipe一道
下次回台就再招喚大家來美食料理東西軍一下啦

版主回應
好啊, 等著你回台灣相聚囉~~
到時候可以再去邱小妹家煮東西吃
很有趣呢!!
2008-03-26 09:5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