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 00:00:00。奕軒。

【貪吃也是種優點】蔥油餅。


天知道人在異鄉往往最想念的就是台灣味了啦!(吶喊)

每每離開了台灣,第一個想起的就是台灣的小吃,

國外吃不到的美味總是讓人日思夜想,

此時,我就想起了在澳洲時,曾經做過饅頭給我吃的表姐,

揉著麵團的畫面我已經不記得了,

但卻記得表姐把麵團放進塑膠袋後,放在陽光下發酵的情景,

還有幸福的吃著饅頭的畫面,於是我也起心動念的想來個蔥油餅!

買了中筋麵粉和酵母粉後,就讓我來大顯身手吧!:)

對了,話說這貓頭鷹是愛爾蘭特有的烘焙品牌唷!

有出各式各樣的糕點麵粉什麼的。





















在動手作之前,我不得不稱讚一下方便到不行的手機和網路,

為了做這蔥油餅,我可是網路上爬了好多文,還有youtube可以欣賞,

於是一切都變的簡單許多,而且長了不少知識呢!

首先,請準備400~600克的中筋麵粉,還有適量的油和蔥花,

酵母粉似乎見人見智,我當然是買來用了,畢竟愛爾蘭很冷,

超怕麵團不發酵呢!:)


隨性派的我沒有很精確的去量我放了多少的麵粉,

不過一直都記得,如果放了二杯的麵粉,水的份量就會是麵粉的一半,

而且網路上有很多說法,就是有燙麵或溫水麵之說,

燙麵是用燒開的熱水倒入麵粉裡,麵粉被燙熟了,會讓口感更Q彈之類的。

溫水麵則是用三分之二的熱水,加上三分之一的冷水,

利用溫水和著麵粉,讓麵粉的筋不會斷之類的!

我是用了一杯的熱水,和二分之一杯的冷水,

因為我用了三杯的麵粉嘜!:p

三杯的麵粉大約是1kg麵粉的一半,約500克左右,

步驟很簡單,先在盆裡加了三杯的麵粉後,倒入適量的酵母粉,

還有適量鹽和糖,"適量"真的超憑感覺的,

然後邊倒入熱水邊攪拌,倒水可以慢慢的倒,不要一下全倒下去,

免得太多了!:)

攪拌的差不多後,就開始雙手並用去揉捏麵團,

一開始非常的黏手,此時就可以加入適量的麵粉邊揉捏,

等到麵團不黏手之後,蓋上溼毛巾或包入塑膠袋裡靜置40分鐘,

讓麵團休息呼吸一下,等它慢慢的長大。




















40分鐘過去,下樓一看,麵團真的長大了也!

開心的拍了照,接著就要繼續揉捏了唷!:)






















爬文看到的資料都是將麵團分成四等份,接著開始桿麵,

偷懶又貪心的我把麵團分成二份後,就開始用我的雙手動作,

如果有桿麵棍是最好的狀態,沒有就靠雙手囉!























把麵團壓扁後變成圓盤狀後,塗滿了豬油、油或奶油,

然後灑上蔥花,適量的鹽和胡椒,像捲壽司或收睡袋一樣,

把麵皮捲好,接著在捲成蝸牛殼的樣子,如下圖。





















捲好後再讓麵團休息15分鐘,接著就可以開始煮食囉!:)


























煮食前把麵團壓平變成圓盤狀,不要太用力會讓蔥花跑出來,

然後就可以放進油放多一點的平底鍋裡囉!




















油放多一點是蔥油餅很重要的小祕訣,因為不油就不好吃啦!:p

而且鍋子要熱,不要走小火慢煮系列,

一面熟至金黃色後就可以翻面,待二面都金黃酥脆後就完成囉!
























金黃酥脆就大概是這個樣子,哈!

現在看到這蔥油餅又好想吃了~~~~~



















裝盤後就要準備切來吃囉!

然後馬上發現自己做的是厚皮的蔥油餅!(驚)

非常厚實!!!





















第一次的蔥油餅勉強算是成功了,

哈,酥脆好吃,但是我也開了檢討會!!!

統整出以下幾點缺失,保証下次會更好!

1、因為油剛好快沒了,所以用了奶油來煎,頓時奶油味過重!

2、麵皮過於厚實,這就是我貪心加偷懶的下場,如果麵團分四等份就ok了!

3、蔥花的量過少,呃…這就是麵團的份量過多的延伸問題了啦!

所以,默默的期待下次的蔥油餅時間囉!:)





















帶了蔥油餅到公司當午餐,發現厚實的餅吃下去不太容易餓,

但是還是現煎的好吃一點!XD















哈,難得出現的簡易料理文,

謝謝收看!







強森媽媽 2015-03-21 06:34:40

哇, 奕軒好棒!
自製的蔥油餅ㄝ
給妳熱烈的掌聲)))))

喜歡蔥油餅的蔥香
而且還蠻抵餓的

讚喔~ ^_^

版主回應
謝謝強森媽媽,我也有點點佩服自己,

因為知道自己就不是一個愛下廚的人,

卻開始試著,呵,這就難能可貴了!XD

我媽應該更有所感吧!
2015-04-07 04:05:22
金牌殺手是個捲毛王子 2015-03-13 14:45:48

哇自己做蔥油餅耶好厲害
看起來很厚很好吃啊吃一片可以頂很久哈哈哈哈

版主回應
哈,話說我現在最需要就是吃一片可以頂很久的食物了!:p 2015-04-07 04:02:27
搞怪王子 2015-03-12 18:09:22

講得很中肯~
果然是很厚實的蔥油餅~~~哈

版主回應
哈哈哈,蔥油餅還是薄皮的好吃呀!

不過厚皮的如果蔥夠多的話,應該也很夠味的。
2015-04-07 03:4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