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08-19 17:22:10小豬B

奪標

雖然因為勞累而讓眼睛發紅,但我還是努力睜開眼,環顧這個世界;雖然已經精疲力盡,但我還是試著提振精神,為下一個目標衝刺。

在我的生命中,好像多了一道曙光,找到目標的感覺真好,原本只不過是因為社長要求,而答應參加社團幹部研習營,雖然有點半強迫,不過現在看來,我要感謝他吧!四天下來的學習,比起在學校學到的,還要多上好多倍,而在幾堂課之間,把整個觀念,很精華地說出來,我也完全改觀了,有如海闊天空一般地,很明確地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方向,之所以會有這麼大的動力,完全都是因為參加的每個人,都抱持著希望,還有那顆熱忱的心,在不知不覺之中,就被大家所感染了,這次之後,和學校的距離就更加貼近了,因為似乎感覺到自己的存在,所以想為更多人服務,就算要花上許多的心力,只要能學到一點點東西,一切都是值得的,因為我們的收獲,將會比付出得還要來得更多更多。

我會習慣一個人孤獨的,因為人類打從出生開始,就只有自己一個人,而且一個人是不可能有兩個靈魂的,所以人類是孤獨的動物,因為孤獨,所以要式著找到不孤獨的生活方式來生活,這樣人生才有存在的價值。

因為研習營,所以起了一大早,五點就給他起床了,而且還要從南投趕到台中去才行,車程要一個小時,所以我就比別人早起一小時:一路上,空氣都是清新的,還會有陣陣的桂花香飄著,這就是鄉下地方的空氣,只要一聞到這個味道,我的精神全都來了,所以我也很快地到了我在台中的學校。進去就是一關接著一關,交出行程前該做的作業、發名牌、簽到,然後就是進入自己的隊伍排好,裡面沒有認識的人,除了我們班的老賴,沒想到他還跟我同一組。

小隊輔一看到我,就很熱心地來跟我聊天:
「同學,我們可以開始培養我們這一隊的感情了。」
「是是是^^!!」然後我就笑著說
真的是超活潑,又超可愛的,他就算不笑,遠遠看過去,就覺得他在笑,嘴角微翹的樣子,看起來很好親近,之後我才發現,他好像是修平宣傳單上,拿著彩球的修平之星;另一個小隊輔則是一個單眼皮帥哥,五觀看起來就像是漫畫人物中的男主角一樣,連頭髮、身材都很像漫畫人物,真的超夢幻,之前就好像對他有點印象,還有講過話吧!不過個性怎樣,我就不清楚,還算平易近人吧,他也是修平之星,我們在去曾文水庫的路上,還有看到超大型的宣傳看版,「哇~~真的唉!」,不過我覺得他本人比較好看啦;他們在跟我聊天時,就跟我討論坐在我前面的女孩子,還問我:
「她是她們班的班花唉!你相信嗎?」
「啊~真的嗎?不過我相信喔!」
「因為她們班只有她一個女生,所以是她們班的寶喔!」
之後大家就一個一個地來了,有一個身高大約180多公分的男生,濃眉大眼,最有特色的是他的頭,看起來好像是特別設計過,不過又好像是自然捲,也算是個帥哥吧,話好像不多,不過又能適時幫腔,最重要的一點,就是他跟我借筆,把我自動鉛筆的筆蓋弄丟了(唉啊!我真是小氣鬼);另一個則是看起來有點年紀了,右耳有戴耳環,第一眼打從心裡就在問「他是不是同性戀?」,不愛講話,到現在為止,我和他說話不超過10句;在大老遠就聽到一個人呱呱地不停地叫著,聲音愈靠愈近,直到進來我們所圍成的圈圈內座好,有點胖胖地,還滿可愛,有點鬍子,戴眼鏡,看起來就好像是個導演一樣,超極超極活潑,他叫浩呆;另一個則是我們這一隊的隊長,外表看起來很平凡,不過做起事來卻是很認真,特別是開幕時,他還上去宣式,滿有迫力的,私底下卻是個很好相處的人;而其他的兩個,我就真的不熟了。

