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03 17:46:57ChouHao 小賤

你的身份,就是你最珍貴的資產。



10月的最後一天,台北除了有美好的天氣,還有一道美麗的彩虹。隊伍裡不管是醫生、老師也好、從事任何職業也罷,大家無不在這樣的日子和場合裡,為自己、 為自己的家人,也為弱勢邊緣的朋友支持著,他們的訴求是快樂的,因為很難在一場看似革命的遊行中,能看見也感受到大家開心的微笑。一旁的我,雖然沒有真正在遊行的隊伍裡,腦子裡浮現好多好多大家口中的弱勢朋友們(包括我的爸媽),突然想到他們都比我還努力地活著、工作著、生活著,真好。



「做為一個弱勢者,你是沒有悲觀的權利,你悲觀,你就不用活了。悲觀你什麼事也不用做了,社會也不可能改變了。」by晶晶書庫負責人賴正哲。

遊行才結束,與在信義區街頭演出的視障鋼琴家哲誠相遇,展露精湛琴藝的他,正獲得全場的掌聲,其實為了表演工作坊的新戲彩排及演出,奔波許多地方,行程滿 檔卻不喊累的他,月底更將赴港與喜芽一同參與表演,反而覺得賺到一場難得的旅行。而前幾天才碰到面的瑞英,因小兒麻痺導致行動不便,長期接受萬芳啟能中心 日托班的繪畫技能訓練,畫作獲獎無數,近日更入圍身心障礙者藝術者顛峰創作聯展的參展資格,就要在宜蘭、板橋與國父紀念館巡迴展出她的驚人創作;上個月在 高雄捷運通車週年活動中遇見的國際輪標舞老師林秀霞,因小兒麻痺致需藉輪椅輔助行動的她,每次精采表演都帶著自信的神情,其實她才剛從日月潭橫渡鐵人競賽回來不久,而今年已是她第二次參加了。

假如他們是所謂的弱勢族群,又假如他們只是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一般人,他們的不斷改變與進步,連同社會大眾對弱勢的態度,即使進行的緩慢且長久,那總是好的。我想起皮克斯動畫電影「超人特攻隊」裡,那幕超人媽媽準備離開同為具有特異功能的兒女時說的那句話:「你的身份,就是你最珍貴的資產。」,我竟開始慶幸我生在這片友善且美妙的土地上,為弱勢及弱勢邊緣的我們,開心且努力地生活著。



延伸閱讀:
畢恆達:同志大遊行 空間的歷史軌跡
李偉文:凱道上的同志遊行


圖像提供,感謝Galaxy5

上一篇:那個原本的,

下一篇:當我不再向左走

Yurii 2009-11-05 09:49:58

寫的真好!
我剛剛看完彩虹大道的片段,一定要看重撥!

版主回應
哈哈 有感而發的寫下
因為是自己的事
所以深刻
謝謝你~
你的作品也很棒耶
2009-11-08 10:3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