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1 22:27:33雨下

蝶仰蛙捷

 

「蝶仰蛙捷」是高中背的游泳「個人四式」的順序。非常合理 ---- 蝶式最累而次快,接著用「相對輕鬆」的仰式「休息」,最慢的蛙式之後,用最快的自由式衝刺作收。不過,這些從來與我無關。哥是蛙式起家(蛙式表示:妳根本亂游也敢講?)年過35(?)才染指自由式。年過45才有好心且絕佳的教練教。蝶式好玩練練,教練也 點綴著糾正,偶爾用來當「他認為我運動強度不夠」時的配菜;仰式則從來沒學過。
這星期簡直叫特訓週,因為教練五天都有班。
經歷(週一到三)教練叫我衝12趟100 (以前都是10趟)、星期三游了四千多累屎、星期四第一次叫我衝 5趟200(其實這樣衝刺少了200哇哈哈) 之後,週四他突然叫我「游仰式」。對,就講了一下怎麼游,直接叫我游。「妳先打水到25再開始划手」。(ㄟ ... 教練大概是嫌我還曬不夠黑,哈哈 ... 雖然遮陽罩修好了... 室外池?仰式?... 我同事都已經說:「妳下個月進辦公室時,最好要『露齒微笑』,否則我們搞不好『看不見妳了』喔!」好吧,週四是陰天... )
更妙的是,週五 我才剛 打水 350 (週一到四,我自由式的各項基本動作練完 就1600了!) 他突然說:「來六趟 蝶仰蛙捷,這樣就1200了」「這樣可以練妳的協調」...
呃... 我昨天才第一次游仰式耶...
不過也只有「剛開始」有力氣可以這樣操吧?只是,蝶式接仰式的時候,根本快斷氣,沒停下來喘三下,根本接不下去... 教練倒是沒有計時(抑或他習慣性地計了,只是慢到 他懶得「宣布」XD)也沒催我再出發(隨便我休息多久),只提醒我四式 改進事項,以及:「最後一趟自由式 有力氣 還是要衝一下嘛 ~ (這就是教練)
接著叫我漫游自由式100,仰式200,然後說:「妳再游四趟蝶式。觸牆後,一定要 蝶過 3 條線(15公尺),才可以轉蛙式或自由式回來。因為,蝶式最痛苦就是觸牆後!要撐過去。就是總共65公尺,到 3 條線,才能換自由式或蛙式!」
我:「 3 條線 ... 是我『臉上3條線』吧?」
但是,有了心理準備之後,真的就能撐65公尺,而不致「必須在50米處喘三口氣」了!好神奇!教練的撇步真是無敵多 ~ (而且教練最後沒叫我蝶四趟,只蝶了三趟。哇哈哈!)
可是,我還沒暗爽完,他又面不改色地說了:現在來衝 8 趟 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