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8 21:08:04 呂如中

抬頭挺胸



除夕這天 哭了兩回

一是看了’’杜白’’所寫的’’動物生死書’’
他說 動物盡了它自己的責任對主人好
是為自己加分 也替主人加分
動物不怕死亡 只怕放不下
主人哭哭啼啼 反而引導動物牽掛
他舉了例子 一隻老狗幾天幾夜不吃不喝
主人抱來給杜白看 杜說 你們家有沒有什麼人是狗狗想見卻沒見的?
主人說有 是主人的父親
杜白說 快找他回來吧
但爸爸在高雄 於是杜醫師要主人打給爸爸
且要爸爸講電話給狗狗聽時 ’’以鼓勵的方式和它好好道別’’
回家夜裡 老狗巡視家裡一圈
躺下 放下 停止呼吸 極其安詳

另一個感動我的 是晚上日本綜藝’’小學生30人31腳’’
大部分敗北的小學生隊長站出來鼓勵大家時
自己也淚流滿面
他們居然都說 要抬頭挺胸回家鄉
我的老天 是誰教的呀?...

我想起LULU走的那個早上 不讓自己在它面前掉一滴淚
平靜地處理完喪事
替它唸佛號 要它別擔心
我忘了有沒有叫它記住自己姓’’呂’’ 是我們的孩子
但我記得我的專心與神聖
只要我的心定了 LULU就有方向
直到它上了車離開 我才大哭出來

工作時有起落
有時不是表現不佳 而是被人事鬥爭拖垮
難免還是有點糗
以前我會找個沒人上班的週日 獨自收拾辦公室的東西
好像我是那個錯的人
但這幾年 我的想法改了
沒什麼好丟臉 我只是從這班車換搭下班車
我要抬頭挺胸帶走我的行李

主持活動時 難免碰到急躁的公關公司或企業或媒體
以及聲勢既嚇人又氣人的明星陣仗
一年前我會被那種不合理及自卑所擊倒
現在 我一步步想清楚 一點點累積自信
我大方走上舞台 從容走下舞台
有時不慌不忙不怒不哀反而變成我的武器
當被人激怒時 我笑著回應對方
我知道我贏了
不是贏了惹毛我的人
而是戰勝自己的軟弱與不平
我的脊椎便挺得更直了

當兵時曾被同僚視為’’死大學生’’
沒事就看書寫東西 裝什麼文藝腔
而我 一直沒反駁
還記得我要請假把我的稿子寄出去時
長官狐疑看著我說 這也要請假啊!?
當我得到國軍文字首獎 並因此提早榮譽退伍
走出軍營當晚 同梯的只有我一人
我是抬頭挺胸的真漢子

人生難免磨鍊
我的年少志氣 你的純真夢想
總被外來高傲的金錢權勢所欺殘
我們都要記住
可怕的不是環境的惡劣
可怕的是自己嚇自己 自己損自己
抬頭挺胸
就比彎腰駝背的自己更容易觸及太陽

~寫給準備好迎新年的我的朋友~

上一篇:耳目一新

下一篇:春天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