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1 23:48:45小野兔

簡明記事~Jan 31, 2020/南方澳內埤海灘

    因應著武漢肺炎的情勢愈來愈嚴峻,春假後之宜蘭行本以火車、高鐵、公車移動的計畫,最後還是改成駕車北上,也因為開車的便利性,這次有了機會造訪南方澳,一個先前僅在漁產標籤上認識,卻未曾謀面之處。

    一聽說要去南方澳,老哥說要去參觀斷橋嗎?

    唉啊!對於事不關己的事,人們容易遺忘。斷橋事件也發生不過3個月餘,我似乎忘了這個悲劇。

    在轉進南方澳漁港前,我們看到了斷裂的大橋突兀地映著碧海藍天,像是兩截斷裂的線香不甚恭敬地敬拜天。心中暗禱:願生者平安,逝者安息。老生常談嗎?

    不!生者當下的驚怖與隨後的傷痛,會在時間的不經意處再次冒了出來,生者能得往後的平安,是最大的祝福。

    這日的南方澳漁港,陽光一點點、空氣品質好,太平洋的水質就是比台灣海峽潔淨,停泊的一艘艘的船,有大的遠洋漁船、有小的近海捕魚用,有的像舢舨,更甚還有海巡署的公務船,整整齊齊地停靠在碼頭;每一艘船各有各的色彩,白色是基底之外,有黃、有藍、有綠、有紅,一個個區塊顏色,好像在組合樂高,一個漁港的型態。

    在漁港不遠處,有一處海灘,號稱情人沙灘,真是非常沒有創意的命名。它在GOOGLE地圖上顯示的是內埤海水浴場,正因為有著海水浴場的命名,我們沒有注意到它的危險。孩子,哪裡有沙哪邊玩,我想錯過這麼美的沙灘,是罪過,於是我們造訪了這一處個人認為台灣海景的首選。方巧因為天冷叮囑孩子不下水,僅能玩沙,事後回想起來真是神的保守。

海灘上除了沙子之外,還有許多圓圓扁扁的石頭,適合打水漂,不能玩水的人們就打打水漂。迎著浪,孩子很興奮的說,他的紀錄是七下,另一個說是六下,爸爸的是撲通一下。還有相當有創意的遊客,堆著石頭,像是迷你版的巨石陣。

    想像中在沙灘上行走很浪漫,實際上是吃力的,走著走著,我竟走到這片海灘的角落,人家說的海角,那兒已經有一對戀人在那拍著網美照,風浪打在他腳下礁石上。我在想,如果浪濤盡,捲起這兩人的話,這海是不聲不響地吞沒人,不禁寒顫,便打住了腳步,膽小的看著。也正是在此時,我拿起手機查了一下,方曉這是個秀外不慧中的海灘,立馬打電話叫爸爸帶孩子離水更遠。

   走到海角啦!

海邊地形是陡坡,不遠處就是一個深溝,這樣的地形結構容易捲起大浪,況且旅人如果貪戀一下風景忽視眼前的長浪,這後果恐怕就是新聞上的悲劇。

   




台灣四面環海,但我們對海是陌生的,不認識的情況下,我們容易迷惘海洋的美,卻沒注意風險。對於危險的事物,我們通常採取禁止,卻沒有學習為何危險以及如何辨識。我想在大自然面前,我們還有許多得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