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7:37:25呂如中

59說話課-當你碰到一位冒失又急於傾訴的人…

今天聊的內容也許不能精進你說話,至於有什麼意義?不妨聽聽這個故事----

日前主持完在後台休息,來了一位點頭之交,他看四處無人,便將收藏在手機的照片一一展示給我看……原來他搜集了大量公仔,依照片數量可能有上千隻,看得出他的喜歡和用心.

我們只是點頭之交,加上我還在工作,忽然聊到完全沒交集的公仔,其實突兀又詭異

這位點頭之交忘我地說了近20分鐘,也不管我有沒有回應,沉浸在自己的公仔樂園,鉅細靡遺地流露愛慕與情感,如果拍成電影或youtube,應該會吸引很多玩家.

我當時心想:他是不是一直缺乏聽眾?他是不是始終等待共鳴?

我乾脆暫時放下工作,反正已被打擾,不如跟隨他的指引,一窺公仔世界奇妙浩瀚的樂趣.對方愈講愈起勁,口沒橫飛,似乎心跳破百了!!...

好的,這個經驗我想說的是:

1.只要你對一件事產生興趣,下去研究,你自然而然懂得多,表現得好,一如收藏公仔,一如說話.
2.
如果是演講或報告,你就不能只顧自己的喜惡,你要隨時觀察聽眾的表情與回饋,當下修正你的說話,不然就只是你獨自滔滔不絕,其他人逃之夭夭.
3.
聽到不舒服的訊息,你可以決定接受或不接受;如果當下不適合轉身離開,你可選擇聽進去或關上耳朵;當然,如果對方渴望分享,你也剛好願意聆聽,就給彼此一個機會吧,也許這次溝通受益無窮,說不定還變成好友!

 

呂如中2020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