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6 15:21:20 呂如中

你可能還沒有挑剔的本錢

雖然大大小小的活動,已經主持過約二千場了,
我還是很樂意去嘗試不同類型的主持。
如果一開始就挑工作,將來工作也會挑你;
每一份工作都接,才知道什麼適合,什麼不合適。
一開始進入職場,
主管、企業需要花成本來教育你、花時間來栽培你,還得付你薪水……
所以不要太計較名利,也不要自視甚高說:「這工作不適合我。」
真要拒絕,心態上應該是「我準備不足」,而不是「我不想接」。
因為,你可能還沒有挑工作的本錢。
至於怎樣做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工作呢?就是「能接盡量接」,
什麼工作都要積極爭取,前提是什麼工作也要盡力做!
剛畢業,一心一意想當主持人,
後來卻變成業務,與「主持」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原本目標鎖定傳播圈,無論是電視、報紙、廣播,都想試一試,
然而應徵台北之音三次,得到的回應都是:「我們沒有主持人的缺!」
甚至,面試我、也是後來錄取我的偉忠哥,提出了這樣的疑問:
「你不是名人,怎麼做節目主持人!」
「你不讓我做主持人,我怎麼麼當名人?」果然初生之犢不畏虎,我很勇敢的這樣回他。
「那你要我做什麼我都願意,只要讓我進來。」我就是不死心!
最後,我成了台北之音的業務。
在那之前,「業務」兩字從沒出現在我工作的心願清單中,
一直覺得自己不適合,之所以妥協,
是公司承諾我,如果業務做得好,也許讓我當主持人......

(摘自新書"成功,自己說了算"第一章)

叫你作業務 你幹不幹?
不作業務就進不來 你怎麼辦?
作了業務就一定如願當主持人嗎?
業務 主持 到底能學到什麼?
書裡自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