上了車,我才發現我們這隊還有一個隊員,她是一個身高170的女生,看起來很健康,話很多,也很活潑,滿有自己想法的,再且她還喜歡用一條黃色頭巾包住自己的頭,看起來很有特色、很流行的樣子,不過打從她上車開始,就頭暈,不舒服,小隊輔還來來回回跟他聊天,他們好像都認識的樣子,而我則是開始小睡一下下,補充體力,內心卻是滿懷著期待的心情。
這些就是我們這一小隊的情形………

到目前為止,我們這一小隊的人,都滿團結的,不過其他小隊的人,也都一樣,他們都說,去參加的人,都是每個社團的精英,說實在的,我並沒有她們厲害啦,不過至少我還有做事前的準備,練了一些pop,沒想到在那裡,真的很有用,雖然寫得不是很好,不過至少寫出來的東西還能見人,而且每一堂課的老師,都很會講,要不是因為一天才睡三小時,也才不會有人打瞌睡吧!因為第一天功課很多,所以我們都做到三四點才睡,然後六點又要爬起來,真的是體力和耐力的訓練,不過大家還是堅持下去,而我也對自己好一點,多吃點東西,這樣才有體力。

我們這組170的女生,叫阿毛,聽說她參加幹研已經有5次的歷史記錄,所以團康專家”林明道老師”(一上時我也上過他的課了),對她特別有印象,在編舞時,就是有她帶頭,每一個人想個動作,我也幫忙想了一個動作,然後五、六個動作一直重覆下去,沒想到我們這組最先被點到,不過在阿毛的帶領之下,我們就很順利地把舞跳完;然後還帶了很多團康的活動,其實跟大一上的課都差不多,不過還是滿好玩的。

除了肢體上的團康活動,還有心裡上的心靈建設,而且會有很多人發表自己的意見,好比我們那組的浩呆,還講了小時候下田作苦工的心路歷程, 一方面他的動作又很誇張,鬧得全場笑哈哈,他真得很適合當演員,很有表演的慾望,一堂課下來,發言了十幾二十次,真是超可愛,可是沒想到的是:他生日居然跟我同一天!

生日那天的零晨,浩呆就被我們那組的人抓去「阿嚕巴」,17歲,就要阿嚕巴17*2=34下,這是他們所謂的「成年禮」,在未滿20歲以前,都一定要阿嚕巴才行;講到最後,他們也知道我生日,則問我:「女生也要不要阿嚕巴?」
「不用不用了,真是辛苦你們啊!」
我們在第一天晚上,就有很多作業,先是取隊名、隊呼,然後還要做美工箱的彩繪、每組的成員介紹相本、足訓,每個人所做的工作者不同,互相分配,分工合作,我作的就是足訓,記錄一天下來的感想,像是在寫日記一樣,而且幹研這次的主題是「足球」,所以我們就取了一個很好笑的隊名叫:「足球甩尾隊」,男生都嘛這樣,都會取一些色色的,又很好笑的隊名,連隊呼都是色色的,然後我們就把美工箱上,畫了一又小叮噹,上面還寫了「四次元百寶袋」,他們還滿有創意的,而每個人的介,都是很可愛的對話,像我是「包子餡」,則說我是個打不扁的包子,代表有堅忍的恆心和毅力,有的人則是要立志成為維持宇宙世界合平的使者,為社會伸張正義的超人。

