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6 16:33:37小野兔

不只150~Aug7~Aug 9羅東花蓮行



2012-08-09 10.20.28.jpg




是一趟試驗千聞的旅行,同時也是一個我價值澄清之旅。

現在工作環境裡充斥許多閱讀提升競爭力、運動提升專注力的言論,原本單純美好的事物連結功利性之後,對於School Long(一笑)的上述理念與邏輯就不甚贊同,在學期中我說不上為什麼,直到暑假,空閒時間多了,令我不喜的原因漸漸澄清,誠如上偏所言:原來我一向偏好原創,而非復刻。

因為功利性,人們會遺忘事物本質的美好,或許結果都是多讀幾本書、多做運動,但會不會變成習慣與持續保持熱情就不一定。千聞三歲四個月,他大字認不得幾個,但戶外的貓、狗、蜘蛛、螞蟻、馬陸、蝸牛...等等是他每日觀察的客體;小個的他,可以陪我走灣橋步道上下一趟而不稱累。他會追著自己影子跑、踏著我的影子知道我不會痛、追著看飛機、風來時說得出感受、踏在草地上說癢癢...等等,這些相當直覺性的活動如果非得連結著什麼專家說的統合神經或價值判斷,豈不悲哀?

原來我們需要他人的權威來安定自己的心!

 

一趟花蓮行,我要的是確認自己與孩子相處的方向。

千聞剛開始抗議我沒開車,後來問我:要搭火車嗎?

一開始哭著要回阿公家,隔日問我:今天要去哪裡玩?

這個自小出門有人專門接送的小孩,得隨著我去取票、搭車、趕車、等車,甚至被公車放鴿子;牽著我的手(是的!是他牽著我的手)走路、迷路、問路,遇到好心人帶路,甚至走累了直接躺在地板上;看山、看海、看雲、看被颱風重創的太魯閣、看石頭、看石縫間的小蜘蛛、看到外國人頭髮禿了,回民宿回嘉義後,用彩色鉛筆畫出一堆得他自己解釋才看得懂的東西。這種旅程不單獨只有美好一面。在花蓮火車站,買票時他被大批遊客擋住視線,因看不到媽媽而放聲大哭;因為疲累,不願再走路換車而哭泣。

一路上,都有人更我說:你好厲害!一個人帶這麼小的幼兒出來玩。其實我佩服的是,小傢伙的體力與快樂一顆心,沒有因為距離而減損,也不因疲累而虛耗,得以在上車短暫休息後,重新再啟動,那夢的香甜就無庸置疑,因為他連續睡了十二小時還不願醒。同時我確認一件事,孩子對你有足夠信任,他自己會找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