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7 10:10:40 呂如中

多做多對

「能者多勞」是許多上班族最害怕聽到的一句話。
在職場上,說自己會的越多,通常會被賦予的任務也就越多;
為了不想多做事,有些人寧可不表現,只做份內的事就好。
但如果不把握每次秀自己的機會,你的才華可能根本無從發揮。......
多做不一定多錯,可能會有意外收穫。
我現在是一家公司固定的講座主持人,負責引言、串場,
事前的準備工作從不曾馬虎,總是要求主辦單位盡可能提供詳細的腳本,
及對談人或主講人的背景資料,以充滿掌握講座所要傳達的訊息,
唯有對企業全盤了解,才能把流程掌控得宜。
在主講人遲遲未切入重點時,我會不著痕跡丟出一些提示,
試圖引導對方講出原先設定的話題;
有些時候雖然提醒了,主講人卻沒接招,這時我就順勢把話補上。
或者主講人該講的都講了,內容卻有些沉悶,
為了挽救現場氣氛,就必須用我自己的方式吸引大家聽下去。
後來,我不只是講座主持人,
漸漸成為參與主題討論的對談人,甚至是獨撐大局的演講者。......

(摘自新書"成功,自己說了算"第四章)

多做多錯嗎? 我不知道
我知道的是 不做雖不錯
但我與別人永遠不會知道自己到底行不行
領一樣薪水 為什麼要做得比別人多?
因為老闆會發現你存在的價值比人多
因為自己會發現自己都不知道的能力與才華
當然要不怕錯 當然要做做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