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6 11:55:59hana

(Day2-2)北鎌倉圓覺寺散策(上)

 今年3月的時候到美國,發現單眼相機的電池壽終正寢。這回東京行,趕在行前換了新的電池,但忘了調整日期,所以拍得照片亂成一團沒分類,現在要寫遊記了才一張張憑記憶去追本溯源,這也是3C白痴的我會搞得飛機吧(笑)

這次的『鎌倉一日遊』領著老大和姪子走2009年一人旅的舊行程,回顧之前寫得遊記,哇!真的鉅細彌遺,所以景點的典故歷史就不多贅述,有興趣的朋友再去爬舊文囉~


悠閒地吃完早餐,從《大船》出發,只坐兩站就來到《北鎌倉》。

《北鎌倉馳》是個小站,一出車站就被藍天綠地所包圍,真的是遠離塵囂。老大和姪子超興奮,光是鐵軌、地景就又是拍照又是看火車的,磨菇了至少半小時以上有~我都等得快變石雕了。



號稱鎌倉五山排行第2的圓覺寺是我很喜歡的地方,摒除塵市的吵雜,是個淡定修行的好所在。



初夏時分,來趟寺院之旅也算淨化心靈的修行之旅吧!



關於「瑞鹿山」的來由,傳說是圓覺寺開堂當天有鹿群混雜在人群中來聽大師弘法,因而得名。日本的鹿似乎特別有靈性,不過這裡不是奈良,只限鹿的傳說沒看到半隻小鹿。


 

圓覺寺建於1282年,樹木的年紀也不遑多讓,只見寺院裡面古木蔘天、高聳入雲,一整個莊嚴的氛圍。



圓覺寺的建築配置採直線型,主建築:三門、佛殿、方丈位在中心軸線上,十分簡單明瞭,遊客只要沿著參道前進,就能將重點看完。

拾級來到《山門》,偌大的庭院,四周花木扶疏、綠樹成蔭,古色古香的木造山門緊緊被初夏的新綠所圍繞,更添寺院寧靜致遠的氣息。



 

上次也是這樣,在大宅院的角落小歇,貪戀爭妍鬥艷的紫陽花,把紫陽花盛開的姿勢收進相機的記憶體裡。








拍不完的紫色花朵,實在太美了!




哇!還有紫紅色的,超夢幻~






丹覺寺的山門又稱三門,於1783年重建,象徵「空」、「無相」、「無願」的三大境界,只要走過山門就能放掉人世間的貪瞋癡,煩惱盡除。






走很慢的母子二人組,往往我都拍好照了還不見來人,好不容易逮到順便來張合照好了。








走在【松嶺院】門外的參道上,夾道的紫陽花,頗有杜甫詩中『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的意境,任誰都會多瞧一眼~








來到庭院深深,古松盤據的【佛殿】,殿內供奉著寶冠釋迦如來和佛牙舍利。




我覺得很殊聖的是能到佛殿裡面親臨法相莊嚴的如來佛,真的不虛此行啊!






坐禪法會也是圓覺寺的重頭戲,看看時間大概天剛破曉法會就開始了。





來到大方丈附近的【妙香池】,之前很美的池子現在水池乾枯了,實在有點可惜。不過群山新綠之間還是無損其庭園之美,照片拍了不少,先在在此打住,下篇待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