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01:04:56宇軒

坎坷教師甄試記(5)

編號:2
學校名稱:國立新竹高中
報名日期:5月26日
初試日期:6月1日
結果:題目很有水準,43分就可以過初試,但我考38分
複試日期:6月11日,但一樣跟我無關

進入到6月了,也就是說要進入教師甄試的高峰期了,各校教甄紛紛出籠,強者與強者間的捉對撕殺,上百人當中大海撈針般的錄取率,我的六月生活幾乎是被教師甄試所填滿,還的確是充實啊!

6月1日星期四,新竹高中的考試,第一間遇到不是在假日考試的學校,其實這不稀奇,因為接下來遇到的學校大多都是在一到五的上課上班日舉行,不過還算有良心的都在晚上舉行,還不必要因次常常請假。
今天晚上要去新竹考試的有我們學校的三位國文科實習老師,包括我和巧儀和子儀,還有代理老師滿萍也是在今晚要去新竹考試的,於是我們就搭了滿萍的便車下到新竹去,三點就從中正高中出發,到新竹才不到五點,他們六點半才開始考。

這麼早到新竹幹麻呢?熟悉環境嗎?其實也沒必要,新竹高中附近一點都不熱鬧,比新竹女中還遠離車站,所以我們也沒什麼地方好逛的,我們四個就找一家餐廳坐下來聊聊天吃晚餐。
其實今天我所知道的要來考試的除了我們四個之外,還有我師大的同學正中,正中是今年在復興高中的實習老師,還有佳芬,大學同學。看來這間新竹高中還真兵家必爭之地啊!只有兩個缺額,卻來了兩百多個人來考試,肯定是一場不容易應付的硬仗。

新竹高中的題目就比新港高中有水準多了,並不是我都會寫就定是有水準的題目,其實也些題目我寫起來也覺得很難,那的確是份有水準的考題,我認為這才是真正的教師甄試考題呢,才不像新港高中,讓人考完就懷疑他們學校有內定的情形。
到底什麼樣的題目這麼讓我激賞呢?其實不外忽就是一些跟高中課文有關的題目,像有一題考〈黃州快哉亭記〉這一篇文章如果要選課文延申閱讀會選哪些作品讓學生閱讀?將考題與實際教學的狀況融合,這才能真正測驗出考生的教學實力吧!

考完後的心情其實一直都很好,我內心也非常清楚我一定不會通過初試,不說別的,光是在我身邊來來去去這些其他考生,每一個人的眼神都在告訴我他們自信滿滿,他們志在必得,雖然只有兩個缺額,彷彿他們每一個人都會考上一樣,而我自己卻覺得我還麻不出這種自信心和霸氣。
其實不要緊,我仍然是抱著累積考試經驗,從考試當中修正自己缺失的地方在哪裡,在下一次考試時能改善這些問題。更何況我才考第二間學校,我的最大希望中正高中還沒考呢,所以我一定還有機會的。

事先有跟滿萍老師說,考完試回程的時候我同學佳芬也會跟我們一起搭滿萍老師的便車,滿萍也熱心的先送她到台北,再送我和巧儀子儀回到中正高中,我們回到中正也已經快要十一點了。
竟然在中正的門口看見剛忙完要回家的正哲(中正的英文實習老師),原來明天就是中正的畢業典禮了,很可惜我不能來參加,因為接著明天就要考新竹女中了。我也知道今年的畢業典禮非常特別,在正哲這畢聯的指導老師帶領下,明天的畢業典禮一定是熱鬧非凡。還是很想參加,但現在什麼事都比不上考教師甄試來得重要,只好忍痛割愛!不過明年的畢業典禮我一定會參加,因為明年畢業的學生就是我今年教的學生們。跟他們約定明年的畢業典禮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