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1 16:14:39小野兔

簡明記事~滾滾紅塵/Sep 1, 2019

    昨晚首次觀看老片【滾滾紅塵】,在電影之後,除了配樂之外,就是陳淑樺的歌聲。

起初不經意的你
和少年不經事的我
紅塵中的情緣只因那生命匆匆不語的膠著

     這樣底蘊十足的歌詞與歌聲才配得起這個故事,在亂世中,貪戀的情想偏安也不得。而這樣的滾滾紅塵雖說拍攝地點在遙遠的長春,卻讓我聯想近處香港的現況。一早的新聞就是全副武裝的國家機器動起來,甚至衝進地鐵站與車廂無分別的攻擊,一般人民與港府的情勢的膠著越焦灼,讓今日聽這首歌的我不爭氣地淚流。
    閱問我說:為什麼這樣打人?
    我:人們要爭取他們說話的權利,他們的政府不喜歡。
    閱:那這個政府該被抗議掉。
    
    我如何跟這一代的孩子說,他們從小可撒嬌、甩小脾氣、表達抗議,是讓他們有探索世界的勇氣,有延伸想像的自由,而隔海的另一端,這樣撒嬌、甩小脾氣與陳抗是得面對警棍、催淚瓦斯與空氣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