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8 14:31:22 Shih-han 詩涵

還願時刻99國中教甄經驗分享(輔導類科)about筆試

先分享我的成績,共報名五個縣市,分別為:

縣市名稱  初試日期     教育     專業   國語文     總分       最低錄取
台北市       6/19           36       55.5     x           91.5       90.5       過
台北縣      7/04          86      84       x         170        172
高雄市       7/05           87       x           x           87          87          過
宜蘭縣      7/08          57.4    x        21        78.4       81.8  
台中市       7/19           79       80         x          79.5        80          過

筆試部分共通過三個縣市,但仔細看其實都只有低空飛過,
這對我來說影響很大,因為我沒有代理代課的經驗,
複試也都是過了筆試後才開始準備的,要翻盤實在是很困難啊! Orz
所以,建議複試能力不強者筆試就要衝高分!


《筆試準備狀態說明》

上一篇背景說明中分享到,當初抱持著『筆試沒過一切免談』的心態,
所以從12月開始到6月台北市初試前,我完全的投入念書的世界!
將我這段期間有念過的書分享給大家參考,
大家可以在依自己的能力、專長來做取捨。

【教育專業科目】
陳嘉陽 三冊 【我的主打推薦!!!!!!!!!!!!!!!!翻到爛就對啦!!!!!!!!!!!!!!!!!!】
教育社會學導論/ 陳奎憙著
教育哲學/ 伍振鷟等合著
西洋教育史/ 林玉体著
西洋教育思想史/ 林玉体著
心理與教育測驗/ 郭生玉著
教育心理/ 張春興著
心理學暨教育心理學/ 程葳編著

【輔導專業科目】
諮商與心理治療的理論與實務/ Gerald Corey著, 李茂興譯
諮商與心理治療之個案研究/ Gerald Corey著 ; 樊雪梅, 樊雪春譯 ; 吳麗娟校閱
家庭與伴侶評估 : 四步模式 / Salvador Minuchin, Michael P. Nichols, 李維榕合著 ; 林麗純, 楊淑智譯
理性情緖心理學入門/ Windy Dryden原作 ; 武自珍譯
青少年與家族治療: 衝突與控制的解套方案/ Joseph A. Micucci著 ; 唐子俊, 唐慧芳, 黃詩殷譯
諮商理論/ 周文欽等編著
我好你也好: 人際溝通的分析/ T. A. Harris著 ; 洪志美譯
生涯發展與心理輔導 / 劉玉玲著
生涯輔導與諮商 : 理論與實務/ 吳芝儀著

【不知道怎麼分類】
大腦的主張 / 洪蘭著
你不可不知的心理學 = The psychology that you should know / 唐全騰著
記憶的祕密/ Rebecca Rupp著 ; 洪蘭譯
青少年發展與輔導 / 黃天, 楊芊, 邱妍祥作
芬蘭教育,世界第一的祕密 / 蕭富元等著

啊,現在才發現我念的書好雜,不過都是圖書館借來的,不用錢多念點 :D


◎時間分配◎

---12月到過年前---
專書搭配陳嘉陽念完第一輪
剛開始,所以超有衝勁,每天都拿專書來配陳嘉陽

陳嘉陽上冊:
教史哲、教社部分我超弱,
邊看專書邊以陳嘉陽的架構來做我自己的筆記,
另,大推林玉体老師的書,超好看!
看完我就通了,天天跟各大學派掌門人們約會!
教心大學修學程時就很愛了,研究所也考,所以沒有再做筆記。
但我有畫自己的架構圖,架構一出來,就像肉粽頭一抓,
整個觀念清楚明瞭!!! 超適用於考選擇題!!!!

陳嘉陽中冊:
我九年一貫內容是舊版,所以自己上網找資料,更新後寫在書上。
課程跟教學原理的內容我常搞混,所以也是自己整理作筆記。

陳嘉陽下冊
諮輔部分,我以自己的研究所的筆記為主,陳嘉陽參考用。
教測與評量、教統、研究法都是配專書做筆記。

作息說明:
因為我覺得書很多,不想背出門,所以就在家念
早上最晚九點一定開始念,但每念一小時幾乎都會休息10分鐘
然後吃午餐,睡半小時,繼續念
晚上比較優閒,媽媽要我陪她一起看韓劇,最多兩小時 XD
然後洗澡後再繼續念,看狀況決定念到幾點,大多是一兩點
隔天再繼續一樣的生活!

