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3 23:43:38hahais

人生無常

上周四下午,在滑臉書的時候,忽然看到一位朋友的貼文,說悼念一位朋友的逝去,我一看名字,可能是我認識的人耶,我先去找了山難的新聞,因為朋友的FB上說他是在某登山路線上出事的,但可能消息太新,沒看到任何報導,然後我去找了那個人的臉書,我知道他臉書的名字,只是沒加好友。

找到臉書後,看到最新一則貼文是他出發登山的照片,我看了時間,是當天早上8點,我心想應該不是他吧,早上還精神百倍地貼了好多出發照呢,不過他去的登山路線跟我朋友說的一樣啊,我點開下面的留言,看到一些「祈求奇蹟」、「一路好走」之類的留言,我知道真的就是他了。

其實我跟他很不熟,雖然一起上山兩次,但幾乎沒說過話,因為隊伍人員太多,加上各自有不同工作要忙,根本沒機會接觸。第一次見面是在馬遠部落尋根活動,當時有一位攝影師要一起上山全程拍攝,他帶了一位助手,也就是這位出事的朋友,我看到他的時候,也注意到了他驚人的背包,超大一個,因為他們除了要攜帶自己的登山裝備、10天分的糧食之外,還有許多攝影器材、電池等。當時我就想,這人也太誇張,他的背包不是只有重量重,體積也很大,這樣很難在植被茂密的中級山裡行走啊!

後來果真在第三天晚上,因為負擔太重,攝影師決定只留下輕便的器材,大台的機器和多的電池讓助手先背下山,第四天這位助手和其他撤退的人員就一起先折返了,其實在前三天我也幾乎沒有跟這個人有任何接觸,我對他唯一的印象就是他背得很重,這就是第一次的相處經驗。

第二次也是馬遠部落的活動,部落青年要上山修路,同樣一位攝影師再次來拍攝,當然也是同一位助手,這一次因為天數較短,總算沒有再次被這位助手的背包嚇到,其實我很希望任何人都不要背太重的東西,因為那樣很傷身體。部落青年們在活動的過程中,攝影師和助手總是在一旁拍攝,因此互動也不多,他們兩個其實也是布農族,但是屬於不同部落,晚上紮營時,攝影二人組就會自行找地方搭自己的外帳,而沒有跟馬遠的人一起。

我很好奇攝影二人組的住處是如何,但不好意思直接過去參觀,所以每當要去取水、取柴而經過他們的住處時,就會偷看一下,看起來是十分豪華,顯然他們真的是經常上山、經驗很豐富的人,所以才能搭出這麼漂亮的住所。

這次雖然跟攝影助手也很少互動,但是至少是走在一起,看得到對方的表現。布農族是很內斂、不多話的民族,所以其實也沒看到他有甚麼表現,但是我有時候話太多、太大聲、態度差的表現,應該都被看到了,冏!

第二次的相處其實也沒留下甚麼特別的印象,只是有一種預期的想法,就是以後如果馬遠村族人還有返鄉、修路活動甚麼的,這二人組應該還會來拍攝。以此推論,我應該很有機會再見到這位助手!沒想到這兩次就是全部,沒有以後了!

他的職業是登山協作,我看了他的臉書,許多人紛紛留言,說感謝他在山上的照顧、關心他是否背太重等等。原住民的揹負能力確實不是我們平地人能比得上,這也是許多原住民賴以維生的一項重要技能,可是長期背負過重不但傷害身體,甚至可能直接導致在山上發生意外。

我不想評論高山協作的權益、保障等問題,只是感嘆人生無常,早上還能負重爬山,下午就意外離世,我想他應該是已經完成此生的任務才離開的,再想想自己,是否能夠做到即使隨時離開都不會有遺憾,如果能做到的話,其實離世也不是一件悲傷的事了。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路痕 2020-09-15 09:49:17

去爬玉山時,遇到背負的山青,個個沒多高,都背著嚇人的重物,心裡想:雖然一天就能賺快一萬,但賺這種錢真要命呀!非常人之所能...以後大概也會老病纏身吧?

版主回應
真的是要命錢…希望登山界能多關心揹工的權益 2020-09-15 17: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