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00:18:24hana

《花東縱谷之1》和風神社『花蓮吉安慶修院』

一直在鬼打牆發食記真的很膩耶,所以挖出圖檔的「壓箱寶」來轉換一下心情。這幾年來,對我而言,到美國舊金山的距離比後山花蓮還近,什麼時候再安排東部之旅呢?讓我想一想,但趕「業績」先~年底前把花東遊記拼完吧!

【2010.11.6】

先交待一下此次《花東縱谷2日1泊》行程:

1日目:台北松山機場→花蓮市→吉安慶修院→吉安蓮城蓮花園→壽豐鯉魚潭→月廬午餐→砂卡礑Trail→天祥京英酒店住宿

2日目:天祥太魯閣→九曲洞→長春祠→布洛灣→燕子口→花蓮市南濱夜市→自強號回台北

◎出發往花蓮



濕冷的清晨跟朋友搭立榮航空往花蓮。



花蓮到台北這段航班曾搭過一次,記憶中亂流很多很顚跛。今天陰雨天飛卻沒事,三十分鐘的航程,不久便看到陸地了。



坐在靠窗的位子拍得正起勁,冷不防被空姐制止(糗)~原來花蓮為軍機場,空拍是禁止的。





終於抵達花蓮機場,魚貫下了飛機,航空迷的朋友好奇地東張西望,還看到雕堡喔!



讓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花蓮不愧為大理石產地,瞧~機場的牆壁地板都是大理石打造,好氣派啊!



步出機場大門,與導遊會合後,隨即展開花東縱谷之旅。回身一看,花蓮軍用機場長這樣,趕快按下快門。



花蓮怎麼玩?問了台灣通同事,他建議找當地導遊最省事方便,並推薦了頗有口碑的阿銘導遊。第一天的行程就是阿銘配合我們投宿的飯店,特別量身訂作的,以私家車載著我和朋友花東走透透,真的非常精華又充實的旅行啊!



進入花蓮市區,經過慈濟世界的靜思堂。



貼心的阿銘導遊看我拿單眼相機,特地路邊停一下讓我按快門。

吉安慶修院

 

第一站來到花蓮縣第三級古蹟『吉安慶修院』



日劇時代日本人為了傳教並安撫移民的思鄉之情,於吉安鄉籌建了「吉野布教所」,即為慶修院的前身。慶修院採日本傳統「寶形造」架構設計,呈現濃濃的東洋風。近年來在各界努力重建下,成為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本寺院及國家古蹟。

來到慶修院,從大門入口一望即知此地並非台灣寺廟,清爽俐落的寺院庭園,完全是日本神社的翻版。



導覽地圖



『慶修院』創建於大正6年(西元1917年),民國86年4月1日被核定為三級古蹟。現存的慶修院堪稱台灣保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由花蓮文化局接管之後,更大肆整修一番,具體呈現日式庭園之美,裡頭文物史蹟也保存得非常完整喲!


鬧中取靜的靜修院,建築外觀採日本傳統佛寺造型,作工極其細緻優美,成為花東地區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旅遊地標。 

 

慶修院前身為日本真言宗高野派『吉野布教所』,當時為日本移民最主要的信仰中心,具有日語講習班、醫療所、喪葬法事服務等功能。

 

以楠、檜木構築的寺廟主體,屋頂為日式四柱覽尖,深具日本傳統工藝之美,引人發思古幽情。



大清早走訪清幽的神社,耳邊不時傳來法師的頌經聲,猶如醍醐貫頂,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跟著阿銘導遊尋幽覽勝,也不忘盡職地取景拍照。

洗手舍





慶修院以日本主要信奉的不動明王為主神


寺院裡處處有佈滿青苔的佛像和遺址


日本四國著名的空海大師

 

空海(774-835),四國讚岐(香川)人,9世紀初入唐為留學僧,返日創真言宗,建高野山金剛峰寺宣揚弘法,圓寂後尊為弘法大師。


弘法大師像

進入寺院,眼前為開闊的庭園,綠草如茵,環境非常清幽。



慶修院除了以不動明王為主神,並循空海大師遺規,行遍日本四國88所寺廟,請回88尊石佛,並刻出一座據傳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廣場上矗立著傳說可以治病的『光明真言百萬遍』石碑。



 

88尊石佛前方還有『百度石』石碑,傳說繞行一百遍可功德圓滿。

來到後方迴廊,其中供奉著來自日本四國的八十八尊石佛,據傳走一遍能消除煩惱,功德圓滿。



日據時代日本實施移民政策,將愛媛縣、高知縣、香川縣及德島縣等地的居民移居到此,因為這個緣故,花蓮縣吉安鄉亦成為日本人最愛long stay的地方。







院方依序排列的88尊石佛,佛前堆疊的木牌與紅紙條,代表著遊客們各式各樣的祈願。



不動明王本尊陳列在此



花蓮名產~大理石





我們不趕時間,裡裡外外走一遭,細細品味迷漫著濃濃和風的神社和庭園。





花蓮的縣花-蓮花



庭園一旁還有展覽休息室



石雕玉觀音



雨後新綠的慶修院,一草一木訴說著動人的歷史和故事,讓人流連忘返。
吉安慶修院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