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6:06:37hahais

血壓低+心跳快

今天剛好有事去衛生所,順便量了血壓心跳,結果是107/59,82。舒張壓首次跌破60,心跳比起2年前變更快了。我是走路去衛生所,大約走了20分鐘,進去之後大約等了5~10分鐘才測量,可能休息時間不夠久,所以心跳偏快。

記得大學時第一次做體檢,測到的心跳是60幾,後來都公司體檢的數字我都不記得了,因為年輕身體好,自然不會放在心上。

大約5年前左右因為足底筋膜炎,常去醫院做復健,復健科門口剛好有血壓機,每次我都會順便量一下血壓,記得收縮壓大約都是100~110之間,舒張壓是60~70幾,心跳70多,血壓在正常值的邊緣,心跳正常,但比大學時快。

2年前因為新工作要求做體檢,當時測量結果是117/75,78。血壓屬正常,不過心跳還是稍快。隨著年紀增加,有血壓越低、心跳越快的趨勢。不過我不確定心跳78到底算正常還是偏快,我自己的感覺是,6年前去過列寧峰之後,常感到心跳加快,也比以前更容易喘,所以我覺得以我個人的狀況來說,應該是太快。

上網爬文,看看低血壓和心跳快是怎麼回事,大約得出兩個重點。其一,我可能有(也可能沒有)瓣膜性心臟病(跟我媽一樣)或心臟衰竭之類的心臟機能損傷。血壓低+心跳快的原因很多,不過網路文章所列出的原因只有心臟病的部分跟我的情況符合。我的媽媽有輕微心臟病,但一直沒任何症狀,在她六十幾歲的時候才突然發現,她的血壓也是偏低,而且有暈眩、血糖低的症狀。醫師說這會遺傳。

二,我需要多運動,多喝水,飲食不要太清淡。雖然常常在爬山,不過這幾年不爬山的時候很少做運動了,因為爬山很累,下來後只想休息,而且有時需要趕報告的時候,會連續一兩個星期坐在電腦前一整天,爬山的健身效果都被久坐抵銷了。然後我水真的喝太少,要想辦法改善。

身體用久了,自然會老化損傷,平常就算再怎麼用心保養,還是抵不過歲月侵蝕。內在的我是沒有年齡的,但身體常常會提醒我,他工作很辛苦,累了,需要休息保養,這時才會意識到人類身體的侷限,但願這個身體能一直維持良好的機能,陪我久一點,一起去做很多事情,我會珍惜並感謝他。

上一篇:第二個夢

下一篇:喪鐘為誰而鳴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21-05-07 17:0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