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6 02:25:11貓兒的媽

漂洋過海來看妳

人與人的相逢是一種機運,沒碰上之前都算不出。

 

媽媽因為腦內出血昏迷而送急診,經過開刀以後終於脫離險境,住院療養中。久違不見的友朋親戚紛紛前來探視,病房內像一座小型市場,鬧哄哄地。每回護士來巡房的時候,看人多勢眾的景況都說阿嬤好幸福,這麼多家屬關心。

 

但是人多未必好辦事,大夥兒關心有餘卻照顧無力,面對病患的虛弱不知從何做起。媽媽年事已高身體笨重,想要幫她翻身卻把她弄得唉唉叫痛!每每令我們萎頓縮手。

 

護士建議我們請個看護吧!但是老爸認為自己還行,他急呼呼地說:「不用不用,我來就好,不用請看護。」我有空就去幫幫人場,看守病床讓爸爸也能歇息。

 

折騰了半個月,爸爸逐漸顯出疲態手也軟了,鬆口答應找個幫手。護士小姐替我們和看護中心聯繫,於是在星期三的下午小姐來報到,啊!救星來了。

 

長得溫柔甜美的樣子,葉小姐是福建省人,略懂台語但有濃重口音,溝通上不成問題。她從事看護工作多年練就諸般武藝,經驗頗豐富,許多我們覺得棘手的訓練,她都一一克服,媽媽在她的照護下,體力明顯恢復神志越發清楚。

 

除了感謝還有佩服,我和她聊天,問起她做看護的工作歷程。

 

她和我年齡差不多,也有家庭,但為了追尋自我成長和獨立空間,落腳在台灣為病人服務。吃睡是人生大事,她能簡便約束,靠著從家鄉帶來的海味乾貨以熱水燙煮,用鋼杯自己料理福州細麵羹,端著吃。就著病床邊的摺疊椅,偷幾個小時的休息。張眼只見針劑弱體,閉眼還要側聽病人的聲息,無法真正充分的安穩入夢。

 

她的行李箱像是個流浪漢,沿途拖行,居所不定,轉載於各醫院和病房間流離。我跟她說:「像這樣的隨遇而安真不是人人做得到的!」她笑笑,回答:「能讓病人乾乾淨淨,一天天健康起來直到出院,是我的成就感!」家屬的感恩則是對她最大的回饋。

 

當她感覺疲憊就搭上飛機回家,紓解壓力好好的補強元氣。充飽了電再來台灣工作,來來去去。我們和葉小姐的相遇就像是波上的浪花偶然,若要追問緣分的由來,只能歸類在宿世因緣,恰巧碰到在這一個時間。

 

寫此文的時刻,小姐該是在病房內的角落輾轉伏枕,窗外的星月迷離遙遠,一個女人離鄉背井在異地陪病闖蕩,那是怎樣的一股堅持意志?夜深人靜時,窩處在冰冷肅白的地方怎能悍然無懼!

 

同為女性,我對她有著難以言喻的欽敬。種種情緒轉成揮灑語句,隔空喊話:「小姐,幸會囉!」

 

謝謝妳!

 

上一篇:新「五四運動」

下一篇:婚禮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