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20 19:46:39hahais

西出陽關【9/5吐峪溝】

沒有預定要去哪裡,所以混到中午才出門亂逛。吐魯番是個很小的旅遊城市,最熱鬧的地方就是客運站,對面有傳統市場,賣些水果、小吃、衣服、絲巾之類的日常用品。我從頭到尾走了一圈,吃了烤包子當午餐,這裡面包的是洋蔥和羊肉,料好實在,非常美味而且便宜。又買了一些手工餅乾當點心,在台灣100公克要賣100塊台幣的昂貴手工餅乾,在這裡是論公斤賣的,1公斤10塊人民幣,超便宜!餅乾裡面有加特殊的香料,應該是新疆出產的吧!以前沒嚐過這種味道,很好吃!

進客運站看看有沒有去吐峪溝的班車,下午三點有一班,票價6元。決定就今天去吧!希望不要遇到昨天的司機和日本人,因為我騙他們說我不要去,哈哈!上車後發現所有的座位都已經擠滿人,最後一排的一個胖子勉強挪出一個小小的位置來給我。車上全是維族人,沒一個是遊客,突然開始擔心,難道我已經誤入歧途了嗎?難道從本班車開始運行以來,只有我一位遊客自以為聰明的捨棄昂貴的計程車,來搭這個便宜破爛擁擠的班車,而且可能永遠到不了我要去的地方?

車上的人似乎聽不懂我說的話,只有司機和坐我旁邊的胖子會聽和講漢語,不幸中的大幸,至少他們沒說我上錯車!一小時後,車子停在一個略顯荒涼的鄉間小路旁,司機說我到了,往叉路裡面走就是,於是全車人安靜而好奇的目送我下車,彷彿從來沒看過有人竟然會在這鬼地方下車!

雖然抱著滿肚子疑惑,還是先下車再說。吐峪溝好歹也是個知名景點,根據先前的經驗,只要書上有說的地方,一定熱鬧非凡,而且自然會有遊客和攤販引導你到達收錢的地方,不過這裡還真是完全看不出來。但是既然已經來了,就算這趟行程是個錯誤,也只好繼續錯下去。

硬著頭皮往村裡走去,真是典型的鄉村,路的兩旁全是葡萄藤,維吾爾婦女在水圳旁洗衣、洗掛氈,幾個小朋友在路邊玩耍,非常寧靜。走了好一陣子,景色絲毫沒變,一點也不像接近風景區的樣子,也不像書上照片裡的樣子,難道這裡不是吐峪溝?也許我應該立刻轉頭,以最快的速度回到吐魯番,然後忘了這個愚蠢的地方,假裝我從沒來過這裡。不過幸好在我放棄之前,終於出現一個售票亭,上面寫著「吐峪溝風景區」幾個字,證明我沒走錯地方,也明白為什麼沒人要搭那愚蠢的班車,因為下車的地方離入口未免也太遙遠了!

過了售票亭之後終於看到書上介紹的風景,古老的維吾爾土房子,彎曲的巷弄,小小的清真寺和聖人墓,然後繼續跟著河邊的泥土路走,半路上遇到一位老人,我問他千佛洞在哪裡,他就帶我走了一段路,一直到沒有叉路之後停下來,指指千佛洞的方向,然後要我休息一下,問我從哪來,是不是自己一個人旅行等等,因為他的漢語很難聽懂,所以要重複好幾遍我才知道他在講什麼,最後他似乎是在叮嚀我一個人要小心什麼的才讓我離開。很多維吾爾人討厭漢人,這個老先生卻對我這麼親切,真是令人感動。而且他長得很帥!

獨自走了不久看到岩壁上有幾個洞窟,這就是千佛洞了。有一個無聊的守門人在那裡幫遊客開門,因為平常都是鎖著的。有三個洞可以參觀,可是壁畫幾乎全毀壞了,難怪他說大部分遊客不會進來,因為根本看不到什麼。很快的看完沒有看頭的石窟,守門人開始推銷他家自製的葡萄乾,比其他景區便宜很多,不過我沒買,後來想想,好像應該買一下。

我想守門這個工作真的是無聊透了,所以他開始問我哪來的,做什麼工作,結婚了沒,為什麼沒有男朋友…我第一題就回答錯了,我說是廣州人,他就一直追問我一個月收入多少,夠不夠過活等等。我哪知道啊!只好隨便瞎掰。總之他對於我的個人隱私非常有興趣,我相信他絕對不是對我有什麼非分之想,因為我已經遇過很多大陸人都喜歡問這些不該問的問題。難道是因為我沒買他的葡萄乾?不管如何我只想立刻逃走,就推說時間晚了,要趕搭班車,他才放過我。

事實上時間是有點晚了,等我走回下車的地方已經6點鐘。我問路人是不是在此等車,他們拼命搖頭,好像是不懂漢語。霎時覺得自己果真來到了異地,也許我該說「Where is the bus station」?當然這鐵定是行不通的。要是遇不到一個懂漢語的人,我要怎麼辦呢?而且很害怕遇到昨天的司機和日本人,說不來又自己來,還迷路受困,太丟臉了!不過遇到好像也不壞,可以搭個便車吧?

所幸天無絕人之路,正當我觀望著要往哪邊走時,來了一群大約十幾歲的學生,我想學校裡應該有教漢語吧!果然其中一個女孩漢語還不錯,她說我不能在這裡搭車。我有點不明白,既然我在這裡下車,為什麼不能在這裡上車?那我到底要去哪裡搭車呢?她又指了兩個完全不同的方向,說兩邊都可以,而且一樣遠。那我應該選哪邊啊?於是她叫我跟她走,我們走了很久,終於到了…她家,她請我進去喝茯茶,早就渴很久了,真是天降甘霖啊!臨別前她幫我把水壺裝滿,說如果等一下沒有搭到車,可以再回來住她家,真是大好人!

我往她指的方向又走了很遠,此時夕陽已經漸漸西沉,獨自走在荒漠之中,覺得自己真的來到很遙遠的地方了啊!大約3公里之後,終於到達大馬路,這裡就可以攔到往吐魯番的便車了!不久一輛大巴出現,我上了車,在暮色中回到吐魯番,結束了這曲折離奇又豐富的一天。
吃吃瑩 2007-07-14 17:01:03

自我介紹一下好了
我叫姿瑩 朋友幫我從非洲嗤嗤蠅取的諧音
非常可愛
讀你的文章 很像把村上春樹本人放置在
不同的時空中 語氣有點像呢

版主回應
很高興認識妳
我也很喜歡村上村樹的文筆喔
2008-09-25 20:28:26
吃吃瑩 2007-07-14 16:36:56

會說世界平淡
是因為工作地點在學校啦
和廣袤的世界相比
的確平淡了一點
而處理人的事情又是很煩心的
故有此一言
境由心生也是錯不了的

版主回應
原來在學校工作
那真的是比較無趣一點
我也待過學校
很可怕的地方
2007-07-15 11:58:31
吃吃瑩 2007-07-07 19:52:18

哈哈哈 你好幽默喔
行文很符合我的笑點
我喜歡到中國旅行 一個人怕悶
又不喜歡遇到太聒噪的人
朋友也覺得我怪
可是世界太平淡
就是需要奇怪的人來增添美麗色彩

版主回應
吃吃瑩
莫非您來自非洲?呵呵!應該很能吃吧!
我覺得世界多采多姿,一點也不平淡喔!
境由心生,你想世界怎樣,它就是怎樣啊!
2007-07-08 21:09:09