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8 11:40:02 呂如中

一年就要過去了...



你會不會很怕做好事?
我的意思不是你願不願意做好事
而是世風日下 人心不古
你會不會擔心善意被曲解
或是落入詐騙的圈套?

不然你想想看
走在路上看到爬得一身污泥的賣抹布的身障者
以前我們覺得不忍 甚至想掏錢出來叫他不要再爬了
現在我們想的卻是
他們是不是坐擁賓士轎車 或被不名分子所控制?
以前看到地下道賣口香糖的老人好可憐
記得一定要買他們的口香糖而不是施捨給他們
所以留下錢也一定要帶走口香糖
曾幾何時
當我們按售價10或12元把銅板留下
老伯伯不准我們帶走口香糖
他說:一包20
不為什麼 他就是要賣20!!
另外
我們刪email
我們不敢接電話
我們也拒絕陌生的手機號碼
因為我們不曉得又是怎樣夭壽的勒索 詐財 與騙術
搞到後來
我們和鄰居保持距離
我們把親友綁得死死的
我們把自己關進豪華的籠牢裡
別人進不來
我們出不去...

十年前我上了一輛計程車
司機跟我哀號 說他妻子病危缺醫藥費
我想都沒想就把皮夾中僅有的一千元全給他
雖然那是我三天的生活費
但我被騙也甘願
現在
不管是我 是你
我們不再甘願 不再判斷 不再給別人機會欺騙
我們關上耳朵 關上心門
好好保護自己
詐騙集團讓台灣人的荷包失血
也賺走台灣人的同情心
台灣人付出冷漠的成本
難道不會有朝一日也回應到詐騙集團本身與親友嗎?

歲末年終
總希望做點好事

你會不會不知從何下手
幾經猶豫 終究放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