---過完年到4月底---
陳嘉陽第二輪搭配阿摩線上測驗

過年時發現阿摩【推到爆!!!!!!!!!!!!!!!!!!!!!!!】開始了每天做測驗的日子
早上/下午念哪哩,晚上就測驗哪個部分,對我來說很有幫助!
不會的地方在回去翻陳嘉陽,並且把網路上的資訊也寫上陳嘉陽。

作息說明:
漸漸的開始有壓力,不過還算OK的時期!
調整了時間,因為計畫早上起來聽廣播練英文。
6點起床,邊吃早餐,邊聽長春藤,到6點半開始念書。
念到11點左右,我就吃午餐了(好早 Orz),然後午睡半小時。
下午念到4點,在家騎健身車同時看美國影集+康熙1小時
讓自己放鬆一下,同時運動運動!(2月到6月前也瘦了4公斤!賺到!)
洗完澡、吃飯,接著阿摩時間,一直到11點半左右,睡覺!!
(這個時期已經沒有一小時休息十分鐘,而是阿摩測驗崩潰時休息)

---4月底到6月中---
瘋狂阿摩時期!!!!!!!!!!!!!!!!!!!!!!!!!!!!!!
早上還是6點起床,但不聽英文了,
因為壓力開始變大,所以看海賊王配早點,
6點半開始阿摩,到11點午餐,不午覺了,午餐完繼續阿摩。
不過還是要運動,還是要放鬆,
所以4點運動,5點洗澡,6點晚餐結束,繼續阿摩到11點半,睡覺!!!!
一直持續到考試。
(一樣,不會的翻陳嘉陽,找網路的資料也要寫上去)


如何念書跟做筆記的部分,我覺得板上有太多強者了,請大家自行參考
(我自己的筆記後來全寫在陳嘉陽上了 Orz)
但我想我可以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如何使用阿摩。

教育科目的部分,之前就有很多前輩將各縣市各校歷屆考古題上傳
所以只需要乖乖的做完題目。
我喜歡用循序先做完一輪,然後看心情作隨機或是調高難度,
考試前,我會找該縣市的歷屆出來再做!!!
老實說作循序會讓人崩潰,
因為有幼教的題目、補習班的題目,整個就挫折到不行!!
但從2月到4月明顯可以看到自己的進步,
所以後來我就能自行忽略這令人挫折的點。

輔導專業的部分,先前幾乎完全沒有資料
所以我先蒐集資料,然後上傳前我會自己先做一遍再上傳(等於做兩次)
之後再做循序。一樣在考試前,把該縣市找出來再做!!
因為國中聯招考的是選擇題,所以我還找了研究所考古題選擇的部分來練習,
後來6月初有朋友跟我分享心理師的考題,可惜來不及做完!
我發現還蠻多題目從裡面出的,所以可以的話,多練習吧!!!

因為考選擇題,所以每個選項我都會弄清楚才放過這題
但教育範圍太大,還好有好心網友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分享
找出源頭,會幫助我背的比較清楚。
輔導部分,我會自己google!!!不過老實說很難都找到!!!
但每看一個網頁,裡面即使沒有我要找的資料,還是對我很有幫助喔!


另外,4月到6月因為每天電腦使用過量,
眼睛用到都快瞎了(是真的眼茫茫),害我心很慌
我們家人還拿了很多藥水給我點,
也去看看醫生,醫師說只能好好休息,少用電腦
後來有印下來用書面做,但我覺得我還是喜歡在線上,
因為有大家集結的資訊,我要查資料也比較方便。
不過就是提醒大家啦,要努力但身體也要照顧!!!!

考生 2013-04-15 22:22:21

請問要考該讀哪些類別的科目呢?

我仍舊是不太懂~謝謝

版主回應
我沒有考過專輔耶

不過我想簡章上應該都有答案,如果簡章不清楚,你也可以直接打電話去問喔~
2013-04-16 23:37:16
花花 2012-11-16 18:15:29

您好~

關於做題目的部分,因為研究所的題目跟教甄的題目出題方向不同,您是如何克服?

或您建議準備輔導顆教甄的人如何看待研究所的題目?

謝謝您^^

版主回應
我到目前還沒克服 XD

畢竟兩者的準備方式實在差很多~
2013-01-15 08:57:46
無名稱 2010-08-09 01:12:06

多謝分享

但 也超想跟你要筆記參考看看

版主回應
謝謝!



哈,我的筆記超亂的,我實在羞於拿出來見人啊~

板上或是H大的家族都會有網友提供更新整理過的筆記,

或許你可以參考看看那個 :D
2010-08-09 08: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