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22:44:00小野兔

簡明記事~馬祖行/14 July, 2016


     暑假,一堆人出國,日本是首選,而且旅行日本的目的已經跳脫走馬觀光,更加入一些有目的的行程,有如看日本職棒,相撲,爬富士山的,豐富且深入。雖說廉價機票隨手可訂,但想著還沒看透台灣的角落,也就無須跟大家湊熱鬧了,然孩子時常懷念去年澳洲行,常嚷著出國,甚是困擾。
     目前孩子對出國的定義是:坐高鐵轉乘飛機,離開本島便是出國。
     依現行居住的空間,難怪會如此想。不論中華民國憲法上的疆域界定,現實的主權行使區域是台、澎、金、馬,而權力核心都在台灣台北,難怪都是從台北看天下,同時也有本島和離島之別。兩小孩認為只要離開台灣本島,便是出國,同時為避免他們習慣外國旅行的奢侈行為,離島馬祖就是很好的選擇,滿足需要坐飛機離開現行生活空間之處且花費不太過。
     此行在北竿的住宿是在芹壁村。芹壁景緻的美,網路上已經有許多心得與介紹,我無需多言,巧合的是我們下榻的民宿門牌號碼跟嘉義的家一樣,都是18號,這樣的機緣讓我們都期許未來能再訪。






北竿島上風沙很大,一下飛機就見識到了,島上唯一有便利商店7-11的塘歧村街道上就有堆積的沙子,兩個孩子哪裡有沙就哪裡玩,光街邊這堆沙子成就等車的趣味。




雖然有人說:有錢的,去希臘;沒錢的,去芹壁。
依山勢與臨海邊而築的芹壁村,若將紅瓦頂改成藍色,確實有像地中海的景色,然而芹壁就是芹壁,它的美對我而言不是無敵海景與傳統建築的保留,而是每一角落都訴說著角落生存的堅強,有石縫迸出的花逆著風搖曳著,到處可見的辟荔爬牆著,石頭蓋著屋瓦保全著。當年的人要忍著陽光刺眼下無樹可蔭,猖狂海風夜晚拍打門窗不停,這種嚴苛條件哪是地中海慵懶可比擬?


Day1_芹壁村10.JPG






Day1_芹壁村6.JPG





DSC_3446.jpg






 










tgbhn5 2020-09-05 11:14:05

~~感謝分享,文章寫的不錯~~



http://www.poxet-60.tw

愛馬氏 2016-08-16 01:10:40

馬祖,我在南竿待了整整一年的看海日子,在1984那時還有燈火管制,夜行軍走南竿島一圈,休息時仰臥星空還有銀河星系可看,看到這馬祖行,應該找時間回去看看,哈哈

版主回應
好期待愛馬人士馬祖當兵的回憶,今昔相比應該差很大 2016-08-17 21:03:03
路痕 2016-08-05 09:30:30

看了這篇讓我腳癢...
離島我還剩馬祖和蘭嶼沒去跑步
改天一定去給它渡個假兼跑一圈!

兩個小朋友真古錐
我也是鄉親,嘉己人啦!

版主回應
路大哥腳癢啊~
以大哥的腳程,南竿北竿一下子就跑完了,可能還要跑到東莒東引去呢!
不過地勢起伏有點大,要小心保養膝蓋囉!
2016-08-05 12:3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