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5 11:56:00hahais

天山草原【9/16獨庫公路】

早上冷斃了!太陽很晚才出來,而且烏雲很多,看來今天不會是晴天。有些吉普車載著遊客進入草原,幾台往和靜的班車走了,沒有往庫車的車。遇到一些自己開車來的廣東遊客,也沒有人跟我同一個方向。向司機們打聽,得不到確定的答案,他們教我如何分辨什麼車號代表哪個城市,叫我去找庫車上來的車,通常是中午之前到這邊,拉客到中午才走。我找到一部庫車車號的吉普車,但是車主還不打算走,可能時間太早,他們都要等到最後一刻,盡量把座位塞滿才肯出發。看來真的要等到中午了,到時候還不一定能走。

但是到中午還很久,我沒有可以打發時間的活動可做,只好在街上晃,這個草原小鎮很小,一下子就走遍了,有幾間食堂、招待所、雜貨店、車站、澡堂,竟然還有2間網吧,真不可思議,其中一家網路不通,我去了另一家上網,可是也很無聊,因為速度慢,又很難連到台灣網站,不久我就放棄,還是回招待所,坐在走廊上曬太陽、寫日記消磨時間。

快到中午我又出來找車,發現另一部計程車剛從庫車過來,本來司機要我包車(好像是300元,不太記得),他會帶我邊走邊玩,中間住一天,隔天才到庫車,但我才不上當,我說沒那麼多錢,要去找便宜的便車。但他不放我走,叫我先上車,價錢再談。我就跟著他在街上來來去去,還吃了他的瓜和囊。我一直告訴他只願付100元,不然要找別人,他也不肯降價,也不肯讓我下車,怕我真找到別的車,讓別人賺去。我因為要省錢,寧願待著等便宜便車,所以不肯加價。

僵持到下午3點,司機不得不走了,因為再等下去也不會有客人,所以就算是空車也得走。他問了最後一次:「小姐,妳加一點吧?一百五好不好?」我搖搖頭,說不用了,我找別的車。於是司機對我說:「上車吧!」太開心了!有的司機如果價錢不好寧願不載,免得破壞行情。這條爛路有一百公里以上,就算有班車也不只100元,現在沒等多久就有便車,運氣不錯!

終於離開小鎮,出了鎮外還是連綿的大草原,不久之後才出現山脈,進入彎曲的山路。抬頭看山頂,似乎不是很高,但山頭上已經有不少積雪,從來沒有距離這麼近地看到雪線,感覺很奇特,我現在就是在雪線上啊!每當從平地上看到高山上積雪的時候,我總會想像那裡正在下雪的景象,現在我就在自己的想像裡面,想著山下的人們看到這裡的雪,會不會也在想像著山上下雪的情景呢?

路上經過大、小龍池,氣氛很寧靜的地方,夏天應該有許多牧民吧!但是現在連羊都看不到一隻。經過天山神秘大峽谷的入口,但是今天沒時間進去,也不想住這,因為很貴,明天再來吧!峽谷外面的山壁色彩繽紛,形狀奇特,十分壯觀。

傍晚8點終於抵達庫車,司機直接送我到車站旁邊的交通賓館,幾乎各大都市都有交通賓館,總是在客運站旁邊,價錢便宜,因此經常客滿,不過今天很幸運地在這麼晚的時間還有床位。我和一個年紀看來和我差不多的女生同房,她來自深圳,也是辭了工獨自旅行,很健談的人,個性也挺豪爽的,在深圳也經常爬山,所以裝備齊全而精簡,我們談了許多旅途上各自的經驗,她後面的行程和我差不多,所以約好明天一起去大峽谷。

晚上我到車站對面的維吾爾餐廳點了烤羊肉和烤內臟,是什麼內臟我不知道,可能是羊腎吧!因為店裡的人幾乎都不懂漢語,還特地叫一位懂漢語的人來跟我說話,可是他的漢語完全不行,只會說幾塊錢,不過沒關係,我已經決定要吃這個了!可能是肚子太餓,我真的覺得這是我在新疆吃過最好吃的烤肉串了!份量超大,滋味鮮美,又便宜。能吃到這麼棒的食物真是太幸福了!後來我還時常懷念不已,因為之後再也沒吃過這麼美味的烤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