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1-05 00:43:25hahais

山難

20150807

 

昨晚的風雪比前幾日更大,早上發現帳篷裡積了一層雪,是從透氣口中飄進來的,難怪感覺特別冷,幸好我們已經要下山,馬上就可以脫離這個險惡的環境。C3營地風超大冷得要命,但是只要走到往C2方向的雪坡上,立刻就沒了風,馬上溫暖起來,簡直是天堂與地獄的差別。

 

中午到了C2取出寄放在此處的物品,然後繼續下坡,今天就可回到ABC。C2到ABC之間的冰河裂隙經過這幾天反覆的溶解和結凍,變化又更大了,走起來更加令人膽戰心驚。

 

下到一半時,見到一群人停在半路許久不動,不知在做甚麼,走近打聽,有人說早上一支俄羅斯4人隊伍全部掉下裂隙,1死2重傷1輕傷,此時幾個人正拿著雪鏟對著一個裂隙挖掘。我們繞過這個大裂隙,到了下方停下休息,回頭看著挖掘的人,心裡感到十分震驚。

 

列寧峰一直予人一種簡單入門路線的印象,是像我們這樣沒有經驗的初學者來學習的地方,沿途並沒有難以通過的地形,沒想到還是會發生這樣的事。記得出發前,我去登山用品店補充裝備,店員得知我要去列寧峰,竟然笑說:「那不是個輕鬆散步就能走上去的山頭嗎?」我問他是否登過列寧峰,他說沒有,只是聽說。我不知這位高談闊論的店員是否有什麼了不起的經驗,以至於說出這樣無知的話,對登山者而言,對山的不敬和輕忽的態度,往往是要拿出生命來作為代價的。

 

登山的人,都是愛山的人,埋在雪裡的俄羅斯人,如果知道自己的結局,還會選擇登山嗎?長眠在自己所愛的山中,是死於非命?還是求仁得仁,亦復何怨?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這件事,在人生的最後一刻,我會埋怨?後悔?遺憾?還是坦然接受呢?

 

下到冰河裂隙的起攀點,回頭望山腰上的那些人,已經變成螞蟻般大小的黑點,我們已經回到安全的地方,他們還在繼續奮戰,我希望大家都能平安下山,不要再有人受傷。

 

正要離開起攀點時,幾個人叫住我們,問有沒有電池,他們要呼叫直升機,但無線電沒電了,給了電池正要離開,他們又說要借我們的背包一用,我們5個人的背包上都套著鮮黃色的背包套,正好可以拿來當對空標誌,我們一聽是為了救援,就立刻答應,讓他們把背包排成五芒星,在這個甚麼都變成黑白色的雪地中,確實只有我們的背包套特別明顯,我想他們應該在我們還沒下來的時候,就已經注意到這幾個特別顯眼的背包了。

 

照理說直升機飛過來應該不用幾分鐘,但我們等了許久,直升機都沒出現,一問之下,原來直升機要等屍體運下來才過來,看起來至少還要2小時,我們都很累,肚子也很餓,不可能在這裡呆坐2小時,於是跟他們說背包套給他們用,我們要先背背包回營地,那幾個救援人員之中,有一位是登山公司的醫生,他可以把背包套帶回BC,不過我們要自己去他的營地拿,知道背包套還可以拿回來,我們也很高興。

 

回到ABC感覺真是恍如隔世,我們上了C2、C3,還嘗試在風雪中攻頂,經過2次來回冰河裂隙,再回到ABC時,已經跟剛上來時不一樣了,現在能坐在這麼舒適的餐廳中喝熱茶,還有人煮好晚餐送過來,真是太幸福了。

 

大家在餐廳休息時,我一直注意著外面的天空,就在一次我走出氈房時,聽到天空傳來隆隆聲,我看到直升機正飛往起攀點,消失在稜線之後,不久又出現,往BC方向飛走,俄羅斯人可以回家了。


明天才要下山,但我已經開始想念這個美麗又危險的地方,很慶幸自己可以安全地回家,一切都要感謝上天的照顧,還要謝謝舉辦這個活動的523登山會,以及慷慨贊助的廠商--生達化學製藥與茂順密封元件,因為有這些人的幫助,我才能來到這裡,拓展我的視野,並且精進登山技能,這些美好的經驗與回憶,將永遠深刻地留在我心中。

上一篇:攻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