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23:28:45小野兔

不只150~唉呦,38啦

晚睡的人在凌晨許就發出簡訊,提醒我一年的重點日子。

是的,我的生日。

這個暑假我陪著小子細讀【愛麗絲夢遊仙境】,瘋狂帽客(Mad Hatter)提到,一年365天只有一天是birthday,另外的364天是un-birthday,所以何必執著那生日、不生日的,辦個un-birthday party剛好而已。緣著這個精神,在7月24日先來個un-birthday party,接著在27日來個好友聚首,不同年齡層的好友,有著深淺不一的對話。資深的他們有著豐富的人生閱歷,在對話中我似乎更看清楚了些什麼,;方進入婚姻生活的小妮子,有著非常好玩的婚姻觀察,我不由得笑了。

兩次的聚會,一桌子的菜,大部分是買來的,只有蔬菜部分是我料理的。
擺盤時,我想起老媽;一瓣一瓣地撥下蔬菜清洗時,我想起老媽;將醬油盛進小疊時,我想起老媽。老媽走了之後,這個日子除了他人應景的【生日快樂】外,不由得在喘息之間思念我那緣淺的老媽。聽她說,當年我是子夜出生的,當夜月快圓、天氣清朗。產後的她並沒有得到奶奶的好生照顧,所以在她有生之年多次提起這樣的怨懟。一個女人揹著一小生命九個月,用盡氣力產出,沒有雞湯、沒有問候、沒有替手,這種滋味確實很不喜悅。不用矯情地說我的生日就是母難日,但那天就是她嚐到人情的冷暖,卻沒把這樣的怨懟出氣在我身上,總是想著女兒的生日到了,多次提醒老爸該買個蛋糕。

一年一年的過,蛋糕的意義已經越來越小,今年我們不約而同地不訂蛋糕慶生,而我卻沒忘提醒老爸她女兒生日到了,【是我】一早買個古早味蛋糕回去提醒他。或許從番路搬出來之後,我的心思在這三年成熟獨立的很快,怨懟抱怨並無濟於事,想著自利利人的事會更讓我心思澄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