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9 10:53:13hahais

死亡不是終點

記得前一陣子有個朋友跟我聊天時提到一位大學時共同認識的人W,朋友說聽到關於W出了一些甚麼事的傳言,問我知不知道些甚麼。我跟W並不熟,不過我的一位好朋友T跟W交情匪淺,也許T會知道,但這事跟我沒關係,我也不想替別人打聽八卦,所以就沒放在心上,很快也就忘記了。

後來再想起這件事,是因為最近又有一位朋友也跟我提到了W,而且很確定W是得了重病,但W不想讓人知道,即使有些人知道了想去探望他,也都被拒絕。W跟我是大學時同社團的人,所以我們之間共同認識的人非常多,即使畢業多年,彼此的訊息多少仍會在社團內交流,所以這個秘密是很難保存的。

W的事情我沒有跟任何人說,也沒問過T,不過前幾天見到T的時候,T自己跟我說了W的情形,其實W已經病入膏肓,幾乎是在等死的狀況了,T有傳訊息給W,也透過朋友表示想去探望W,但W完全拒絕T的關心,也不讓T去看他,所以T似乎有點難以接受W竟然這樣絕情。

其實我是很能了解W的心情的,W是個自尊心很高,各方面表現都非常出色的人,在人生最美好的壯年時期,忽然失去了往日的光彩,變得如此悽慘落魄,他怎麼會想讓人看到他現在如此憔悴不堪的樣子呢?何況既然他都快死了,實在沒必要浪費力氣去跟不想見的人社交,更不必講究甚麼昔日交情、人情世故等等,那都是我們這些非當事者的私心,希望對方滿足我的心願,讓我感覺舒服,卻沒考慮到對方其實並不舒服。我認為W應該是想要平靜地離開,不想再見到令他內心糾結的人了。

又一個認識的人即將離開,雖然我跟W並沒有甚麼交情,但是聽到T談起當年種種往事,不禁勾起了許多的回憶,W也是我生命中的一位過客,我誠心的祝福他,平安喜樂地前往下一個旅程,將來我們都還會再見面的。

上一篇:給所有的你,和我自己

下一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路痕 2020-11-10 08:15:02

給人兩個啟示:一、其它的都是其次,人生活得健康才有意義。二、即使要走到終點,也要讓自己安詳自在,不需要連最後一程都要被人情世故牽絆

版主回應
真的,沒有健康,甚麼也做不了。 2020-11-10 11:4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