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7 16:53:13民國女子

45這首歌這個人(完整版)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希望
有一點失望
我時常這麼想

在這個世界
有一點歡樂
有一點悲傷
誰也無法逃開

我們的世界
並不像你說的真有那麼壞
你又何必感慨

用你的關懷
和所有的愛
為這個世界
添一些美麗色彩

               蔡藍欽〈這個世界〉

  由於趕著下一間學校的課的車程往往有半個小時以上,養成我騎車聽廣播的習慣。其實,自國中時就養成聽廣播唸書的習慣,曾經中廣一天的節目時段與主持人都爛熟不已。回高雄之後聽廣播的機會變少了,不過自從買了一個可以聽廣播功\能的隨身碟之後我又可以回到我喜歡的生活樣態。

  自小我就是一個堅強的人,鮮少為任何事掉眼淚\,更別說狂飆落淚\。一向不在人前示弱的人,如果真的哭也是很嚇人吧!我就有這樣的經驗。第一次是在大四時第二次就是在去年學生往生後看到追思會的照片時,第三次可能就是這次騎車聽見這首歌。

  第一次是因為只有幾個月的初戀告吹,在那個面臨選擇前途還是回南部考個公務人員照著家人的安排活過一輩子,還有面對他的感情,實在沒有智慧可以取得平衡,所以我選擇放棄感情,哭,或許\是自己心有所不甘吧!?第二次是因為學生往生,這個學生是個讓我處處有訝異的一個人。不是因為她的詩詞散文小說劇本各體兼擅,也不是因為她的努力我對她們班上有著不一樣的感情,是因為為什麼看似對世間冷暖有絕望的她,卻又有如此不衰竭的希望,她應該是可以好好活出自己色彩的人,可是她卻如流星般,稍縱也即逝。第三次,我卻不知道自己為何而哭。

  哭的是自己逝去的青春還是世界依舊不變,都是這樣不堪,都得用這樣的歌聲撫慰人心?

  蔡藍欽,一九八七年二月十四日往生的,一九八七年對台灣的社會是很重要的一年。他參加過的大學聯考錄取率是8%,我們現在錄取錄是將近100%。他之前的社會是保守的,現在是開放的,有各種管道抒發個人的感覺。之前電視是三臺,現在頻道有一百多臺,可以二十四小時重播殺人放火的天災人禍消息,可是,我們有比較快樂與自由嗎?我們的社會有因為開放有比較尊重人看重生命嗎?不妨看看這幾天的電視新聞畫面!現在山上部落土石流山下鄉鎮淹大水,山上山下的同胞異口同聲說:「每次颱風來都是這樣,習慣就好!」習慣,讓我們知道這次每次颱風後會上演的戲碼,可是,臺灣人為什麼得忍受這樣的生活環境?一個颱風臺灣的鄉鎮間溝通的橋樑幾乎全毀,今年還上演台灣「斷尾」的戲碼,我純樸的鄉親可能還是會笑笑說:習慣就好!然而此刻我卻希望有人可以看見樂天的態度其實襯著的是無可奈何的想法,有良心地將經費花在全台灣的橋樑,讓它們可以持續兩百年以上的大洪來襲,可以依然屹立不搖。鳳山有座曹公祠,是鳳山先人會了紀念感恩當初的縣令曹謹治水有功\讓他們免於被水所苦,所以在曹謹生前即蓋\好的生祠。颱風過後,我不禁希望這個社會多幾個像曹謹這樣的人,看見人民要的其實不多只是免於水災土石流所苦。

  這樣的時刻,越是懷念蔡藍欽。


            民國女子誌於2005.7.21海棠颱風大雨後 

ps.這是蔡藍欽弟弟幫他架構的網站:http://www.tsailanchin.com/裡面有很多不同年代的人對他的追念,有當初是國高中生現在是三十幾歲的社會中堅份子,也有一些是因為不久前五月天在演唱會重唱他的「這個世界」而認識他的現在國高中生。我們都在彼此十六、七歲時認識他,這是很奇怪的事,為什麼對這個年紀的人特別有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