我們這組最有名的幾個人,就是阿毛、浩呆,還有社服的社長林哲旭,而和我同班的老賴,因為頭髮長長的,又有點胖胖的,像個西瓜太郎,所以也算滿有名的吧,再來就是長得高高的帥哥,我們大家都叫他「鳥巢王」,因為他的頭很像鳥巢,所以他來的第二天,全部的人都認識他,超有名的,我們還問:
「你倒底是去燙頭髮還是自然捲?」
「嘿嘿~我是燙頭髮的啦!!」
「真的假的~」
「沒有啦,我是自然捲的^^」
最好笑的,我們這組運用了我們這組的特色,演了一出戲,而且在後來演默據時,都用到這我們這組的特色,選了一首歌:「流星雨」來演默據,浩呆和阿旭演男女主角,用些很三八又有點色的動作,來搞笑,而背景則是一顆樹(老賴),上面有一個鳥巢(鳥巢王),鳥兒就體飛啊飛地(用手的動作為比出一隻鳥的樣子),就會停靠在鳥巢王的頭上,不然就是從他頭上飛出好多隻的鳥出來,每當歌唱到「陪你去看流星雨,在這地球上……」時,浩呆和阿旭就會座在樹下作出噁心的動作,親親我我,我們其他的人,就會在前面跑來跑去,舉出右手,往前衝,像個流星一樣,歌一唱完,全場都笑了起來。

之後就是老賴演一個西瓜太郎的故事,不過題目叫做「顏承旭(F4)的由來」,我們在演戲的前一天,還排練了一整個晚上,3點才睡,浩呆好像導演一樣,教老賴怎麼演,而阿旭還一直想故事,之前是想到寓言故事大集合,超好笑,不過會沒完沒了,就好比:「大野狼吃掉奶奶之後,獵人從他肚子裡剖開,跳出七隻小矮人」,不然就是「白雪公主吃到了蘋果,就變成了睡美人,一直等待,直到青蛙王子來吻他」,哇~他們的想像力真是超豐富的,而老賴也不計形像地演下去,演得真的很好,我們這組還為加倍鼓勵,當然我們在戲裡面,是絕不會少掉這們這組的特色「鳥巢王」,他長得人模人樣的,演起搞笑據就更具特色了!真想說一句「超讚的啦!」,其實說一句很自大的話,我們這組好像演得最好,而且最好笑。

我們晚上的時候,都會擠到男生的房間做作業,不然就是看電視、討論、吃餅乾、演戲,情人節那天,我們還有烤肉,之後就是自己做天燈,每個人把自己的心願,寫在天燈上面,美術老師還在上面畫出浩呆的樣子,我們則是在他的臉上亂畫,不是刀巴,就是美人痣,再不然就是黑頭粉刺,有的人還幫他在上面寫:「徵女友,年齡不居,身高不限」,上面還有寫他的電話號碼!不過我那時精神很差,所以連帶心情也不太好,寫了一句很正經的願望「希望大家都能幸福,天天快樂、心想事成!」,12點過後,就是我和浩呆的生日,之後我還聽說第二小隊的人,有人跟我同年同月同日生,我們就一群人衝到他們的房間,我們女生就小貓兩三隻躲在角落,開始問:「你們這裡誰生日?」
然後我接著問那個人「你幾年次的啊?」
「72年次啊!」他接著說。
「我跟你同年同月同日生唉!」
「哇~~真的好多人生日喔!」

因為太吵了,所以有老師來提醒我們小聲點,沒想到在隔天,有人說,我們這裡的工作人員,有一個也是那天生日,哇!一天之內,就有四個人同時生日,真是太神奇了!一問起年紀,好像我最老,大部分都還沒滿18歲,真的好年輕喔,不過他們都會嚇一大跳。「什麼?你72年次的!真的嗎?不像唉」
「說你是專一的新生還比較像!」
「真的嗎?不過我都四技二了唉?~鳴~我好老啊!」
參加社團的人,看起來就是和一般人不同,就像是我們平常對五專生的印象不太好,不過這次看來,要重新評估了,其實他們都滿有自己的想法的,而且很有團隊精神,又富有創造力,反應又快,只要發現冷場的時候,就會有人自願爬起來說笑話,看起來真的不像是年紀那麼小的人,像是阿旭,他在開會發表意見時,看起來很誠肯,說話頭頭是倒,而在私底下又可以很搞笑,很好想處,看起來比較像20歲的人,不過沒想到他居然小我三歲!!其他人也是一樣,有的女孩子看起來像小孩子,又很可愛,可是站在台上時,卻是大方自然,其實四技的也有表現得很不錯的人,像是電機系的浩呆,雖然以前跟他不熟,只知道他是桿在聊天室認識的,曉有他這號人物,後來看到他在活動中的一面,真是和我想像的有些差距,看起來真的很有伸仕的風度,而且很有氣質又很穩重,乖乖的,滿有自己的主見,和人說話也很誠肯,上台講笑話時,又靦腆又可愛。

