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31 13:05:40hana

【法國行 Day1-3】梵古的世界~奧維教堂(Eglise Notre Dame)



文森.梵古(1853-1890)這一生命運多舛,生前醉心於繪畫事業但時運不濟,始終沒能在他那個年代闖出名堂。直到他去世後才大紅大紫,成為印象派指標人物。

想追隨梵古的足跡,南有發生割耳事件的亞爾城(Ales),北有梵古長眠之地奧維(Auvers-sue-Oise)小鎮,都是梵古生前很重要根據地,也是名畫朝聖的熱點。





前進到山坡上的奧維教堂必須有好腳程
,有人騎車,我們開車…很難想像兩、三世紀以前,梵古的日常是每天推著滿載畫具的手推車,徒步來到曠野寫生。熱情撐起興趣,上山下海都難不倒有心人,希望經營部落格也要有梵古精神,反正去做就對了。







梵古公園,這個位在路沖
的三角形公園,花圃中央矗立著梵古雕像。巍峨的教堂聳立在藍天之下,地處僻靜住宅區的聖母院教堂(Eglise Notre-Dame),要不是有名畫加持,恐怕也只是法國境內一座古老教堂。

畫家與網紅,微妙地同樣具有改變世界的力量,我在拾級參觀的路上,胡思亂想著…







斑駁的石牆
刻畫著歳月的痕跡,淺淺的花壇遍植五顏六色的花卉,迎風招展,向路人綻放絶美的姿態。







温帶的草花,顏色粉粉柔柔,如夢似幻。





轉角處,有種「回眸一笑百媚生」的魅力,對我來說特別有療癒效果。







米楬色的奧維教堂,養護得十分完好,不若梵古畫中的陰鬱猙獰、滿目滄桑。站在和梵古不同的時間軸,凝視著同一間教堂,心中除了感動還是感動。





大哥這次有備而來,戴上剛剛在市集買的梵古草帽,拿出水彩畫筆來Cosplay,立馬梵古上身,呵呵…




我也來擺pose,下次應該穿長裙化身為畫中的仕女,哈哈~







靜謐的教堂一如午后沉睡的小鎮,只有我們幾位觀光客出沒。繞到教堂門口
,裡頭開放參觀。







教堂內部十分樸實無華,拱型的雕花屋頂,厚實的樑柱,成排的木椅,在午后的斜陽裡散發著平靜與詳和。







台灣廟宇有捐香油錢,歐洲教堂也有點蠟燭的祁福儀式。來到古老教堂,就跟燒香拜拜一樣,我都奉行「凡走過,必留下香油錢」,就祁求此行一路順風吧!





牆上也有「奧維教堂」的複製畫,真跡收藏在巴黎的奧塞美術館中。







文森.梵古背後沒有好女人卻有個好弟弟西奧.梵古在扶持他,陸續接濟經濟陷入困頓的梵古。1890年梵古舉槍自殺,隔年西奧也去世。直到1914年西奧的遺孀才將其遺體遷葬到這座墓園。

我天生膽小,其實有點忌諱走墓仔埔,衝著大名鼎鼎的梵古,突破禁忌還拍了照








梵古另一幅知名作品《麥田群鴨》就是描繪周遭這片曠野風景。




看半天
,猜不出田裡的農作物種什麼?有點像蔥…







沒有麥田和烏鴨,只有追憶梵古的朝聖者絡繹於途。







看到這片梵古長眠的土地和風景
,感覺梵古死得其所,不甚順遂的一生也終於圓滿了。







回程
,行經流經奧維小鎮的拉瓦河畔(L'Oise),這兒也有梵古的足跡。梵古移居奧維兩個多月期間,留下70幅畫作,小鎮裡的一景一物都是他筆下的模特兒,地方政府也善用這項資源為每個景點作了最佳註解。







瓦茲河水量豐沛
,周遭綠意盎然,好個休閒放空好去處。







300多年前的風景對照今日,好像改變不太大,河水悠悠,載不動幾多愁…天色不早,漫遊奧維小鎮至此告一段落,準備折返巴黎尋找今晚的落腳處。

榮勻媽媽 2020-04-09 16:22:37

梵谷在奧維小鎮留下的作品是最密集的創作
以後我也要帶著愛畫畫的女兒
去奧維小鎮看看這位畫家生前最後的居所
2018我們去了在南法的亞爾
也很棒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