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31 22:14:54小野兔

簡明記事~Jan 29, 2016/八斗子海科館遊

海科館,因緣著研所同學在FB上的分享,我將這個新興的博物館印記在心,再加上無意間看到電視節目的介紹,更加深一探究竟的決心。不同於海生館之生物多樣性介紹,海科館強調在海洋科學與科技層面知識的介紹與傳遞,館內有許多互動式的設施,淺顯地介紹知識或常識。我未造訪之前,還深恐這般如此的學術性博物館會讓兩小子哈欠連連,但當我們三人在細雨中踏進館內後,光交付門票入館的先進科技就已經震攝我們,午餐時間需短暫地離館,經過柵門,竟僅是感應變自動打開。喔!哥哥千聞可是驚奇大叫分享。這裡光是柵門的進出,就已經夠威了。


DSC_2798.JPG



DSC_2803.JPG





船艙下層內有臥鋪、廚房,上層有開船的模擬遊戲





DSC_2807.JPG





自己選一種魚類比高度吧!



魚雷! 告示牌解釋著魚雷的作用

海科館的地理位置是在八斗子。八斗子,這個地名就已經帶給我許多想像,當我特地用台語發音時,感覺這是個與重量有聯結的地方,是不是如此,我不知道,但記憶依稀可及的是,它曾經是個小島嶼,人工填海之後方與本島相連,如今是個擁有無敵海景卻很低調的小漁港,因為海科館的進駐,台鐵特地為它復駛了深澳支線。


長潭漁港! 無敵海景呢?

這日,我們搭著區間快車離開台北前往瑞芳,經過暖暖之後,沿途景色迥異於深植在大腦內的台灣西部平原與遠山的景象,更遑論台北市高密度建築物的樣子,我彷彿來到另一個國家,像是宮崎駿動畫裡的某個場景,也像是時間交錯在舅媽口述她年輕時代的空間,而車內傳來電車即將進站的鈴聲(什麼時候台鐵區間車也流行日本這套進站音樂?)很悅耳卻很現代感,把我那很莫名的感觸拉回現實。


我們在瑞芳下車,月台已經有一堆旅客,訝異著難道海科館是如此熱門景點時,一班開往平溪的列車把第三月台上旅客都帶走了,最後僅剩下我們母子三人在月台上看著不遠處的山、近距離的火車與一個親切的站務員。



有沒有一種復舊的感覺?


我問:我們得在這裡等車一個小時,會不會很無聊?
哥答:不會!我們可以一直看火車。

也對,平時在車站總是匆忙與盲,人生稍微停頓一下,從容看世界,未嘗不是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