哇!真的看到了修平的希望了,還以為修平全都是怪卡的天下,沒想到還會有這麼多好人的存在,雖然我在裡面最老,看起來卻是像個小孩一樣,雖然我在學業上比他們還要多上一層,不過在團康方面,他們卻是我的前輩,絕不能因為年齡和學制的不同而排擠他們,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長才,我們可以在各種不同的人身上,學到一些東西,若是想要交到好朋友的話,千萬不能因為這樣而被限制住了,這樣是會讓自己少一個學習的機會,記得放下身段,千萬不要自以為自己最行,因為那會使自己退步,只要努力地付出,相信收獲必定會比付出還要更多。

一直到最後,規類了一個結論,有參加社團的人,和沒參加社團的人,差別真的很大,有參加社團的人,人生總是有個目標在,而且除了課業上的學習,往往課外學到了比課內的來得更多,雖然在付出時很辛苦,但大家努力時,卻能苦中做樂,而且和隊友之間,得到了友情和團隊的精神,雖然要花上很多時間,但覺得一切都會是值得的,誰說參加社團一定會影響功課,真正厲害的人,是又會讀書又會玩;而沒有參加社團的人,時間都花在和朋友打屁、睡覺、混時間渡日子,沒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然後又會說「參加社團,這麼辛苦做什麼?又沒什麼好處。」,他們情願泡在網咖,也不願意在外面流汗,五專生和四技生都一樣,甚至一到下課時間,就會一大批人蹲在某個角落抽煙,看起來很頹廢,又很難看,就好像是米蟲一樣,就算打了工,但學到的東西卻只有一點點,所以為什麼社會上,那麼多的工作機會,都希望讓有參加過社團的人來擔任,因為這樣他們就可以少一個訓練員工的的成本,而且參加社團的人,比較懂得自動自發地去學習,比較容易陪養員工的團隊精神,和員工士氣,這種大家一起努力的向心力,是很可怕的一種力量,其實不必煩惱四技學生和五專之間的交接問題,因為會自動參加社團的人,都有他們的用意,都是想來學習東西。

不過有的人則是例外,有的男生是想要交女朋友,有的女生是想要交男朋友,這樣的人,在社團裡似乎沒有存在的必要,就像是一個團隊精神裡的一隻米蟲一樣,侵蝕掉每個人的用心,若是要玩的話,就該盡力地去玩,不必在意丟不丟臉,就好像跳舞一樣,愈是在乎別人的眼光,跳得就愈不好,而且容易出醜,而我現在,慢慢地,可以很專心地做自己的事、聽別人說的話、看著別人學習,好像找到了目標一樣,內心充滿了熱血,「就算倒光所有曾文水庫的水,也澆不息我對它的熱忱,水庫的水,倒得出來嗎?~可以,所以我是認真的!」(學痞子蔡的說法)

務滋園的另一個參加的組員,國興,好幾次上完課,都會跑來跟我討論一下下,然後高興到好像找到某個寶物一樣,我們的心情是一樣的,其他很多人也是一樣的,由其是在最後一天,下了車,準備回家時,他還特地跑來跟我握手:
「開學之後,我們要一起努力喔!」
「嗯~對啊!你也要加油!」
哇~真的沒有那麼感動過,大家都是那麼的努力,上下一條心,那種感覺真得無法用語言來形容我對當時的感動,不過確定的是,我們一定會玩得很認真,而且玩得很充實。
這一次的研習,真的體會到好多感動的事情,就連活動組的人做交接的誼式時,正式到讓人心動,又期待,又有所遺憾,遺憾時間過得快,一年的努力就成了回憶,期待的是希望新的成員會有更出色的表現。

