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1 16:34:02hahais

天山草原【9/15巴音布魯克】

高原上下起冷雨,氣溫突然降低許多。這種天氣去不適合去那拉堤森林公園,決定直接往巴音布魯克,那裡也是大草原,蒙古人的牧場,有個天鵝湖聽說很美,雖然現在去已經看不到天鵝,但是我的目的是穿越天山的獨庫公路,巴音是必經之地,也是路上唯一可以住宿的地方,再往前要一天才能到庫車,也就是獨庫公路的終點,那裡就屬於南疆的範圍了。

大部分遊客會走另一條路況較好的路,先住在和靜,再來回巴音,然後繞一大圈到才到南疆,這樣只要走一小段路況差的地方。據說這條獨庫公路一年中大部分的時間是不通車的,大車進不去,小車也是經驗豐富的司機才敢跑,而且巴音之後的路況更差。由於直接穿越天山山脈,因此春夏水量大時經常坍方,冬天則積雪,只有下雪之前的一小段時間是比較安全的,一般遊客都會盡量避免這一段路,但我就是因為少人走,而且聽說風景很美,所以更想去一看究竟。

到街上走一圈,尋找司機聚集的地方,問有沒有到巴音,但是所有的司機都不到那裡,有一個可能會去,但是要湊到人數,大約中午前出發,他要我先回賓館,等他要出發再來叫我。因為沒有別的車可搭,只好等看看。

我先去吃早餐,這裡只有一家早餐店,是自助餐,5塊錢吃到飽。有粥、奶茶、餅子和十幾種小菜,奶茶是鹹的,喝起來沒有想像中的怪味,我覺得非常好喝,餅子和小菜也很美味,我覺得我已經吃很多了,但是觀察其他食客,每個人都吃得比我還多,而且我是當早午餐吃的,那些人應該就真的只是吃早餐而已。可能是因為生活勞苦,大陸人早餐都吃很多,之前在陜西和甘肅,那裡的人是吃牛肉麵當早餐。

快到中午之前,跑去找那個說要來載我的司機,可是那個司機已經不見了,不知道是去了別的地方,還是去了巴音。只好再問別的司機,正好又有一車要去巴音,還可以把我擠進去,這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要是再多一個就麻煩了。

中午終於順利出發,不久轉進獨庫公路,原來這條路根本就是泥土路,不過比起台灣的某些林道,狀況已經算是不錯。漸漸進入山區,雨反而變小,但是越來越冷,而且霧很大,到了巴音雨已經停了。

這是個草原上的小鎮,沒幾間房子,也沒什麼人,貨車倒是很多,在路旁排列著裝貨。此時已是下午3點,趕快衝進一家餐廳點了抓飯,這對我來說算是豪華的一餐。平常不會隨便吃抓飯,因為份量太多怕吃不完,但今天不知道為什麼,早餐已經吃很飽,然後只是坐車,又沒做什麼消耗體力的事,卻覺得很餓,反而整天走來走去的時候通常不太會感到肚子餓。

抓飯是把米和洋蔥、胡蘿蔔放在一個大炒鍋裡,用大量的油炒過之後,加上大塊羊肉一起悶熟,也有加各種乾果做成甜的抓飯,聽說也很好吃,但我沒試過。傳統上維吾爾人是用手抓起來吃的,所以叫抓飯或是手抓飯,但是我還沒見到哪個當地人真的用手吃飯,可能這項傳統就要漸漸消失了吧!或者他們只有在家裡才用手吃飯?

填飽肚子之後不知道要做什麼,也不知道傳說中的天鵝湖和九彎十八拐在哪裡,要怎麼去,不過別擔心,很快就會有人來告訴我。果然當我一走出餐廳,馬上就有司機來拉客,於是我就上了他的車進入草原。這草原真的很大,簡直是一望無際,可惜草都黃了,應該是夏天來會更好。

先去天鵝湖,車子不能開到湖邊,因為都是沼澤,而且為了當地人的生計,遊客一定要租用他們的馬騎到湖邊看天鵝。不能用走的嗎?恐怕不行,因為沼澤真的太難走,沒有人想全身沾滿泥巴陷在半路上求救吧!騎馬到湖邊,看到僅剩的2隻天鵝,長得跟一般的鵝也差不多,好像不值一看嘛!如果早一點來,湖的面積會比較大,天鵝也很多,應該會比較好看吧!

然後到九彎十八拐,就是草原上一條彎彎曲曲的河,從一個台地上看下去很美。一樣可以騎馬或是走路上到台地。本來以我的個性一定是選擇走路,但是雲層看來變厚了,風很大,剛剛的陽光已經消失,似乎快要下雨,而且距離非常遙遠,可能走到一半就下大雨,我沒有任何可以擋雨的裝備,所以決定騎馬上去。

蒙古人的馬和哈薩克人的馬不管是體型、外貌和個性都不一樣,這裡的馬高大粗壯,狂野多了,上下坡都跑得飛快,因為很冷,用跑的身體比較暖,而且馬伕可能也想快點結束這無聊的差事吧!

台地上風超大,簡直要凍斃了,匆匆拍了幾張照片,趕緊躲進這裡唯一的遮蔽物--一個有牆壁但沒屋頂的涼亭,牆上有幾個窗口,可以看到外面的景色。馬伕早就躲在裡面抽煙等我,才十幾歲的小孩,他的生活一定跟我們很不一樣吧!從小就騎馬在草原上奔馳,這裡的景色對他而言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不像我們特地從那麼遠的地方來,還要花錢租車、買門票、騎馬,然後只待半天又匆匆離去。我們到底從這裡得到什麼呢?

下來的路上,馬伕指著遠處的一片山脈,告訴我再過一陣子他們也要轉場到山腳下的牧場,距離這裡並不遠,但是冬天比較溫暖,一樣會下雪,但下得少一些。

離開的時候,看到一大群日本遊客騎著馬,聽說這是一個騎馬營,要住在蒙古包三天,每天都在騎馬。原來還可以這樣玩,好羨慕喔!不過這裡騎馬的價錢並不便宜,而且蒙古人個性較耿直,不容易殺價,也許下次可以在別的地方試試看。

回到鎮上,天空依然陰沉,但沒下雨。司機帶我去一間很便宜的招待所,才10塊錢人民幣。房間裡只有兩張床,非常狹小,有公共浴室,但沒有熱水,鎮上有澡堂,洗一次4塊錢。今天唯一的運動是騎馬2小時,腿就已經很酸,原來用跑的會這麼累。晚上氣溫非常低,雖然放眼望去是一片平坦的大草原,其實高度已經2500m,幸好我有羽絨衣,這是到大陸來第一次拿出來穿,本來以為可能要到西藏才會用到,原來新疆也有這麼冷的地方啊!
巴音布魯克草原--蒙古人的牧場
傳說中的天鵝湖
九拐十八彎
兼善天下 2009-05-11 01:50:51

初次來訪。從網路上搜尋到這裡。
新疆我是在2007年八月去的,不過遊記還沒時間寫。但是巴音布魯克草原無疑是我非常懷念的地方。

我去的時候九彎十八拐河道水較多,曲線並不容易看清楚;但是天鵝湖周圍在傍晚則是晴朗無比。

h 2007-05-15 12:16:33

在日本也看過類似這種景色,十分壯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