我在活動中,學到的真的好多好多,多到數都數不完,而且從活動中,真正覺得和學校的距離愈來愈近,已經意識到自己是學校的一分子,發覺自己的存在,而在開會時,除了社團的問題外,還討論到學校各種大大小小的細結,有的甚至我都沒想過那麼多的細結,而且也發現校長的用心,和有其他的老師,都是非常親切,又很好相處,也可以感覺到師長他們也曾經為這樣的活動熱血沸騰過,所以才會撒出大比大比的鈔票做為社團的經費之用,真的好感動,我想十幾二十年後,我可能會像他們一樣吧,為下一代的成長而不惜代價。

不過唯一一點,讓人覺得很遺憾的是,我也看到有些不好的一面,我們真的可以借由各種互外活動,去了解一個人,就好比烤肉吧,和我分配到同一組的女生中,有一個叫榴連,她人很好相處,而且又很有服務的熱心,烤肉一開始,她就自願去洗菜什麼的,而其他的人,則是無動於衷,我後來也跑去幫忙,覺得自己好像不如她,真該向他學習學習,而有的人,則是站著等待,等待別人來烤給她吃,甚至烤肉中跑去找別組的人,烤到一半,又跑回說我們:
「為什麼放那麼多東西啊?快點讓一個位置給我烤土司。」
烤焦了,卻又怪別不不對,我當時真的有種想吐血的感覺,連旁邊的男生都看不過去了,原本以為她長得還不錯,只是少了打扮,人應該還不錯,會是他們班的班花還不為過,不過現在短短幾秒之內,對他的印象大打折扣,驕生灌養地,可能平常班上男生多,把她給寵壞了,這也是沒有辦法了吧!不過她還是會有她的優點吧!但還是看不慣這點,就連吃個點心則說:
「你不用過去拿啦,等下就會有人幫你服務。」
為了配合她,我就站在原地等了一下,沒多久,我就自己去拿,她也跟在我後面,因為沒人為她服務;我當時在想,難道參加社團的目的,她不知道嗎?為別人服務,是一件很光榮的事,而她則是覺得被服務比較光榮,「社團的目的,是要服務大眾」這點她圍背了,只要碰到有趣的事,就急著搶先,雖然我知道說別人的壞話,是很不好的行為,但我覺得這樣的事,是值得每個人做為借鏡,想想在其他人的眼裡,別人是不是也是如此地看待自己呢?這值得大家加以反省檢討。

學了好多,真的好充實!總覺得,能穿上幹營的衣服,和拿到他們所分發的獎狀,都覺得那是一種榮譽,雖然只是個小小的東西,但那卻代表著每個人的心血結晶,每個人的血汗,是值得大家鼓勵的事!
若你現在還來得急參加社團時,一定要把握時間,千萬別因此而錯過了機會,時間是不等人的,為什麼那麼多的學長姊,要一直拉學弟妹來參加社團呢?其實他們目的是希望自己的學弟妹好,道理就在這裡,對我來說:沒有參加社團,會是我這一輩子的遺憾吧!
與大家共勉之………

第四天,我們在排隊時,第六小隊有個人,肚子痛,而和那些大哥大姊報告,說他肚子痛,想要上個廁所,所以我們全部的人,就呆在原地,等他一個,不知道的人,就不會知道我們在等什麼,就連我也不清楚為什麼要站在這裡那麼久,之後阿毛就告訴大家:「等一下他回來時,我們大家就給他一個愛的鼓勵,然後要說”偶啊好呷沒”」,配合好之後,他的人就回來了,我們也照著做,真是鬧得全場轟堂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